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南地区连续干旱致米糖等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03:14  华龙网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在中国西南地区的连续干旱,不仅造成了饮水困难与农作物产量受灾,同时也正在波及民生领域。居民生活必需品中的大米、白糖等价格上涨,部分地区拉闸限电。据专家预测,年中CPI或将迎来波峰。

视频:旱区米商到重庆采购大米致米价上涨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上海、重庆大米价出现上涨

  尽管西南地区并不是我国主要产粮大省,但自2009年7月以来的连续旱灾,已经将米价上涨的行情带到全国各地。据媒体报道,上海、重庆等地已经出现大米价格上涨现象,北京市场虽然波动不大,但分析人士认为,西南旱区的粮食不够吃,要从全国其他地方调粮食,这可能成为全国大米涨价的诱因。

  昆明市民郭女士告诉记者,到超市或菜市场买蔬菜、水果,感觉所有的东西都特贵,比原来翻了一番,甚至还多。比如,超市大米一公斤5.2元,去年4元/公斤;玉米已涨到了6元/公斤,原来是2.3元。

  药材、白糖、茶叶等价格上涨

  除了居民生活必需的大米等粮食价格上涨,普通消费品也受到旱灾的影响,药材、白糖、鲜花、茶叶价格纷纷联动上涨。

  云南是药材三七的重要产地,文山州共有65个乡镇种植三七且全部受灾,受灾面积53906亩,占总面积的83%。跟去年相比,三七价格已飙升四五倍之多。而统计,全国使用三七为原料生产的中成药品种逾300个,生产厂家达1000余家,几乎覆盖了所有的中药制药企业。据医药业内人士分析,三七的价格暴涨以及由此带来的对相关中药公司的影响非常令人忧虑,将给这些药企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

  此外,作为国内第二大甘蔗种植基地,云南白砂糖产量居全国第二位,预计今年全年云南省甘蔗糖料产量将因灾减产450万吨,与上年相比预计减产近30%。

  据昆明北京路天福茗茶专卖店的销售员王小燕向《中国日报》记者介绍,327克的普洱生茶现在卖到120元一饼,去年100元就可以。她称,因为干旱,茶叶减产甚至绝收,普洱茶的价格还会提高。(综合)

  北方地区旱情露头

  国家防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说,当前全国旱情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西南地区旱情十分严重。云南、贵州、广西、四川和重庆5省(区、市)耕地受旱面积9449万亩,占全国受旱面积的85%;其中云南省耕地受旱面积4794万亩,占全国的43%。

  二是因旱饮水困难尤为突出。目前,全国因旱饮水困难人数达2212万人,是多年同期的1.9倍,其中79%集中在西南5省(区、市)。

  三是旱情持续时间长,旱灾损失十分严重。一些旱区持续受旱时间接近5个月,现在仍呈发展趋势;云南省农业直接经济损失已超过170亿元。

  四是北方地区旱情露头。东北、华北和西北部分地区饮水困难也比较突出,甘肃东部、陕西大部、山西南部、河南西北部等北方冬麦区降雨较多年同期偏少二至五成,部分农田受旱也比较严重。

  我国北方地区“十年九春旱”,若后期出现少雨温高多风天气,北方地区的旱情将会迅速发展,可能面临南北方同时抗旱的严峻局面。据《人民日报》

 

  连续三个多月,华北、黄淮、西北、江淮等地15个省、市未见有效降水。冬小麦告急,大小牲畜告急,农民生产生活告急。不仅工业生产用水告急,城市用水告急,生态也在告急。都是因为一个字:水。

  连续近三个月干旱,云南省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500多万亩。仅昆明山区就有近1.9万公顷农作物受旱,13万多人饮水困难。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24亿亩,897万人、752万头牲畜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中央财政先后下达特大抗旱补助费2.23亿元。

  旱灾达百年一遇,全市伏旱日数普遍在53天以上,12区县超过58天。直接经济损失71.55亿元,农作物受旱面积1979.34万亩,815万人饮水困难。

  严重秋冬春连旱,云南发生近50年来少见严重初春旱。

  遭受53年来罕见干旱,造成经济损失40多亿元,720多万人出现了饮水困难。

  江南和华南、西南部分地区发生严重伏秋连旱,其中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东等省部分地区发生了伏秋冬连旱,旱情严重。

  干旱面积大,达4054万公顷,受灾面积6.09亿亩,成灾面积4.02亿亩。(来源:新文化报)


西南地区连续干旱致米糖等涨价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播放视频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西南五省市干旱

更多关于 干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