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玉树男子曾在半夜4级地震后提醒亲友躲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1日23:14  南方周末
玉树男子曾在半夜4级地震后提醒亲友躲避
4月17日,在玉树中心大酒店废墟前参与救援的僧人们。 (南方周末记者 王轶庶/图)

玉树男子曾在半夜4级地震后提醒亲友躲避
  4月17日,一位灾民从废墟中抢出残存的家具。灾民抱着幼儿遗体来参加葬礼。 (南方周末记者 王轶庶/图)

玉树男子曾在半夜4级地震后提醒亲友躲避
灾民从废墟中抢出残存的家具。 (南方周末记者 王轶庶/图)

玉树男子曾在半夜4级地震后提醒亲友躲避
夜晚,玉树格萨尔广场帐篷里正在为遇难者举行临时法事。 (南方周末记者 王轶庶/图)

  4月14日早晨5点多,卓玛被小规模的震荡惊醒了。是地震?她当时想,念了几句佛经后,她觉得很安全,“佛祖会保佑的”,她又睡了回去。放在凳子上的手机此时正在闪着光,可惜她根本没兴趣在这个时候接什么电话。两个小时后,卓玛哭着被从废墟中拖了出来,表哥索南责骂道:“你为什么不接电话!”

  索南经历过汶川地震,5点多钟的地震让他突然有种非常不好的预感,他觉得这完全是一种直觉。之后的一个小时里,索南用手机联系他电话簿上的每一个人。“我让他们赶快从屋子里出来,可能要地震。”可惜,他的亲友们大多数没有接他的电话,接了的一般会这样回答:“你有病?喝多了?做梦呢?”“我一个同学非说我捉弄他,不停按我的电话,他现在腿折了。”索南生气地说。

  7点49分的强震令大量毫无警惕的玉树人死于梦乡,由于当地建筑大部分用土石垒成,遇难者往往是因埋于泥土而窒息死去,这让后期救援陷入绝望,“挖是好挖,挖出来全是死的,难过。”一位当地喇嘛很绝望。曲多一边拨弄佛珠,一边嘟哝着:“为什么要把寺庙也震塌了,震塌我们的家还不够吗?”

  玉树藏族自治州在青海省的最南端,且几乎是个全民信教的地区,该地区也是藏传佛教的圣地,不但此处的结古寺是9世班禅圆寂所在,也拥有着世界上最大的嘛呢石堆。千百年来,此处的信徒将佛教六字真言“?嘛呢叭咪哞”刻在各种石料上,之后堆砌在一起,据估算至今已经超过25亿块,称得上是整个藏传佛教徒的信仰长城。如今,这座嘛呢石堆一侧完全垮塌,4座白塔也被拦腰截断。“当时我正在家中做早课,6点前后的地震我感觉到了,”结古寺活佛丹巴仁波钦说,“因为一直觉得这里是受到佛祖保佑的地方,不太可能有什么大的灾难,直到7点多我自己所在的房子都倒下了,终于知道一切事情都可能发生,灾难已经来了。”

  由于之前四川救灾的经验,此次救灾行动确实反应快速,探索、救援、医治、宣传等各项工作都显得有备而来,但仍有超出人们预想的变量存在——高原反应和语言阻碍。“我们从下面上来的人完全不适应,挖几下就喘,好容易挖开,又不会讲(藏语)。”成都消防的一位战士如是说。

  事实上,奇迹从不是救援的常态,大多数救援未获成功,犹如700日前的四川,这里的悲剧仍是绝对的主流。“有人问我,家里人都死了,自己很痛苦,该怎么办?”丹巴仁波钦说,“我只能告诉他,那正是需要他继续活下来的理由,他死去的家人需要他的祈祷和诵经才能离骨得脱,轮回往生,这个事情只有他自己能做。”

  南方周末记者 陈江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青海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