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家岭被困者名单公布方式遭记者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5日02:41  舜网-济南时报

  新华社山西乡宁4月5日凌晨电 记者从王家岭煤矿抢险指挥部了解到,截至5日1时15分,井下已发现9名幸存者。这9名幸存者已在井下被困了179小时。他们都平躺在担架上,身上盖着棉被,被抬上急救车,送往附近的医院救治。

  4日22时15分,王家岭矿透水巷道最低处巷道顶已露出水面,标志着下井救人条件初步具备,人员被困处与外面空气连通。据回风巷井下排水人员报告,巷道深处有多处灯光晃动。

  又讯 4日下午,记者在王家岭煤矿“3·28”透水事故新闻中心举行的第8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矿难抢险救灾指挥部已经确定了救援前准备方案,决定派出救援人员乘坐5所皮筏下井做前期勘察,救援人员将沿3条路线进行搜救。 (中新)

  下井救援难度比预想的要大

  新华社山西乡宁4月4日电 至4日18时30分,王家岭矿透水事故大规模下井救援仍无法展开。记者从“3·28”透水事故抢险现场了解到,由于井下涌出的水量比预计的要多,加上井下地形十分复杂,使得下井救援时间比预想有所推迟。但抢险指挥部已经做好入井救援的一切准备,方案进一步完善,一旦水位下降条件成熟,马上展开救援。

  到4日12时,抢险总排水量达到13.2万立方米,水位下降了10.2米,目前投入运行的水泵达到20台,每小时的排水量达到2535立方米。

  井下涌出的水量比原来预想的要大,这加大了抽水的难度和井下的复杂程度。目前抢险面临的两个主要困难:一是水量比预测的要多,井下被困人员能用来避险的空间少,同时巷道内气流不稳定,说明井下气候条件复杂,生存条件艰难;二是井下地形复杂,高低起伏不平,有多处凹形,凹形地带积水多,这部分地带既阻拦了事发时井下人员的撤离,现在也阻挡了救援人员的前进,这是排水和救援的拦路虎。记者13时30分采访了解到,水位离露出巷道顶部还有大约2米。

  据3日和4日下井勘查地形的抢险救援人员介绍,井下地形十分复杂,有害气体的浓度时高时低。现场专家分析说,由于王家岭煤矿还处在建设之中,巷道还没有按设计标准建成,而且这个煤矿的图纸按照巷顶标高不是按照巷道标高,使抢险指挥部很难精准地判断出被水淹没以后的巷道高度变化,在估量和测算存水量时有出入。

  山西省医科大第一医院副院长刘强4日下午说,2名北京协和医院的医疗专家和1名河南平顶山矿务局医院的专家正在赶往山西途中,准备参与王家岭矿被困人员的救治。

  现在,事故抢险现场井口附近有73辆救护车、156名医护人员紧张等待,现场附近还有80辆救护车集结待命。离事发现场最近的 5家主要医院的床位、设备和人员都随时待命,准备接收被救人员。太原4家主要医院作为危重症患者救治医院也已进行全方位准备。

  营养液可能未送达被困者手中

  2日下午2时12分,垂直通向被困矿工的2号钻孔,从地下传来敲击钢管的声音,这让大家十分振奋。不过,3日,当救援人员再次敲击钢管时,并没有听到井下的任何回音;2日传送到井下的两封信,也不见回音。

  救援人员继续向井下输送营养液、声能电话,但黄土层、岩石层阻塞了钻孔,经过疏通,营养液顺利输送到井下,但声能电话迟迟未能进去。

  救援人员告诉记者,最近这几次向地下投放的营养液,很有可能根本就没有送达被困人员手中。由于向井下输送的物品都是放在钻杆头空心处,但受压力影响,这些食物可能卡在了钻杆中间。

  名单公布方式遭记者质疑

  王家岭透水事故发生后,被困人员数量一直遭外界质疑。3日,被困人员名单千呼万唤始出来,但是犹抱琵琶半遮面。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煤集团第一建设公司工会主席栗辉念了一遍153名被困人员的名字及属地,但没有在网上发布详细信息,也没有给记者提供电子文档及书面资料。

  栗辉表示,153名被困人员名单是通过五种方式进行核对,一是按照职工入井时的矿灯数;二是找到队长对被困人员进行清点;三是通过被困人员的工友、老乡进行核对;四是通过被困人员家属进行确认核对;五是通过被困人员所在地区的地方政府进行确认核对。

  由于栗辉念得比较快,很多听不清楚,部分名字还念错了。这让在场记者颇为不满:“名单为什么不发给我们?既然公布了,就应该坦坦荡荡地公布出来,还藏着掖着干什么。”

  甚至有人猜测,这可能是有关方面的搪塞之举,目的是应付舆论压力。“这份名单是不是有问题?”有人如此质疑。

  (据《羊城晚报》等报道)■相关新闻

  七台河透水煤矿:今晨或可下井搜救

  记者4日从黑龙江省七台河市隆鹏煤矿“4·1”透水事故抢险救灾指挥部获悉,随着两条新增排水管道的铺设完成,事故矿井抢险救援工作已经进入快速排水阶段,截至当日16时,井下水位垂深已下降了3米。根据目前的排水速度,抢险救灾指挥部估计,5日凌晨救援队员将可进入井下搜救仍存生还希望的5名被困工人。

  4月1日17时左右,黑龙江省七台河市隆鹏煤矿一井发生透水事故,5名工人被困井下。根据专家分析,被困人员所在工作面约高出井下水面30米左右,因而仍存生还希望。

  (据新华社黑龙江七台河4月4日电)

  伊川矿难逃逸矿长自首

  记者从河南省伊川县“3·31”矿难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了解到,矿难发生后逃逸的矿长王国政已经自首。警方正在全力追捕逃逸的副矿长和4名驻矿安监员。

  3月31日19时20分左右,河南省伊川县国民煤业有限公司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发生事故的矿井设计年产能为15万吨,属于技术改造矿井。2009年5月该矿曾发生过瞒报事故,矿长王国政被判缓刑。王国政是伊川县国民煤业有限公司所在地半坡乡白窑村村委会主任。

  (据新华社郑州4月4日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山西 矿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