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报道

不支持flash

博客观点 更多>>

对话王克勤
对话王克勤

孩子的生命是最宝贵的,每一个孩子的生命都至关重要。孩子的生命是容不得儿戏的,我高度重视这个选题。 [微博]

山西省内患儿分布情况

截止日前王克勤整理的山西患儿分布情况
太原市 29人
吕梁市 10人
临汾市 2人
大同市 2人
忻州市 3人
朔州市 3人
长治市 7人
晋中市 4人
运城市 3人
晋城市 4人
阳泉市 2人

卫生部回应问题疫苗事件

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于2010年4月6日上午10:00在卫生部(西直门外南路1号)五楼新闻发布厅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山西“贴签疫苗”事件有关情况。

  • 关于报道的患儿情况
  • 查清了报道的15名患儿情况。3例患儿所患疾病与疫苗接种有关,其中1例接种麻疹-风疹二联疫苗后发生过敏性紫癜,属异常反应;1例服用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后,出现急性弛缓性麻痹症状,不能排除与接种关系;1例接种乙脑减毒活疫苗后发生接种部位红肿痛,属于一般反应。[详细]
  • 华卫公司冒用卫生部名义开展活动
  • 对于山西疾控中心与北京华卫公司在疫苗经营管理中可能涉及的问题,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会同山西省正在依照法定程序,进行深入调查,对违规违法行为,无论涉及到什么人,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坚决依法处理。[详细]
  • 2006-2008年期间山西疫苗的安全情况
  • 2006-2008年期间,山西省主要的疫苗可预防传染病的发病水平总体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06-2008年期间,山西省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报告率没有出现异常升高,在时间、地域、疫苗种类分布上也未出现聚集现象。疫苗异常反应报告发生率,未超过国内外监测报告水平。[详细]
  • 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
  • 4月1日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认真组织做好2010年全国预防接种重点工作,规范接种服务,加大对疫苗生产和批发企业的监督力度,强化疫苗流通和冷链运转管理,确保疫苗接种工作的安全有效。[详细]
疫苗之乱
  • 国家法规规定
  • (1)乙肝疫苗、卡介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乙脑灭活疫苗、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疫苗在2℃~8℃条件下运输和避光储存。(2)脊灰疫苗、麻疹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风疹疫苗在-20℃~8℃的条件下运输和避光储存。
  • 高温暴露疫苗
  • “许多人在往疫苗盒上贴‘山西疾控专用’的标签。尤其是夏天,大家穿着短裤,他们依然照常天天在闷热的大厅里贴标签。”“还有一个同样严重的问题,给全省各地运送疫苗的冷藏车制冷机一直坏着,没有维修过。
  • 二类疫苗有“商机
  • 《传染病防治法》、《疫苗条例》赋予卫生行政部门、疾控机构疫苗使用管理的权力,二类疫苗可以企业经营,这就有了商业机会与利润空间。
  • 全省疫苗供应管理权被托管
  • 记者发现,这些贴有“山西疾控专用”标签的疫苗,是由长春、北京、武汉、兰州、江苏等地的相关疫苗生产企业生产的。”
  • 省卫生厅连续发文推销“标签疫苗”
  • “为保证免疫接种的安全有效,全省要统一使用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疫苗。”
  • 疫苗原来实行封闭式渠道管理
  • 疫苗是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武器。对于疫苗的生产、供应,几十年来中国一直实行严格的计划生产、计划供应的管理体制,即所谓“封闭式渠道管理”模式——所有疫苗均由国家指定工厂生产,并由国家疾病预防机构统一逐级订购、分发和周转储存。
  • “标签疫苗”横空出世
  • 2006年1月1日起,“卫生部企业”华卫公司负责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所需的疫苗配送及二类疫苗的供应和管理。这些贴有“山西疾控专用”标签的疫苗,是由长春、北京、武汉、兰州、江苏等地的相关疫苗生产企业生产的。
患儿家长的疑问
接种乙脑疫苗何以又得乙脑?

交口县回龙乡回龙村8岁的强强、运城市垣曲县广场路8岁的豪豪、高平市三甲镇底池村17岁的靳中逸,接种了乙脑疫苗后发病,被确诊得了乙型脑炎。

急性播散性脑炎怎能与接种无关?

家长张海霞、易文龙认为,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又称接种后脑炎,如接种疫苗后近期患该病,就不能排除接种与患病的因果关系。

过敏性紫癜岂能与接种无关?

3岁的妞妞2008年8月8日接种了乙脑疫苗后,2008年9月22日突发病症,血小板减少,疑似紫癫、脑炎,而具体病因始终不明。其父贾海波提出质疑。

免疫接种变态反应与疫苗无关?

