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安阳否认曹操墓门票70元 称旅游开发系谣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07:51  郑州晚报
河南安阳否认曹操墓门票70元称旅游开发系谣言
通往安丰乡西高穴村的道路旁,这样的广告牌很多。

河南安阳否认曹操墓门票70元称旅游开发系谣言
当地一卖凉皮的村民,挂出了“曹操牌凉皮”的招牌,招揽生意。

河南安阳否认曹操墓门票70元称旅游开发系谣言
杨随梅为曹操高陵自制的宣传条幅。

河南安阳否认曹操墓门票70元称旅游开发系谣言
村民杨随梅为曹操高陵自制的宣传条幅。

  曹操高陵展厅门票70元纯属谣言

  安阳官方回应:展厅月底前建成,价格尚未提上议事日程

  为追求名人效应,一摊贩在曹操墓前卖起“曹操牌凉皮”

  晚报记者  王战龙 袁帅   文/图

  发现曹操墓,新版《三国》,1号墓央视直播发掘。

  自2009开始,千年前的一代枭雄曹操,以一种特别的方式横空出世。聚焦着世人的眼球。

  有人甚至怀疑,这是一场精心为推介旅游的策划宣传。坊间传言,曹操高陵的旅游规划已经进入了“实质性阶段”,并称高陵前正在建设的展厅门票价格定为“70元一人次”。

  安阳县文化旅游局副局长贺志峰,曹操高陵办公室副主任说,曹操高陵正在进行的是“文物的保护”,所谓旅游开发已进入实质性阶段纯属无稽之谈。

  而正在建设的展厅预计6月底投入使用,但门票价格尚未提上议程。

  傍名人,曹操高陵前卖起“曹操牌凉皮”

  6月9日,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曹操高陵所在地。

  马路边,一个凉皮摊点,帐篷前的柱子上,“曹操牌凉皮”的牌子格外显眼。    

  “曹操牌凉皮?有啥说道?”

  “当然有说道,曹操当年吃过,有秘方的!”。

  路过的人看到招牌,大声问到,摊主低头一笑,轻声回应,周围一片哄笑。

  摊主是本村人,姓李,原在安阳城里卖凉皮,她说,自己其实没想着沾曹操的光,几天前,几个外地的年轻人来吃饭,开玩笑说,你在曹操墓前卖凉皮,应该是曹操牌凉皮,并玩笑般写了这样的牌子挂在摊前。

  “他们说这叫营销策划,名人效应”,其实俺们也不需要这样招徕生意。

  因为在曹操墓前,能够吃饭的地方,独此一家。

  凉皮摊的旁边,是几家卖书法作品和工艺品的摊点。

  摊点上的字画,大多出自于村子周边的“书法家”之手,内容大抵都是曹操的诗词名篇。

  杨随梅说,她的摊点是村里的第一家。

  她原来在安丰乡的集镇上做个小本买卖,曹操高陵发掘后,她就将摊点设到了高陵前的路边。

  摆摊半年多,生意颇为清淡,几天也卖不出一副字画,因为,曹操高陵尚不对外开放。

  但她一直在坚持,因为“来个参观的,总得有个喝水的地方”。

  杨随梅是个热心肠,也是村里的“文艺青年”,会作诗,会书法。

  有一次,几个外地人来了之后,没法进去参观,非常生气。

  她极尽地主之谊,当场赋诗一首劝慰游客,“星期天哪里去,曹操墓中最满意,来到这里看一眼,看了你就往回转,转回家里停一段,开发以后再参观”

  为了配合中央电视台直播报道,她自己花钱做了一个“欢迎中央电视台直播胜利召开”的条幅,悬挂在自己摊点边。

  她希望能够尽快建成景区,那样她就可以承包一个门面房,专门经营字画、工艺纪念品,

  到那时,“生意一定会好很多”。

  旅游开发传言满天飞

  1号墓尚在等待发掘,旅游开发的传言,已经满天飞。

  曹操墓究竟怎样开发?

