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统计称贵州目前有200多万人到地下找水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03:13  华龙网-重庆晚报

  贵州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下溶洞众多。如今大旱来袭,用水告急,人们自然把目光聚焦到地下。

  昨天中午,记者抵达贵州省大方县沙厂乡。这里地处贵州高原腹心,平均海拔1000 视频:贵州重灾区盘县村民排队到溶洞取水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午新闻》 多米,山上石漠化严重,满是光秃秃的石头,山下到处是溶洞。

  到地下找水,危机四伏,稍有不慎就可能死人。据报道,此前曾有志愿者帮村民进洞找水牺牲。昨天下午2时许,大方县沙厂乡村民彭显胜带领记者体验了找水的艰辛历程。

  沿羊肠小道下山,进入一条干涸的河谷。寒风阵阵刮来,气温仅3℃。穿过一片荒芜的农田,来到一处岩壁。壁上有两个洞,洞口直径只有60厘米左右,趴在洞口往里望,十来米远处有一股水慢慢往外渗。

  彭显胜和其他老乡简单商量了一下,脱掉外套往洞子里边钻。狭窄洞口刚刚能容下他的身躯,由于经常有人爬进爬出,洞口的石头已经磨得发亮。老彭拿着一口铝锅往里边爬,舀满一锅水再爬出来。洞口的老乡接过来倒入水桶,如此反复,十来分钟就装满一桶。

  老彭的两桶水还没接满,其他邻居又挑着水桶赶到这里。有位老乡渴得受不了,舀了一瓢仰头就喝,一口气喝了大半瓢,他说:“周围都缺水,四面八方都到这里来接。”老彭接连爬了几趟,帮助邻居把水接满后才爬出洞子,挑水回家。

  据贵州省水利部门统计,目前全省有200多万居民到地下找水喝。

  特派记者 刘邦云

  行程预报:很多重庆市民都吃过贵州羊肉,在大旱面前,贵州山羊能不能挺过去?能否继续为重庆供应充足羊肉?今日记者将深入贵州六盘水万亩草场,关注3万多只山羊的命运。


贵州重灾区盘县村民排队到溶洞取水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午新闻》
播放视频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西南五省市干旱

更多关于 干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