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洁篪:中国外交以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等为己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7日11: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7日在北京表示,现在外界有些人认为中国对外表现越来越强硬。我想说的是,坚持原则立场同是否强硬是两码事,国与国之间打交道,重要的是看是不是占“理”。

  他说,中国的外交是以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以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为己任,这就是中国外交的“理”,我想这也是国际关系准则所坚持的“理”。如果把一个国家维护本国的核心利益和尊严的行为视为“强硬”,而把侵犯一个国家利益的事看成理所当然,那么公理何在?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7日举行记者会,在回答中外记者有关提问时杨洁篪表示,希望外界能够了解中国的独特性和真实国情,更希望一些人能够抛弃有色眼镜和思维定式,特别是意识形态方面的偏见。

  他说:“我既喜欢油画,也喜欢中国的水墨画,但是如果有人用油画的标准来欣赏中国的水墨画,那恐怕就要出错。”

  杨洁篪说,相互了解是发展国与国关系的基础。当前,各国的情况、世界的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所以我们大家都存在着如何“调焦距、对光圈”这样一个任务。尽管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人口多、底子薄、差别大,中国要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他表示,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增进相互了解、取长补短、共同发展。目前有来自400多家外国媒体的700多名记者在中国常驻,希望记者们能够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向中国人民介绍世界,也向世界介绍中国国内的发展、中国外交的方针政策,更多地起到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