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强解读反腐与收入分配等热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4日17:01   央视新闻频道

  先来看两条留言,一位黑龙江的网友击剑,他谈到了反腐败工作,他说反腐败工作要上管一级,否则在当地只能抓虾米,遗漏大腐败。中央统调,上管一级,避免地方监督的虚设,虽然制度上加强,可关键上在于执行,所以建议监察应该分设,走法律监督,这样才能达到震慑的作用。

  收入分配,有一个网友关注,这个网友叫“赋闲人”,他说我认为现在有些收入过高,比如说金融、电力、电信等等,远远高于一般行业,怎么样才能缩小这个行业间的收入差距呢?

  其实刚才李强院长一直在解读相关的热门词汇,热门关注点的排名,也刚刚谈到收入分配这一块,你看这个网友提到这两个热点问题,你刚刚讲的时候说,这两点实际上这两点也有关联。

  李强:有关联,首先咱们说反腐倡廉吧,这一次温总理在报告里面,专门提到这样一段话,我觉得意义非常重大,总理说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坚决执行中央关于,报告就是个人的经济、财产,包括收入、住房、投资,以及配偶子女,等等重大事项的这样一个规定。刚才这个网友提出上管一级,也就是说你这个东西,很多事情你得往上去,才能把下面问题解决,我觉得这个点说的问题事情是一样,就是高级领导干部我们管住,我们叫你上梁正下梁才能正,从这点上看,我们网友说得还是很有道理的。

  但是我们知道对于我们国家来说,这次总理在这个报告里面正式提出,其实我们中国共产党法一直有规定,但是这次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把它提出来,还是应该说是第一次,比较关注和注目的,甚至我估计待会儿记者招待会上都会提出这个问题。所以这个体现出了中央反腐败的决心,就是从高层领导干部做起,我们要透明度,要把领导干部的财产公布。但是我相信具体过程可能还有一些细节的规定,但是目标提出来了。

  收入分配刚才谈到了,收入分配大家为什么关注呢?因为这时候老百姓天天能看到,在一个村里面,谁家盖了一个大楼房,另一个人很贫困,在一个城市里面,一些豪华别墅,简直让我们看起来很惊人。所以这些报道,在全世界的亿万富翁里面,那么在全世界总的增额里面,中国大陆增速很快,当然我觉得也正常,因为中国经济块增长大,但是普通老百姓怎么样?对这个问题就引起了普通老百姓,因为他眼睛能看得到的东西,所以我倒觉得这一次总理在报告里面,特别回答了网友这个问题。

  总理报告谈到收入分配谈到几点,其中一点就是他怎么样来对待垄断行业的收入,垄断行业就像一些金融、电力,因为这些行业他往往有一些大宗企业来运作,说实在的,如果是竞争性企业,我们没什么可说的,姚明打球打得好,我不说你,你垄断性行业有个大问题,我把它垄断了,然后我们自己多分,所以现在我觉得中央对这个问题关注,就是垄断行业怎么样做收入分配,才是一个公平公正的分配,所以我倒觉得网友提的问题还是挺尖锐的。

  主持人:提得非常到位,庆安怎么看?

  周庆安:我联系上刚才的“我有问题问总理”,其实反腐倡廉排在第二位,实际上这说明一个问题,说明现在我们民众已经越来越多把个人的问题和制度问题,密切地联系在一起,所以我们在关注个体的时候,实际上不是关注我们个人的一亩三分地的事,而是关注这一亩三分地这背后整个制度建设上的一系列的问题。

  这次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有一个词,提得很新意,也引发了中外媒体的关注,就是尊严,说让我们老百姓活得更有尊严,尊严源自什么?有平等才能有尊严,这两条无论是反腐倡廉,还是缩小收入差距也好,其实上都是平等非常集中的体现。

  我们说反腐倡廉,实际上是对于权利过度,权利滥用的约束,实际上就是让有权利者和有权益者,让我们的官员和公众,能够站在一个平等的位置上,大家都同样在一个法律条件下,来接受法律的约束。

