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瞭望新闻周刊:警惕疾控领域成腐败高发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8日00:27  瞭望

  “山西疫苗事件”引网民高度关注

  近日,“山西疫苗事件”被媒体披露后,在网上引发了一场巨大的舆论风暴,有激愤的网民痛斥黑心企业和腐败官员的伤天害理,有忧心忡忡的网民担心包括疫苗在内的所有食品、药品的安全,有网民对疫苗市场垄断以及运输、接种等环节高度怀疑,也有网民认为山西出现那么多死、残孩子不一定与所谓“高温疫苗”有关。但无论如何,网民希望中央介入调查,给社会公众一个交待。

  警惕疾控领域成腐败高发区

  有网民指出,山西疫苗事件已经发生两三年了,媒体2007年就有报道,它暴露出的问题是多方面的,可直到今天,仍然扑朔迷离,公众得不到真相,这本身就是个问题。中央应该像调查三聚氰胺奶一样,介入山西疫苗调查,尽快揭示真相,严惩责任者,让人们生活中少些危险,多些安全感。

  绝大多数网民对所谓卫生部属企业华卫公司为什么能够垄断山西疫苗市场质疑最多,对山西卫生厅新闻发布会上有关“北京华卫时代公司进入山西疫苗市场,没有经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的说法很反感,认为事情绝不是招标程序不严格这么简单。

  相当多网民表示,虽然患儿的死、残与接种疫苗到底有何关联,作为非专业人士的社会公众谁也说不准,但明眼人都看得出,这其中深藏着腐败,深藏着权钱交易。否则,凭着一家皮包公司,怎么可能在一省垄断经营?事实上,被大众忽略的疾控领域也已成为或正在成为腐败的高发区。

  对山西疫苗事件的“非主流”分析

  在网民将愤慨集中于对腐败的声讨时,也有不少网民对“山西疫苗事件”问题究竟出在哪个环节提出了一些个人看法。有网民分析认为,因为疫苗受高温而导致儿童致死致残的可能性比较小。第一,如果疫苗合格,长时间高温(37度下5天以上)环境会使疫苗的活性降低,最终丧失活性和免疫力,也就是说,高温的危害在于使疫苗无效,而非致病;第二,如果是疫苗出现问题,那么因疫苗导致的疾病会出现相同或者相似的症状,但从目前的报道看,患儿的症状缺乏一致性,分布也过于零散。同时,据有关资料,因山西的污染严重以及部分农村地区还残留近亲结婚的习俗,山西的婴儿残疾率是全国最高的,这一点应该被充分考虑。

  有网民在坚信山西疫苗事件中存在腐败的前提下,认为导致儿童接种疫苗后致死致残是疫苗质量的问题以及疫苗运到基层已经过期失效。

  网民建议,鉴于山西疫苗事件专业性很强,除了纪检监察部门应对其中涉及的腐败问题进行查处,希望有良知的医学、预防权威专家参与调查,站出来从专业角度为公众释疑解惑。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