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问题疫苗事件发布会仅持续10余分钟遭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01:46  红网-潇湘晨报
山西问题疫苗事件发布会仅持续10余分钟遭抗议
昨日的新闻发布会后,记者堵住了主持会议的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波。图/记者倪志刚

山西问题疫苗事件发布会仅持续10余分钟遭抗议
昨日下午4点半,山西省政府就“问题疫苗事件”召开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图/记者倪志刚

  本报记者倪志刚 太原报道

  政府通报

视频:山西承认疫苗涉事公司未经严格招投标 来源:CCTV新闻频道

  疾控中心原主任违规挪用27万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巨宪华首先介绍了几个方面的情况。

  报道的问题“是三年前的”

  巨宪华首先指出,这次媒体对山西省疫苗报道所涉及的问题是三年以前的事情。“自2007年5月以来,山西省疾控中心干部陈涛安多次向有关部门进行过举报,有关媒体也做过相关的报道。针对陈涛安举报和媒体报道的问题,2007年10月至12月,山西省纪检委曾组织调查组进行过调查核实,2008年11月,卫生部也组织专家组来到山西就媒体反映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调查,并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部分批次疫苗进行抽检,结果合格。”巨宪华说。

  派人进京与记者“沟通和交流”

  巨宪华说,这次媒体报道中说“有近百名儿童注射疫苗后或死或残”,山西省委、省政府领导看到报道后高度重视。到18日24时,《中国经济时报》报道中所提及的15名儿童的情况已经基本掌握。

  “目前,山西省方面已紧急组织12名专家组成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对15名儿童的病例进行逐一分析,以进一步明确其病例是否与接种疫苗有关,核查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巨宪华说,山西派出有关部门负责人于3月19日赶赴北京,与发出报道的有关报社和采写稿件的记者沟通和交流有关情况,并请他们提供15名儿童以外的其他儿童的详细资料,以便尽快找到这些儿童,查清并妥善处理此事。目前,对方已同意提供所有孩子的线索。

  违规挪用27万买小轿车

  对于山西省疾控中心原主任栗文元的经济和其他问题,巨宪华说:“山西省纪委组织调查组进行了调查。经调查,山西省疾控中心原主任栗文元在负责与北京华卫时代公司合作进入山西疫苗市场的问题上,没有经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山西省疾控中心聘任销售方法人代表田建国为山西省疾控中心生物制品配送中心主任,违反了相关的人事管理规定。按照协议,北京华卫时代公司应交50万元风险抵押金,栗文元曾违规将其中27万元购买小轿车个人使用,调查组介入调查后已纠正。”

  巨宪华说,去年底,栗文元已不再担任山西省疾控中心主任职务。目前,未发现栗文元其他问题。

  另外,对于有公众质疑山西省疫苗目前的安全状况,巨宪华表示,现在山西省的疫苗监管是严格的,疫苗质量是有保障的,广大人民群众可以放心地为孩子接种疫苗。

  答问环节

  问题没答完就宣布结束

  在记者提问环节,第一个记者问疫苗是否贴过标签,有不有问题,官员回答说确实有过贴标签的情况,但是2008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对大同、运城等3个地方的标签疫苗进行过抽检,全部合格。

  第二个问题是有关家属上访无人接待是否属实的问题。

  第三位记者连续提了3个问题,检验报告结果出来以后会不会公布,卫生部门能不能证明疑似问题疫苗与患者之间没有因果关系,卫生部的专家组为什么不是来主持,而是来协助?主持人回答了第一个问题,说将向社会公布。之后就偏离主题,记者又插话重复了一遍问题,主持人、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波很不高兴地说“请礼貌点”。之后不久,他就宣布新闻发布会结束。

  整个新闻发布会只持续了10多分钟,现场有记者大喊“抗议”。现场记者认为,这个新闻发布会透露的信息太少,根本无法回答公众对此事件的疑问。

  [最新动态]

  卫生部专家组入晋“协助”调查

  昨日,记者从卫生部官网了解到,由卫生部派出的8人专家组已于日前抵达山西,协助指导当地开展调查工作。不过,也有人质疑,卫生部调查组为何不是主导,而是协助。

  山西疫苗事件连日来引发公众强烈关注,卫生部专家组的出现也令患者家属充满期待。据分析,针对公众关注的焦点问题,事件调查将主要集中在几方面:对报道涉及的所有患儿逐一进行排查;是否存在高温疫苗;目前山西省疫苗相关疾病的发病率如何;近年来当地疫苗不良反应发生率如何;与以往相比,当地疫苗不良反应发生率是否存在异常等。目前,患儿排查工作还在进行中,进一步的结果有待更深入的调查分析。

  不过,也有人提出,此事与山西省的下属部门省疾控中心有直接牵连,山西省自己组成调查组是否需要避嫌,而卫生部调查组为何不是主导而是指导、协助?

  在昨天的山西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就此问题提问,但没有得到答复。

  上访家属“被要求别搞小动作”

  昨日上午,山西省信访局约见了“问题疫苗”孩子的部分家属,信访人员详细了解了有关孩子得病的情况,收取了材料。此前,部分家属不满山西省卫生厅对媒体发布的调查结果,曾经到山西省卫生厅门口表示抗议,并一度下跪。

  山西省信访局一位张姓副局长告诉家属,山西省信访局将敞开大门接待前来反映疫苗问题的孩子家长。

  据参加了信访接待的家属介绍,在前天下午他们就接到了山西省信访局的电话,约他们第二天早上见面。有家属称,信访局希望他们不要在路上搞那些小动作,对山西形象不好。

  据了解,信访局工作人员告诉家属,他们是受山西省政府的委托接待他们的,此前已经召开了三四天紧急会议。

  发布会后

  官员被记者“围观”满头大汗

  昨日草草收场的发布会引发在场记者不满。当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波走下主席台,本报记者立即走了过去希望继续提问。而之前提问的记者大喊:“部长,我的问题还没回答完,就这么结束吗?” 随后,杨波遭到现场记者的围堵,满头大汗。以下为记者的追问。

  杨波:还有什么问题?我们单独聊。

  (大群记者围过来。)

  记者:栗文元(山西省疾控中心原主任)现在还在澳大利亚旅游吗?

  杨波:栗文元不是逃跑,也没有被双规。

  记者:疫苗的不良反应率大约为百万分之一,现在据山西省公布的结果反映,只有一例,是不是我们的疫苗质量非常高?

  杨波:质量很高。

  记者:北京华卫公司为什么可以承包山西的二类疫苗,这中间没有问题?

  杨波:刚才讲了,北京华卫和疾控中心合作的问题,纪检部门已调查清楚了。

  记者:栗文元现在是在国外还是在国内?他是逃跑了吗?

  杨波:不是。大家稍等,栗文元他会出现的。

  记者:山西省卫生厅副厅长李书凯在北京华卫入主山西疾控中心的过程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杨波:这个要纪检部门才能告诉大家。

  记者: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仅10多分钟就结束了,是不是在敷衍记者?

  杨波:不是。

  记者:为什么10多分钟就结束了?你们是不是时间很忙?

  杨波:我对你们讲清楚了,这是第一次新闻发布会,我们还有。

  记者:为什么这次卫生部派出的专家是协助山西省卫生厅检查而不是主持调查?协助会不会影响到调查结果的公正性?

  杨波:我是想啊,我是想告诉你,我是主持人,这事我不清楚。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疫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