  刚才那个网友提到说上管一级,可能也有一个意思是说让上级部门管理下级部门,平级部门监督起来可能有一些问题,其实这也是这些年来我们在党纪处理过程当中,一系列改革我们提倡的一些方法,比如中央向地方直属单位派遣纪委主要的领导干部,这样也可以相对有效地约束这一块,这至少说明一点,说明在反腐倡廉说,中央的做法和民间的呼声都是很强烈的,而且这两者之间可以形成相互呼应的大潮的。

  在收入差距方面,我很同意李强院长说的,收入差距主要体现在垄断性行业这一块,垄断性行业掌握的资源很大,因为这些资源所产生的财富也很大,这些财富没有有效地进入到社会循环当中,变成了自己的私有财产,一部分财产。

  主持人:实际上它是国有的,公有的。

  周庆安:实际上有很多是公有的,所以在这个后面就产生了一系列的问题,比如说亿万富翁的问题,比如说一些垄断行业的高管,年薪是七位数、八位数的问题,甚至产生了中国成为世界数一数二的奢侈品消费大国的这一系列的问题,我觉得这个背后也是一个平等的问题。所以百姓把这些问题提出来,代表委员们把这些问题提出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这些问题提出来,这是一个合力,这些合力最后实际上也是回到平等,起点。

  主持人:温总理报告中有很大篇幅是关于民生这一块的,在网友提问中也有很多方面是关于民生的,比如说我们再来看两位网友的留言,有一位叫激动网友“游走江南”,他讲说,我因为工作原因经常到全国各地,听大家谈得更多的话题就是房价过高,解决住房难不是单个部门的事情,建议中央主导成立一个跨部门的机构,进行对症解决,当务之急则是要算出房价成本的明白帐。医疗这一块,有一位网友关注,他讲医生的态度能不能好点,有些门诊的医生,对于患者的问题根本不理睬,有些医生对患者说话好像教训人,实在难以接受,这就是刚才庆安提出的尊严。

  首先要平等,为什么医生跟病人这么说话?这就是一个长期以来形成的供需的矛盾造成的,看病难、看病贵,我能给你看上病就已经不错了。这种态度就是不对的,这就是没有尊严,没有平等,对老百姓关注这些问题,都是和他们生活密切相关的。

  李强:生活密切相关,我觉得这样,就是说房价、医疗这两大块,可以说成为,不仅是委员们,也是老百姓最热议的话题,房价为什么变成那么关注了,当然大体都在于,就是过去,九十年代之前没有人谈这个问题,为什么?因为当时体制不一样,当时叫分房制度,当时还没有完全市场化,虽然也有市场,但是多数老百姓认为,能分房不会去买房的,90年代末到2000年,基本上全国一律停止福利分房,于是中国开始实现一种全新体制,叫市场化,这个体制它本身带来好处没有?带来好处了,应该说中国老百姓住房改善了,我们去看,我们在最近十几年盖的楼房,超过我们过去一百年的楼房总和,真是,全国各地,蓬蓬勃勃。

  主持人:对,就是从90年代中后期。

  李强:实际上就是停止福利分房之后一下暴涨出来的,暴涨出来的建设成果,没有什么可怀疑的,但是同时03年以后,市场它就是一只看不见的手在那里调节,不是谁在调节,市场一下子暴涨,这个落差使人感到非常的失衡。应该说也有一些老百姓,聪明一点的老百姓,他真的是早一点买房了,因为那个时候说实在,老百姓很舍不得,房价四千块钱,五千块钱,太贵了,那个时候和现在的想法真是,你说全家攒点钱也能够把首付了,但是当时首先没有这个概念,所以舍不得。舍不得,突然一下子上来了,那么我觉得绝大多数老百姓,应该说没有赶上那个车,只有很少数人能知道,在2000年前,房价低的时候我去买房。

