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雨季过早结束造成中国西南干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04:20  舜网-济南时报
专家称雨季过早结束造成中国西南干旱
各地干旱在持续

  中国西南地区的干旱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如果把目光转向周边国家,我们还发现,泰国、越南、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也遭受严重旱灾。这些国家同时出现旱情,舆论在关注相关动态的同时,特别对其成因表示关切。

  越南气象部门专家认为,厄尔尼诺现象是导致当地干旱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而菲律宾农业部官员、气象专家也多次表示,当地的干旱是厄尔尼诺现象直接导致的。

  厄尔尼诺现象特指发生在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的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偏暖现象,这种现象的发生常常对大气产生巨大影响,经常造成一些地区干旱,另一些地区降雨过多,给人类造成巨大损失。

  对此,中国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任福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菲律宾部分地区的干旱是厄尔尼诺现象直接造成的,而中国西南地区以及周边的泰国和越南部分地区只受厄尔尼诺现象的间接影响,当地的干旱还有其他因素。他指出,过去200天,冷空气明显偏北偏东,无法给干旱地区带来降水。

  任福民认为,中国西南地区以及泰国和越南部分地区的干旱有关联性,就本次干旱的范围来说,这一区域是个整体,但云南地区的干旱最为严重。

  在采访中,有关专家都提到去年雨季过早结束这一因素。越南自然资源和环境部专家认为,本次旱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去年的雨季过早结束,蓄水偏少,而今年由季风带来的降水又不够。任福民也认为,去年中国西南地区雨季在不该结束的时候提前结束了,正常是10月结束,而去年9月份雨季就结束了,这使该地区蓄水不足。

  任福民预测说,中国西南地区在4月中旬之前可能还见不到有效的降水。从自然角度来讲,5月份是雨季的开始,即便降水开始,也要做最坏的打算,采取积极措施应对可能出现的干旱持续发展的局面。

  (据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西南 干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