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决择校问题重在公平配置教育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7日07:5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8分报道,中国之声为您带来两会代表、委员的特别声音。

  每年两会,教育总是一个热门话题。今年有关择校问题的争议很多,代表、委员们纷纷就此发表看法。已经第八次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教授陈德展认为,正是少数重点学校和大多数非重点学校的明显差距,才滋生了择校现象。

  陈德展:“正是教育资源配置不公,导致了择校这样一种现象。过去我们过多地办了很多的重点中学,结果现有的资源条件又不能充分满足广大的受教育者都能享受到同等的教育条件,所以要从根本上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不要再人为地制造一些所谓的重点学校、非重点学校,公平配置资源,就近上学。”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戴仲川,他还以日本为例,说明师资力量分布不均,择校热就难以缓解。

  戴仲川:“如果说优质的师资都集中在某一个学校,那么择校热就降温不了,我看到一个国外材料说日本,他的公立小学里面,大城市市中心和边缘海岛师资的水平基本上是差不远的,所以小孩在市中心接受教育和在海岛接受教育是没有区别的。”

  择校问题如何解决,全国人大代表、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勤认为,城乡互动是有效途径,归根结底还需要国家应该更有效的调配教育资源。

  李勤:“国家要体现教育公平就应该把教育资源进行合理的调配,比如建远程教育农村网点;另外可以打破界限,城市的老师可以到农村支教,让普通的老百姓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就不存在择校的问题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