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多万份问题疫苗流入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1日01:53  金羊网-新快报

  江苏常州曝疫苗造假大案

  新快报讯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江苏常州曝出疫苗造假大案。当地著名疫苗生产商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延申)七个批次共21.58万人份的人用狂犬病疫苗存在质量问题,大量问题疫苗流向市场。

  问题疫苗已被使用完毕

  2009年12月3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称,河北福尔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2008年7月-10月期间生产的七个批次共21.58万人份的人用狂犬病疫苗质量存在问题。

  公告称,河北、江苏两地药监部门已对两企业立案调查。药监部门已责令这两家企业停止人用狂犬病疫苗等全部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并组织专家对问题疫苗可能造成的风险进行评估。根据调查结果,药监部门将依法严肃查处,如涉嫌犯罪将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据国家药监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介绍,中国人用狂犬病疫苗的效价是每剂量2.5个国际单位(2.5I-U/剂),效价低于这个标准可能导致疫苗接种后免疫抗体水平低,无法充分发挥疫苗应有的预防保护作用。调查显示,问题疫苗流向27个省市区的364个疾控中心,并已于2009年7月份使用完毕。

  所造疫苗过半造假

  据悉,江苏延申在疫苗生产过程中搀入一种不易发觉的添加物,可以令出厂疫苗在一般检测时达标,但实际效用却大大降低。这一造假手法与三鹿公司在婴儿奶粉中添加三聚氰胺相似,但其危害性却有过之而无不及。

  据国家药监局调查组调查发现,江苏延申疫苗造假已非一两日,在近年的产品中,保守估计一半以上的疫苗存在造假。

  涉事企业是“明星企业”

  江苏延申成立于1995年4月,1996年10月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自1999年至今都被评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为疫苗(气管炎疫苗、疖病疫苗),疫苗(人用狂犬病疫苗)、免疫制剂(短棒杆菌注射液),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制造。

  江苏延申多次被评为常州市“明星企业”。数据显示,2008年江苏延申狂犬病疫苗总批签发量达208.63万人份,占全国总数的11%,排名第四。其流感疫苗产销量更是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一,去年9月,该公司又成为全国六家获准生产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的企业之一,至去年11月已从国家工信部获得630万人份订单,排名全国前三。

  问题疫苗曾流入广东

  新快报讯 (记者 陈杨 李斯璐)广东省疾控中心办公室主任易学锋介绍,狂犬病疫苗属于二类疫苗,疫苗接种点可自行从疫苗厂家及经销商处购买。从广东省疾控中心渠道分到各接种点的狂犬病疫苗不会出现江苏省问题疫苗,但某些接种点有可能从其他渠道获得问题疫苗。2009年有媒体报道,有23340人份问题疫苗流入广东各地,并已使用完毕,但药监部门暂未收到不良反应报告。

  广州市疾控中心表示,暂未听说过这件事。从中心的狂犬病疫苗价目表上看见,狂犬病疫苗生产地点分别来自沈阳、湛江、成都、印度、法国(深圳分装),并无江苏常州的疫苗。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