  而房屋这个东西又是人们的必需品,说实在房改呢,我们调查证明是这样,房改还是有很大成果,房改就是把过去单位福利分的房,后来低价卖给他的职工,这部分在整个老百姓用的房屋中,占到将近七成,因为房地产发展太快,这块占65%,那块占35%,这样一个比例,也就是说中国多数的老百姓,普通老百姓不是买来的,还是单位分房转成个人的房屋。但是这个房屋你一定要知道,它是那种传统结构,很小的房屋,而人们有改善房屋需求,你要理解,从前的房屋没有厅,进屋就是那样一个一居室、两居室,现在格局完全不一样。

  所以不断产生新的需求,新人,孩子结婚,也不断需要买房,而这个时候房价太厉害了。所以我觉得就是说,像中国这样几年以内,房价突然暴涨,其它国家出现过,但是都是在很短时间内发生的,所以我觉得这样一个非常大的落差,使人们感觉到房价是一个简直是无人不谈的问题了,所以我倒觉得,那么这样的话政府起到什么作用。

  这次会议上很多代表提出,说实际上算一算房价,结果发现地价占了大部分,税收占了大部分,真正砖头、瓦块盖房的材料,在整个房价里占的比例很低,所以大家更意识到,房价里面有制度性问题,有体制上的原因。

  至于说刚才所聊到的,医疗部分,我们更多的可以拿一个做对比,就是服务态度,你和饭馆服务态度做对比,我们过去大家都批评饭馆,说到了饭馆以后,那个饭馆端盘子的。

  主持人:往那儿一放。

  李强:一方,就那个态度,现在饭馆好了,所以现在我们是这样,市场化以后,真的供需关系改变以后,饭馆应该说服务态度急速上升,为什么医院没有实现呢?那就是我们医院还是公有体制,在这个体制之下,它深层次的改革需要做很多,也就是说你服务业,怎么能够最终是以比较让老百姓满意的态度来服务,但是我觉得这里面医疗体制非常复杂,这里面绝对有比较深层次的体制问题,公有制体制,它又不是简单的市场性产品,它是很大的公共物品,公共物品服务的时候,怎么能够给老百姓提供服务,温总理在这次报告当中提出,政府是提供服务的,这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医院应该说,你在很大程度上是公共物品提供服务,它的提供和饭馆方式不太一样,因为它是公共物品。

  所以我们觉得医疗我们要考虑到,改革难度相当大,我们也必须要,应该说要有一系列制度层次的改革,包括药的体制,医院的服务体制,等等的体制一系列的改革,才可能真正达到网友所要求那样的,就是说你让我有尊严,你虽然是医生,你对我态度好点,对吧。

  主持人:其实网友这个要求,我觉得听起来让人挺心酸的,这是一个最低的要求,就像平常两个陌生人说话,也应该是公平的。庆安你说呢?

  周庆安:其实这两个问题本质是一样的,不但我们现在去医院的时候也容易遭到医生的白眼,我们就是去买房子的时候,也容易遭到开发商和售楼小姐的白眼,没钱,没钱你就别买,所以这两个事情背后都有很核心的矛盾,第一个就是供需关系的矛盾,应该来说这些年来中国改善性住房的要求和需求仍然是非常高,那么这个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实际上适应了这种需求的关系,所以这其中还有一个供需结构关系的问题,那么医院也是一样,过去我们把小毛病看好就行,现在要求看大毛病,现在要求体检,还要进一步完善,还有对自己身体各方面要求,这都是跟生活水平发展是联系在一起的。

  这种改善和供需矛盾之间的关系呢,实际上和房价、医疗,成为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这两个问题的出现,实际上跟我们整体社会发展到一定的阶段是有直接关系的,现在我们都在谈医改,其实医改不光是中国的问题,很多国家在整个过程中,都存在着医疗体系的改革,所以还是回到一句话,让市场的归市场,让保障的归保障,让公益的给公益。

  主持人:好,接下来呢我们继续来看一下网友的留言,有一位网友叫“阳光”,他说我是安徽农村的,现在在宁波打工,国家法律命令规定企业要为职工缴纳社会养老保险,可有的企业就不给你交,我们打工者的利益如何保证?

