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小水电站储水严重不足仍放水发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菜商在云南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暂无恙 但因久不下雨种植成本增加1/3

  云南,以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成为珠三角地区高端蔬菜的重要供应基地。当前,在“旱魔”的长期肆虐下,那些“靠天吃饭”的灾区菜农基于水源的远近有无,境遇迥异。此外,有些早早发现商机,来滇发展蔬菜种植基地的广东商家未雨绸缪,把握天时地利,科学安排生产,不仅有望“化危为机”,还在“保菜篮”、“拉就业”中助了灾区一臂之力。

  本报特派云南记者毕征报道

  “多亏棚址选得好,刚好有一股‘龙潭’水流经我的种植基地,这个项目才没遭受灭顶之灾!”在位于曲靖市麒麟区茨营乡茨营村的一间蔬菜大棚门口,李仕波指着不远处一条潺潺流动的小溪说。他口中的“龙潭”是云贵地区山民对溶洞里流出的山泉水的通俗称法。

  李仕波,是在云南投资经营蔬菜种植产业的众多粤商之一,1997年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园艺系,在深圳开有一家农业科技公司,2009年初,又在曲靖郊区的一个坝子里与当地村委会合作建立1526亩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谈到选址时,李仕波坦承,很大程度是看中了基地旁的这股龙潭水:“它发源于几公里外的山岭上,汇入珠江上游的南盘江,川流不息,水质好水量大。你看,这都半年没下雨了,它的水量也够我用的,蔬菜生产基本没受太大影响。”傍着这股“宝水”,李仕波建起了温室大棚500亩、喷灌菜田500亩、滴灌菜田500亩以及一座蔬菜加工厂。同样是伴着这股“龙潭水”,在李仕波基地的附近,还有两三家粤商在此种植特种蔬菜。

  “还是不能掉以轻心,现在有水用,不代表一直有水用。要这么一直旱下去,龙潭水不知还能留多久;即使一直出水政府也可能会把这股龙潭水引到更缺水的地方去。毕竟,保证饮用水是头等大事。”看着还在棚里的菜苗,李仕波言语中掩饰不住担忧。

  “久旱不雨虽然没有对我这的生产造成破坏,却大大提高了我的种植成本”,李仕波讲起了种菜经:“多雨不利于蔬菜种植,但完全不下雨会带来更多的病虫害和灌溉成本。抽水机要烧更多的油,灌溉系统要费更多的电,消除病虫害要花更多的费用,整个算下来,成本涨了1/3。”

  鉴于今年的旱情,应该会出现供应不足的情况,早些上市能卖个好价钱。因此李仕波未雨绸缪把生产过程提前,并开足生产马力,争取最早在今年4月中旬上市。在商言商,李仕波并不讳言打算用市场价格的涨升来抵消旱灾的损失。

  “如果本地出现了菜荒,我也愿意给当地政府保‘菜篮子’出一把力。”李仕波补充道:“现在基地一共雇用了400名本地农民,按往年这个时段是不需要这么多工人的。现在我提前铺开了生产,也算是帮着解决当地灾民的就业问题。这种形势下,就是想放假,工人们个个都不肯。”

  有水无水冰火两重天

  记者在云南灾区的走访中发现了这样一种现象:家里田地在水源地附近的农民,相比去年同期,虽然产量有所下降,却由于蔬菜的价格相对较高,反而赚了;反之,田地位于较高地势,附近又无水源的农民,由于靠天吃饭,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干旱肆虐,面临绝收的境地。

  黄春艳,是一名开着小面包车在曲靖郊区载客的女司机。她告诉记者,她家里也有两亩菜地,可由于在山坡上,附近的水塘干得见底了,地里种的青菜等小春作物全部绝收,“我现在也是在曲靖的菜场里买菜吃。以前卖1元1斤的白菜卖到了3元,卖相不好的最便宜也要2.5元。吃得心疼呀!”

  种子种苗备身边 天一下雨即播种

  本报讯 (记者黄佩)“我们已经准备好了辣椒苗、核桃苗、水稻种等备耕种子,只要一下雨我们就马上抢播,最大限度地向老天争取收成。”昨天,云南文山州砚山县县委书记马志山对记者如是说。百年一遇的旱灾考验着云南人民的生存能力,也考验着云南各地政府的管理组织能力,目前云南各地已经从保障群众用水、兴修水利工程等多个方面来积极抗旱。

  房前屋后挖水窖

  记者在砚山县一些村里发现,很多人家门口都有个水窖,有的里面还储存着一定量的清水。

  砚山县县委书记马志山告诉记者,现在全县70多万人口都出现吃水困难。现在工作的第一任务就是要保障群众和牲畜能够吃上水,政府鼓励各家各户在房前屋后挖水窖,不仅现在可以储水,等下雨的时候也可以将水储进来。他还告诉记者:“现在全县已经作好了备耕准备,三七苗、辣椒苗、核桃苗等都已经准备好了,就等着老天下点雨来,我们就可以把苗给抢播下去,争取能有点收成。各地现在都在兴修水渠,修那种三面光的水泥渠,这样能够更好地利用灌溉资源,为长远的抗旱作准备。”

  对于一个拥有约5000座水库的富水省份,到了干旱季节却无水可用。记者连日来采访调查发现,广西林立的水力发电厂是水库储水量严重不足的原因之一,即便是在如今需要确保农业灌溉和居民饮水的干旱季节里,许多小水电仍然还在运转从水库不断“抽水”,导致水库蓄水严重不足。

  本报特派广西记者王飞

  广西小水电站林立  吸干水库“救命水”

  广西总共有约5000座水库,可小水电的数量高达2284个,水电发电占到广西总发电的五成以上;广西探明的可开发水能资源1800多万千瓦,可现在的水电装机容量已经达到1220多万千瓦。水电厂平日源源不断的发电消耗掉了水库中大量的储水,导致在旱情严重的时日,水库无水可用。

  储水严重不足 仍放水发电

  桂林地区最大的水库青狮潭水库的海拔水位只剩下213.6米,距离正常水位225米已下降了近12米,而距离死水位207米还剩一步之遥。该水库水量严重不足导致向漓江补水中断,让“桂林山水”陷入了有山无水的尴尬。可记者在该水库下方的青狮潭水力发电厂看到,从水库引出来的一条水道仍然在放水,以便保证该水电厂一台3800~4000千瓦的机组能够发电。

  水位降至死水位

  仍保一半机组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广西重要的水利枢纽——百色水利枢纽。据了解,百色水利枢纽水库正常蓄水位为228米,相应库容48亿立方米;“死水位”203米,死库容21.8亿立方米。目前其水位已经降至200米以下,意味着该水库已经成为一个“死水库”。可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百色水利枢纽总共建有4台装机135MW的发电厂房,在水位已经降至“死水位”的情况下,仍然有2台在继续发电。

  即便是在现在如此干旱的时候,广西电网还有160多万千瓦的水电能够统一调配,这意味着14.26%的水电机组仍在正常发电。

  好消息

  遵义贵阳迎来降雨

  本报讯 从3月22日晚7时开始到23日凌晨3时左右,遵义、贵阳等地先后降下瓢泼大雨,但记者今早从贵州特旱区黔西南得到的消息说,当地气温变化不大,仍无降雨迹象。据贵州省气象台的预报,贵州局部地区迎来降温降雨天气。

  23日~24日,贵州省各地平均气温将下降10摄氏度左右。由于此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总体降雨量不大,干旱仍将持续,但部分地区出现的降雨对改善土壤有利。(中广)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西南五省市干旱

更多关于 干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