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锦涛奥巴马通话 美方称确认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12:39   外交部网站

  国家主席胡锦涛2日应约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

  胡锦涛表示,奥巴马总统就职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双方就共同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并为中美关系发展确立了新的方向。

  胡锦涛指出,中美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无论是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健康发展、促进可持续增长方面,还是在处理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双方都面临着共同课题,肩负着重要责任。中方一贯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美关系,愿同美方一道,进一步落实双方达成的共识,遵循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的原则和精神,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两国间的分歧和敏感问题,加强各领域对话和合作,为发展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而不懈努力。

  胡锦涛强调,台湾、涉藏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妥善处理这些问题对确保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至关重要。

  奥巴马表示,美中发展积极合作全面的关系对两国十分重要,对世界也十分重要。发展健康稳定的美中关系符合两国长期和战略利益。美方全面确认奉行美国长期以来坚持的一个中国政策,继续承认这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两国在应对全球及地区挑战方面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希望双方加强这方面合作。

  奥巴马表示,非常高兴胡锦涛主席将应邀出席全球核安全峰会。这对国际社会将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胡锦涛主席与会十分重要,他期待着在华盛顿欢迎胡锦涛主席。

  胡锦涛指出,中方一贯重视核安全问题,反对核扩散和核恐怖主义,支持国际社会加强核安全合作。中方愿同美方及其他有关各方密切配合,为这次全球核安全峰会取得积极成果而共同努力。

  胡锦涛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中美都面临巩固经济复苏成果、保持经济平稳发展的艰巨任务。保持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希望双方坚持通过平等协商妥善处理有关经贸问题,维护中美经贸合作大局。奥巴马表示,美方理解中国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希望双方继续作出努力,通过对话妥善处理双方有关关切,促进全球经济进一步复苏和平衡发展。

  两国元首表示,双方应该共同努力,确保即将举行的第二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取得积极成果。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胡锦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