  还有一位央视网的网友,希望国家重视农村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加强对农村教师的培训。

  新浪山东的网友,总理你好,我是一名城市低学历待业青年,无经验,无技能,现在连大学生就业都不容易,更不要说我们这些低学历人员了,我们很迷盲。

  关于中国足球,中国足球在亚足联的地位如何我不大在意,我只关心中国足球的成长是否健康,至于何时能够冲出家门,等清理完门户再说吧,若不从现有的足球管理体制开刀,腐肉一直会烂下去的。

  庆安你看,大家关注的面好像是很多,方方面面都有,有养老保险方面的,还有农村教育的,实际上我个人看这几条里面,我比较关注就是农村教育这一块,尤其是原来我们农村的叫代课教师,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其实这个网友提出的问题是很深刻的问题,中国这么大农村的人口量,农村教育工作也非常繁重,怎么样让资源向农村倾斜,这样把整个教育水平提高。

  周庆安:其实这个网友提出来这个问题,也是一个挺心酸的问题,我们教育改革也推进了很多年,但是教育改革推进之后造成的结果,就是造成教育资源在城市和农村的分化,那么使得大量的优秀的教师资源向城市倾斜,向城市集中,当然这个和我们城市化进程联系在一起的,在过去三十年城市化进程加快之后,必然财富和资源会向城市集中。但是另一方面教育是充满公益的一个社会服务事业,所以这个时候政府要发挥一个调控的作用,我们要把适当的资源向西部,向山村,向农村倾斜。

  前一段时间大家在热议的代课教师问题,实际上特别充分体现了这样一个特点,因为代课教师撑起了很多农村,中西部地区贫困孩子的义务教育过程,但是他们在资质上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在进入我们教师体制过程当中,又有很多政策的门槛的限制,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背后,实际上关系到很重要的,就是关系到我们今天对于下一代他们的平等问题。

  主持人:再过一会儿,温家宝总理的记者会就要开始了,我们现在通过视频来连线在现场的记者鲁健。

  主持人:非常感谢鲁健给我们介绍现场的情况,一会儿我们就来关注温家宝总理的记者会。

  我们知道每年温家宝总理的记者会,大家都非常关注,我看现场的记者,我粗数现场记者有上千名记者,大家可能都有自己的问题提给总理,可是不可能大家都有这样的机会,但是应该说问题还是比较集中的,李院长,您估计以上在今年的记者招待会上,会有什么样的热点问题?

  李强:我觉得有两大块,一个是国际主流问题,一个是国内主流问题,因为它是面对整个媒体的。我相信就是说两大问题中,肯定问到中国经济的是个大话题,因为背景是全球经济,说实在的,虽然中国经济率先恢复了,但是美国经济恢复还是比较缓慢,所以经济话题仍然是讨论非常激烈的话题。然后我相信在国际媒体中,可能关于气侯、低碳,肯定会成为很焦点的问题,因为这个我觉得中国政府也是一再表态了。

  另外一个我觉得关于政治,和政治相关系的这种问题,比如说像政治体制、反腐倡廉,像这个收入分配,就是我们刚才讨论的话题,再一个是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所以我觉得这个话题都会比较多地问到。

  主持人:庆安会比较关心哪些问题?你觉得哪些会是会上的热点?

