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温家宝报告强调反腐倡廉的用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08:30  人民网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温总理报告中提到的官员财产申报、行政问责、制度反腐、勤俭行政和政务公开等问题引起了广大网民的热烈讨论。有关专家表示,报告第一次将反腐败提升到了与政府和官员自身建设相结合的高度,大篇幅地提及反腐问题,是对民情舆论的一个回馈。

  过去的一年,在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世界经济负增长的背景下,我国取得在世界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道路上又迈出坚实的一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和衷共济、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与我国政府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和改革,勤勉尽责,着力提高行政效率分不开的。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为“十二五”发展奠定良好基础的关键一年。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提高政府执行力,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尤其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推进、按期完成。

  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构建科学的惩防体系。要注重统筹兼顾,做到整体推进。一方面惩治这一手一定要硬,通过严厉惩治腐败分子,向人民群众表明我们反腐败的坚定决心,为预防腐败奠定坚实基础;另一方面预防这一手绝不能软,要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最大限度地遏制和减少腐败现象。要坚持改革创新,实行重点突破。突出解决“批出来”的腐败问题,大刀阔斧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突出解决“用出来”的腐败问题,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突出解决“花出来”的腐败问题,健全覆盖各级财政的动态监控机制。

  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切实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强化行政问责,对失职渎职、不作为和乱作为的,要严肃追究责任。领导干部要坚持带头加强党性修养,带头转变作风,带头解决抓落实存在的突出问题,带动整个干部队伍作风的转变。要关注热点,千方百计抓好党政机关作风建设。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坚持勤俭行政,反对铺张浪费,不断降低行政成本。通过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禁止高档装修办公楼,加快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制度改革,从严控制公费出国出境等具体措施,确保党政机关公用支出的大幅度减少。

  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深入推进政务公开。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完善各类公开办事制度和行政复议制度,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同时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关系社会的和谐,关系人心的向背,更直接关系政权的巩固。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是各级政府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必须在党员和人民群众中发挥表率作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必须模范遵守党纪国法,清正廉洁,忠于职守,正确行使权力,廉洁从政,始终保持职务行为的廉洁性。只有这样,才能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重要保障;才能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本文选自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