  杨随梅听说的是这样,在东高穴和西高穴两个村庄中间,修一条16米宽的旅游高速路,通有安阳市区到曹操墓的旅游专车。曹操高陵前部分房屋将被拆迁,建成一个花园式的广场。

  也有村民说,政府要在曹操高陵周围征500亩耕地,用来建设旅游景区。因为赔偿金少,没有人同意,“这都是最好的耕地,亩产小麦一千多斤。”

  村民们听说的版本大抵和杨随梅相同,不过均为流言和猜测。

  拆迁,征地,并没有正式开始,甚至尚没有一纸通知。

  “村里干部说,只要有碍旅游开发的房屋都会被拆迁”,村里将建成一个新农村,“住的都是高楼”。

  只是,从安阳到达安丰乡的路上,每个路口都树立有有关曹操高陵的指示牌,便于外地游客识别方向。

  “绝对是马上就要建景区了”,杨随梅拉着记者,神秘地说,因为,村干部已经通知村民,不准加盖房屋。

  在村民们看来,这些都是即将旅游开发的信号。

  “拆迁或者搬迁”

  曹操高陵的发现,也让西高穴村名声大振。半年来,这个原本不起眼的豫北村落,一直处在公众的关注之中。

  “曹操高陵发现后,就是来得人多了,大批考古人员、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和一些感兴趣的人经常进紧出出,我们村的名气也大多了,除了这些,目前,村里的变化不大。”西高穴村村长徐焕朝说。

  在村长徐焕朝看来,村里人都希望曹操高陵能够早点开发,早点对外开放吸引游客,可能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

  他用了一句非常官方的口气说,“目前还处在发掘阶段,考古发掘要讲究科学,不能急”。

  尽管如此,当地还是对曹操高陵未来的发展提前谋划。

  “曹操高陵发现后,上级已经把我们西高穴村定为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加强各项政策扶持,上面的政策都会适当向我们村倾斜,还要修路,新修一条从安阳市直接通向曹操高陵的公路。”徐焕朝说,新修的这条路,将会把河北、河南两省的公路网连接起来。

  至于建所谓的旅游专线,他并不知情。

  要对曹操高陵进行旅游开发,就需要占用土地,因此,“拆迁或者搬迁”的传言也在西高穴村村民间传开。

  对此,徐焕朝解释说,西高穴村占地4000多亩,就算要开发曹操高陵,地方还是够的,“搬迁肯定不用,至于拆迁问题,目前也没有考虑,现在还早”。

  安阳官方否认央视直播发掘是一场旅游推介预谋

  发现曹操墓,新版《三国》上映,1号墓央视直播发掘。

  自2009年开始,有关曹操的新闻,赚足了世人的目光。有人甚至怀疑,这是一场精心策划的旅游宣传。

  尤其是,此次1号墓央视直播发掘过程,从考古部门到当地政府,三缄其口。针对媒体的采访,统一的回答是,“一切等到直播那天揭晓”。

  1号墓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秘密?是谁的墓葬?墓葬中埋藏有什么样的物品……

  除了悬念,悬念,还是悬念。

  难道真如外界传言中的,“一场精心策划的旅游宣传?”

  贺志峰否认了这一点,他说,一切只是巧合。

  央视的直播报道,主要是对公众进行考古知识普及。

  2009年12月27日,安阳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千古之谜揭晓,曹操高陵在安阳发现。一时间,质疑之声满天飞。有人认为证据链并不完整,有匆忙炒作之嫌。

  贺志峰说,在召开新闻发布会前,安阳方面做了一年的工作,包括找专家反复论证。一个被专家认为经得起推敲的结论,为啥公众并不买账?

  “考古是一门严肃的科学,公众并不了解”

  1号墓的央视直播,将带领公众身临其境的体验,考古发掘的全过程,从怎么发掘,专家如何论证,最终如何得出结论。

  “这也是对魏晋历史,曹魏文化,以及还原历史上真实的曹操的文化普及。更是对考古学科的一种普及。”

  当地回应,旅游开发纯属谣传

  曹操高陵前一侧,一座大型展厅正在建设,

  坊间传言,展厅的门票价格初定为70元一人次。已经有一家规划公司酝酿曹操景区规划方案:建设三国城,修建三国时期的建筑,将著名的三国故事重现,且与网络游戏等相结合,还要建设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

  与当地村民的期待不谋而合。

  安阳县文化旅游局副局长,曹操高陵办公室副主任贺志峰说,纯属谣传,“我作为主管领导,我怎么不知道?”

  他告诉记者,事实是,安阳县和国家文化遗产研究所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根据曹操墓周边的地理环境,整体规划保护范围。

  而这一切,还需等到1号墓发掘结束,方能实施。

  至于旅游开发,他说,作为主管领导,甚至从未开会讨论过。

  他告诉记者,安阳已经投资一千六百多万,对曹操高陵进行保护,包括正在建设的展厅。能够肯定地是,展厅将展示部分出土文物,和曹魏相关的历史文化。

  所谓的展厅门票“70元一人次”的传言,他说,根本不知道从何而来。

  他说,现在尚未开会讨论过门票问题,按照现行趋势,文化产业类都是免费向公众开放。

  “可能会收取一定费用,也限定人次,免费参观”。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曹操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