  周庆安:我觉得第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肯定中国的大政方针是所有的关注的热点,这个大政方针,从媒体的角度来说,恐怕会从两个层面来解读,一个大的层面,可能围绕着中国经济的整体走向,和中国经济政策总体确定,以及相关的中国内政外交的大政策来决定。

  那么另一方面其实不排除,其实有些记者关心是很具体的问题,包括具体的数字,包括这些数字背后的考虑,以及我们这些年在调整经济结构,在讲拉动内需,我们到底靠什么样的动力来拉动内需,我觉得这个问题也是媒体非常关注的。

  主持人:好,接下来我们继续通过视频来连线在现场的记者鲁健。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鲁健,给我们介绍相关的情况,谢谢,继续回到演播室,鲁健问了一些国外的记者,他们也有一些问题,刚才两位也都谈到了,你们预计会上的一些热点问题,其实每年的总理的记者会,总会有一些精彩给大家留下,比如说去年总理说信心比黄金重要,可以说成为一年,整个一年发展的时候,一个精神上的动力,那么今年关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温家宝总理又会有什么样精彩的论述呢?也是我们大家非常期待的,现在通过视频窗口大家看到了,这个是记者会的现场,一会儿温家宝总理就会来到记者招待会的现场,来会见中外记者,并且回答提问。关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李院长,你觉得温家宝总理会怎么样来阐述?

  李强:应该说中国政府的政策是很明确的,就是我们的经济,一定会从这种粗放型的,向比较精细化的,从过去的稀筹能源型的,到比较先进的方式。像过去比如说,现在比较激烈争论的,就是关于低碳排放,碳排放的问题。应该说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经济速度虽然快,但是环境代价是不可忽视的,所以我觉得总理肯定会在关于如何处理环境问题,而且这个环境问题,它不是某个人,它是个地球。

  外国记者也问他,所以他回到说我们中国在整个环境方面要做出多大的贡献。应该说对比13亿的人口,我们中国总排数在全世界的耗能,我们有一个数据,发现美国还是耗能大国。美国它耗的能量,全世界比起来的话,我们中国在耗能方面还不算太高,因为我们有一个大的农民,然后我们南方连生火都不生火,我们南方传统上冬天不取暖。

  所以总的来说,但是又是大国,他总量很大,所以这个问题就成为了焦点,其实我们人均,你要人均,我们每个人的耗能,我们碳排放量人均不是很大,但是总量很大,所以外国记者就会比较多地提这个问题。所以我觉得温总理是很有风采的,我相信他会妙语连珠回答这个问题。

  主持人:庆安刚才没有说完,只是阐述了一点,你觉得待会儿还会哪些问题比较集中?

  周庆安:我觉得可能中国在国际事务当中扮演的角色问题,也是国际媒体对中国的这一年来今后的工作的关注,我觉得在理念总理的招待会上,中国的外交政策,台湾问题,中国和其它国家的大国关系问题,都会是温总理面对的一些问题,而且在这些问题上,温总理都会有非常精彩的阐述,比如说每年台湾问题上,他都有很少的一个阐述,既打动了两岸的同胞,同时又给国内媒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那么其实今年中国很多内政问题,实际上也和中国的国际决策联系在一起比如说刚才李强院长说到问总理会谈到可能的经济结构转变情况,实际上经济结构转变,也意味着中国会逐渐从一个出口导向型国家,开始向内需导向型国家开始转变,那么今后可能中美之间的这种贸易摩擦,对中国低成本的劳动密集型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遭遇的贸易狙击,可能会逐渐缩小。

  因为在金融危机过程当中,各国要想复苏,很多国家会不约而同地采取贸易保护的方法,对于贸易保护方法,出口型的国家肯定会遭遇来自全球贸易保护的挑战。

  那么怎么解决这个挑战?一方面需要中国扮演自己的合理角色,需要和世界各国去磋商,在谈判中进一步磋商这个问题,另一方面也需要我们练内功。所以在中国的国际决策上,实际上是一个内外兼修的问题,问记者的招待会呢,它肯定会在我们的内政问题上做一个阐述的。

  主持人:通过现场的信号,我们可以看到温家宝总理的记者招待会马上就要开始了,在这次招待会上呢,温家宝总理会会见上千名的中外记者,并且回答他们的提问,我们接下来就把信号切到现场,一起关注温总理的记者招待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