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率纷争“大戏”快收场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13:43  新民周刊

  马红漫

  如果说围绕人民币汇率问题的争议就像一场大戏,那么当下这场“戏”正处于峰回路转的当口。

  人民币汇率之争持续至今已经有四个多月了,而整个论战过程经过了几个不同阶段,观察这一过程不乏“趣味”。中 美经贸关系的蜜月期是金融危机最严重之时,双方不仅没有任何纷争,更能够在政策基调和步骤上保持高度一致。然而随着金 融危机阴影逐步淡出,汇率问题开始浮出水面。在市场人士看来,双方争议的焦点是人民币盯死美元的实际问题,因为自金融 危机爆发之后,人民币就保持对美元的基本稳定、鲜见波动。但是在调控当局看来,汇率问题的争议却更是一场“政治秀”, 政治因素反而超越了市场本身的逻辑,由此才会导致汇率争议一波而三折。

  人民币汇率从长期看必然恢复弹性,即重新回归到“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盯死美元只是应对危机爆发的权宜之 计,绝非长期市场规律的显现。只是在如何恢复汇率弹性的问题上,却要复杂了许多,是为戏剧的“时代背景”。戏剧的三部 曲正在上演,第一部是争议双方悄悄构筑工事,就汇率问题频繁发表意见,但在实际上只能是各自表述,难以达成共识;第二 部则是争议升级到白热化,两国的官员、专家、市场人士纷纷轮番上阵,舆论互攻风起云涌,互相指责对方观点谬误,用剑拔 弩张来形容也并不为过;第三部则是争议忽然间悄悄收场,中美最高调控部门逐步达成低调的共识,论战宣告渐次终结,转折 渐次出现。

  如果只从“看戏”角度而言,汇率之争的高潮其实在于第二部曲。由此我们看到,一向以温文尔雅示人的商务部长陈 德铭罕见地强硬起来,表示“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中国将和美方奉陪到底”;而在美方,凭借贸易理论获得诺奖的克鲁格曼则成 了老年“愤青”,撰写专栏文章直接呼吁对中国产品征收20%的惩罚关税,而该专栏的名字甚至就叫做《拿下中国》(Ta keonChina)。此外,双方至少还有数十位权威人士的强硬论战,真可谓是战场硝烟弥漫,热闹程度不亚于大片。

  热闹归热闹,内行还是要看门道。笔者在分析经济问题时,一直主张把“规范先生”和“实证小姐”分开,前者要解 决“应该如何”,而后者则解决“是如何”。对于市场人士而言,他们期望知道的是,人民币究竟会不会恢复弹性、何时恢复 弹性、以及弹性幅度大小的问题。在笔者看来,三部曲的上演完毕之后就是“实证小姐”粉墨登场之时了。

  汇率问题在操作层面被政治经济学议题所扭曲,其实从二三月份开始,中国对外出口增幅已经开始大幅回升。这是人 民币汇率恢复弹性的前提条件,但遗憾的是,恰恰是美方自以为是的施压导致这一调整变化不得不被迫押后。其中的逻辑非常 简单,美国政府和议员在国内受制于中期选举的压力,转而试图以施压人民币汇率寻找出路,但是同为世界大国的中国又怎么 会让美国中期选举来决定自己的汇率政策呢?

  “里子”和“面子”只能要一个,这是汇率问题取得突破的关键。值得一提的是,最近美国财长盖特纳的态度出现了 明显转变,开始强调对中国的人民币政策抱有信心。而美国贸易代表署在其最新提交的报告中,也有意无意地“遗漏”了人民 币汇率问题。这表明,美国开始逐步放弃打压人民币的无谓努力,转而尊重中方自身的利益诉求。就持续至今的汇率问题而言 ,这就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汇率争议的大戏快要收场了,人民币逐步恢复弹性的趋势可期。

  当然,无论对中方还是美方而言,几年一次的汇率争议都已经是不胜其烦。市场也是如此,总要去猜、甚至是去赌人 民币汇率变化,反而加剧了市场运行的不确定性,并不利于经济和市场的长期稳定。笔者建议,人民币汇率未来恢复弹性不应 该又是一次短期决策,而应该就此建立起稳定的市场汇率决定机制,这样汇率问题才能够不再成为争议焦点。▲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