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庆黎:青藏铁路开通后藏羚羊不是少了而是多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17:40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于今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加快西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等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安逸哥”提问:旅游的人多了,必然给生态环境带来一些影响,西藏脆弱的生态和您所说的要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如何处理好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张庆黎回答,感谢这些网友们关心西藏这片圣土的环境保护,我们也在努力做这方面的工作。我敢说西藏自古以来没有比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央政府再重视环保的了。西藏和平解放以后,中央为保护这片蓝天碧水,为保护这里的生态可以说动了很多脑筋,下了很大决心,采取了很多有力措施。

  张庆黎说,仅仅举几个例子,我们修青藏铁路花了三百多个亿,专门拿出一部分投资来搞环保,凡是铁路经过的地方会草皮破坏的地方,就先把草皮切下来涵养在旁边,等铁路修完了再覆盖上去。凡是有藏羚羊通过的地方,有野驴通过的地方,有野生动物经过的地方全都留下通道。青藏铁路开通后,藏羚羊的数目不是少了,反而多了。现在拉萨空气每年的优良天气数比过去不但没减少,而且还在增加。前年拉萨全年的优良天数达到96%,我估计不敢说在中国是第一,在世界上肯定是先进的,一个首府城市一年天气的优良率能够达到96%,世上哪个国家敢说他们那里百分之百,不可能的。

  张庆黎表示,现在整个的西藏环境保护的意识都在增强,我们年年在这方面采取措施,包括植树造林,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我再报告一个好消息,去年党中央、国务院专门下发了《西藏生态屏障保护建设规划》,为了保护这片蓝天绿水特别是生态,专门投资100多个亿,来实施一个大的生态安全的保护与治理工程。现在希望更多的网友有空到拉萨看一看,到林芝看一看,你们会得出什么样的结论呢?我们国家还有这么一块蓝天碧水,天这么蓝,水这么绿,生态这么好的地方,我过去也没有去过西藏,我四年前第一次去西藏,所以这绝不是我们自己老王卖瓜自卖自夸,这是事实。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