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律师将证明陈水扁海外藏匿存款逾半数汇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1日08: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1日电 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陈水扁涉“机要费”等六案十一日上午十时二审宣判,扁家律师认为,陈水扁、吴淑珍夫妇一审重判无期徒刑,二审改判无罪机率不高,但紧接着召开陈水扁延押庭,律师将当庭出示“海角七亿”已汇回逾半数的证明文件,力求放扁,检方则派六名检察官论告,将以扁涉重罪且海外至少藏匿五点七亿元(新台币,下同)赃款,仍有逃亡之虞,要求裁定扁延押。

  审判长邓振球曾裁示:“如果瑞士两千一百万美元(‘海角七亿’)不汇回,扁获释机率就很低。”“海角七亿”汇回与否成陈水扁能否获释关键,扁子陈致中、黄睿靓夫妇为救扁,终于签字同意汇回两人在瑞士苏格兰皇家库斯银行、美林银行巨款,并声称扁案二审宣判前,可汇回七、八成,但到前天为止,仅汇回五笔共四百五十二万美元(约一亿四千六百万元台币),进度只达两成。

  不过,陈致中接获美林银行通知,指已结清名下投资型账户宝昌公司(Bouchon Ltd)资产,总值高达七百多万美元(约二亿多元台币),已于昨晚汇入特侦组指定账户,今宣判前预计还会有多笔款项汇入,将为扁延押裁定投下震撼弹。

  特侦组发言人陈宏达昨证实,扁家今将汇回一批有价证券,包括数十档的债券、基金及股票等,已委托台湾银行处理,但目前仍在转汇程序,无法估计价值。扁律师团昨已向高院递交呈报状说明汇款进度,并乐观分析扁获释机率大增。

  为此,“检察总长”黄世铭两度开会研拟攻防策略,指示六名检察官以扁家就算汇回“海角七亿”,在瑞士仍有另五点七亿元赃款为由,强力主张扁仍有逃亡之虞,不应获释。

  对扁珍坚持无罪答辩,律师团多认成功机率不高,律师陈国华认为合议庭有强烈心证,判决“顶多刑度有变,但不致翻盘。”律师林志忠则称:“二审合议庭比较中立,不像一审会引导往特定方向。”只有扁律师石宜琳乐观预测“应有案件会改判无罪。”

  扁办主任陈淞山昨探扁后转述,扁心情平静,精神与气色都很好,还说他现已能体会“毁誉不动,哀乐不生”这句佛语。陈水扁称如果能出来,代表人权得到伸张;如果续押,他也能自得与放下。近扁人士指出,扁没抱持多大期待,已做好最坏的打算。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与本土社团昨分别呼吁:“现阶段已无羁押扁的必要,希望尽速解除羁押。”至于扁若获释,是否冲击民进党“五都”选情?蔡英文说:“应该不致于。”

  本土社团今聚集“高院”前发起“关不住的声音”挺扁活动,扁办也准备玫瑰花要发送给支持者。“高院”为防范滋事,昨已商请警方支持维安工作,并连夜架起拒马。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