4岁的晨晨接种百白破疫苗后,患“婴儿痉挛症”;其母田霞提出质疑;5岁的君君接种百白破疫苗后,脑萎缩,其父李常勤提出质疑……

华卫公司调查
  • “卫生部部属企业”又是从何而来
  • 记者看到华卫公司总经理田建国的名片上是这样写的:卫生部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卫生部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医药科技开发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田建国的“卫生部部属企业”又是从何而来?记者根据田建国名片上的电话致电卫生部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询问,对方称:“我单位有此人,华卫时代不是我们协会的公司,具体情况工商局一问就知,那是他个人的公司。”
  • 华卫没有疫苗经营资格
  • 记者在该公司的工商注册资料中发现,这个公司在山西经营期间根本没有疫苗经营资格。该公司连续经营疫苗达1年零8个月后,2007年9月13日,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正式核准,在这个公司的经营范围中增加了“疫苗”二字。然而,2008年1月7日,山西省卫生厅调查组公布的《初核报告》却称:华卫公司2004年1月6日注册成立,经营范围中存在疫苗销售。
  • “华卫是个空壳公司”
  • 在北京华卫时代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工商注册资料中,记者发现了一份2005年7月26日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做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这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指出:华卫时代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当事人在开业登记时,委托代办公司采取垫资方式办理了公司登记。领取执照后代办公司将垫资款50万元全部提走,当事人未按规定补足出资。”“当事人的上述行为属于虚报注册资本行为。”
  • 华卫公司突然失踪
  • 2007年8月,太原市人民检察院立案调查山西疫苗问题。2007年10月12日,当地媒体曝光山西疫苗问题,山西省卫生厅纪检组开始立案调查。10月15日,山西省疾控中心生物制品配送中心突然关门,华卫公司员工全部撤离山西。山西省卫生厅调查组《初核报告》称,“2007年9月北京华卫公司向省疾控中心提出了中止合同的请求,2007年10月12日,省疾控中心解聘了华卫公司总经理田建国配送中心主任的职务。”
疫苗垄断利益揭秘

官商合作垄断疫苗供应

“卫生部企业”华卫公司进入山西,通过省卫生厅下发的一系列相关文件,推出了标签疫苗,“还做成了一笔又一笔可观的生意。”华卫公司从中获取了多少利益呢?为何相关部门如此热情相助?这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关系?

  1. 省疾控中心“一千多万元资产送给华卫公司了”
  2. 扭曲卫生部文件变相销售收费的二类疫苗
  3. 全省乙脑疫苗反季节应急接种很不正常
  4. 排除竞争对手,独享疫苗暴利
  5. “50万元抵押了3500万人的生命保障权”
  6. 北京华卫垄断了山西省一类疫苗的配送和二类疫苗的供给
举报人:陈涛安
山西疫苗高温暴露问题能够浮出水面,49岁的山西省疾控中心原信息科科长陈涛安成为最关键的人。
三年举报30余次

从2007年5月25日开始,陈涛安向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山西省纪委、卫生部、山西省药监局及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实名举报“山西3500万人民生命健康保障权被官员出卖的一系列问题”。三年来,陈涛安向有关部门举报、复议、信访疫苗问题30余次。

质疑的官方调查

医学常识让陈涛安意识到:“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又称“接种后脑炎”,与接种疫苗关系密切。陈涛安随即又向有关部门反映这一问题,未引起重视。2008年7月,山西省纪委立案重新复查;当年11月,卫生部监察局也立案开始调查山西疫苗问题。“相关部门在调查高温疫苗过程中,又发生了一系列匪夷所思的事情!”陈涛安这样讲。

疾控中心发布虚构的卫生部调查结果

陈涛安提供给记者的谈话录音中,关跃进对陈涛安讲:卫生部监察局是调查疫苗案中的行政违法、违规问题,疫苗抽检鉴定属业务问题,不是我们的调查范畴,我们既没有在山西的县区抽样送检,更没有出具“曝光标签疫苗是安全的”调查结果。

山西卫生厅回应

  • 目前无注射疫苗所致聚集性异常反应
  • 山西省卫生厅有关人员表示,17日部分网站转载题为《山西疫苗乱象调查:近百名儿童注射后或死或残》的报道,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此前曾对山西接种点库存疫苗抽取样品进行委托检验,检验结果均符合国家规定。目前,山西省未接到因注射疫苗出现聚集性异常反应的报告。
  • 近百儿童注射疫苗或死或残报道不实
  • 山西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对新华社记者说,这些报道基本不实。山西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媒体反映的山西疫苗问题,早在2007年就有部分媒体登载、转载。其中所述的有关人员有的曾多次到卫生部门上访,反映接种疫苗后的异常情况,经省级异常反应鉴定专家组鉴定,认为不属于疫苗接种异常反应。

卫生部介入调查

  • 责令山西调查问题疫苗致死致残事件
  • 卫生部要求山西省卫生厅尽快报告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新情况,并立即开展有关调查工作。卫生部此前曾有媒体做过因注射疫苗出现聚集性异常反应的报道。为明确疫苗质量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该部于2008年11月协调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对所谓的“高温暴露”A+C群流脑疫苗、乙脑疫苗和乙肝疫苗依法进行抽样检测
  • 2008年卫生部曾对山西省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
  • 国家卫生部高度关注媒体报道的“因注射疫苗出现聚集性异常反应”事件,要求山西省卫生厅尽快报告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新情况,2008年11月,卫生部对山西省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显示,2006年1月至2008年11月,因接种二类疫苗后出现不适到山西省各级卫生医疗机构接受诊治的儿童共11例。

相关新闻

药监局叫停问题狂犬疫苗
药监局叫停问题狂犬疫苗

2009年12月 河北、江苏两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分别对两企业立案调查。7个批次疫苗流向已查清。

男婴打两种疫苗后猝死
男婴打两种疫苗后猝死

男婴接种第2剂白喉、破伤风、百日咳、小儿麻痹混合疫苗肺炎球菌疫苗。

专题内搜索

最新消息 更多>>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