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淑珍坦承向金控索金2亿 被指根本无意还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08: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0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北地方法院九日开庭审理金改弊案,世贸联谊社副董事长杜丽萍证称,当初元大马家为合并复华金控,曾透过她到官邸询问陈水扁夫人,吴淑珍比了个“二”,马家就送两亿元的政治献金,但吴淑后来要她不能说有两亿元放在马家,却每月向马家拿二十六万元利息,让她觉得吴淑珍说要退还马家两亿元是在说谎。

  并复华金杜丽萍去送钱 珍称政治献金

  吴淑珍对于杜的证词,一改侦查中马家自己开价两亿元的说法。她说当时因时空环境错乱,加上服用忧郁症药物,记忆有些衰退,现在想起来,两亿的数字确实是她提出来,“就是选举钱,如果是赃款,怎么会叫马家和官邸的人公开搬钱,只是过路财神而已。”

  吴淑珍说,二零零四年底因拼“国会”过半,选举花费很大,马家说要帮忙,她才开口向马家拿两亿献金。至于要退两亿,是她有渠道得知,“财政部长”林全对合并复华金一事,对马家态度不是很好,她是在试探马家,“怎么我没有交代部长,看他们是不是不高兴。”

  吴淑珍坦言,钱都已花光,“我本来就没有意思要还钱”,在马家的两亿,本来就是合法的钱,要杜不能说,“是因海外有很多事要做,怕我的全部被特侦组抄光。”

  为厘清元大马家给吴淑珍的两亿元,到底是政治献金,还是元大并复华金的对价,北院昨日下午以证人身份传唤当初送钱到官邸的杜丽萍,由扁珍律师和检察官进行诘问。

  珍向马家月领二十六万利息 还说要退钱

  杜丽萍表示,她是在金岛潮洲餐厅认识吴淑珍,二人有近二十年的交情,她被元大马家延揽到世贸联谊社担任副董事长后,因官邸常办外烩,前后到过官邸四、五十次,所以曾替马家先后到官邸询问吴淑珍,能否购买中投和复华金股票。

  因吴淑珍明确告知中投是国民党党产,谁都不能碰;集中市场买复华金股票,“政府”管不了,她回去告诉马家后,马维辰认为吴淑珍给了一个明确方向,且人很好,才又要她去官邸,看看吴淑珍有什么需要帮助。

  杜丽萍侦查中曾说,当她从官邸回来告诉马家,吴淑珍以选举花费大,比了“二”的数字,意即要两亿元献金后,马家父子曾一起讨论,元大集团负责人马志玲认为金额这么大,当时就说可以不给吗?

  珍比“二” 马家担心不给二亿结梁子

  后来知道吴淑珍曾说富邦金,原先不看好扁会当选,只送二千万元献金,二零零四年连任成功后,想要再送钱,弥补关系都弥补不了后,马志玲说:“这下麻烦大了,不要连证券都开不下去,担心不给二亿梁子就结大了。”

  杜丽萍昨日表示,当时吴淑珍曾说华南金林明成给一亿;国泰一直很支持,每次选举都给两、三亿,她听吴淑珍的意思都是“亿来亿去”,所以比“二”,就是二亿元,才和马家人到官邸去送钱。

  杜丽萍还说,吴淑珍有次找她去,表示没有帮元大什么忙,要把两亿元退回去,但她觉得吴淑珍只说一次就没下文,还问她有没有保险箱,后来更告之,在海外的“建国资金”有五亿四千万元被查扣,要她不能说在马家还放有二亿元,却每月向马家拿二十六万利息,让她觉得吴淑珍要退钱是在说谎。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