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革中央建议修订行政处罚法 确立查处分离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14:27  新华网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提交提案,建议加快修订《行政处罚法》,确立行政处罚查处分离制度,完善行政处罚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以下简称《行政处罚法》)于1996年3月17日经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自1996年10月1日起施行。

  提案说,《行政处罚法》的颁布施行,对于规范行政处罚的设定和实施,保障和监督依法行政,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都具有十分重要和积极的作用。但是,该法颁布施行至今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部分规定已经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如现行《行政处罚法》在行政处罚的证据规则、裁量规则等方面的规定都较为简略,不利于行政处罚的规范和对行政相对方合法权益的保护;再如该法未明确确立行政处罚查处分离机制,不利于该机制的推行和规范统一等。

  对此,提案建议:确立行政处罚查处分离制度,进一步保障行政处罚的公正实施。

  提案指,在法律中明确规定行政处罚查处分离制度,对于查处分离的基本制度架构和实施的基本要求等作出明确规定,以进一步提高行政处罚的公正公平。

  实施行政处罚调查的工作部门和工作人员,与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工作部门和工作人员相分离;实施行政处罚调查的工作部门和工作人员,不得主持行政处罚听证会;从事行政处罚调查或者决定的工作人员,与案件有利害关系需要回避的,应当及时回避。

  同时,建议明确要求提升行政处罚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观念和水平,逐步推进规范统一的执法人员资格制度,切实增强执法人员法制观念,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质。

  此外,提案还建议完善行政处罚证据制度、行政处罚适用制度,并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组织《行政处罚法》修订工作。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