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水扁“国务费”案当事人现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8日09: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8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陈水扁“国务机要费”弊案中的南线专案“甲君”龚金源终于现身。在扁案二审宣判后,台湾《时报周刊》独家专访这位神秘台商,龚金源表示,事情已暂告一段落,近日就会返台;他也证实,南线专案根本子虚乌有,完全是前“外贸协会”副董事长曾天赐帮陈水扁夫妇瞎掰的。

  六十一岁的龚金源,自二00六年“国务机要费”弊案发生后,即滞留海外。扁案爆发,龚金源被诬指为是执行“南线专案”的情报员,身为陈水扁二十年好友,若回台向“高检署”查黑中心作证,说南线专案是虚构的,不利扁;若替扁圆谎,自己恐吃上伪证罪;他陷入两难,在海外生意又忙,干脆就不回去了。

  提及当年卷入“国务机要费”弊案的始末,这位被“立委”李庆华称为“黄浦一号”的情报员苦着脸说:“全是为了阿扁!”他随即自嘲:“你看我像情报员吗?我只会盖房子啦!”

  龚说,他一九九一年便移民澳洲,与台湾红负责人李慧芬及李慧芬前夫邱达伟本是澳洲的旧识。二00六年李慧芬惊爆,吴淑珍向贵妇团搜集发票报帐、诈领“国务机要费”时,龚金源因跟扁、珍都熟,非常关心事情发展,虽然人在海外,还是很注意台湾媒体的报道。同年七月,龚金源回台,发现事情非但没解决,还日益扩大。

  他忧虑扁受影响,特地到“外贸协会”找前“总统府“机要室主任、时任“外贸协会”副董事长曾天赐,询问事情发展。当时他还跟曾讲,“总统府”怎么会把“代志”愈处理愈大条?

  龚金源表示,就在曾天赐办公室,曾提及拿发票领走的“国务机要费”中,有一笔四百万元(新台币,下同),不知该向检方说明是由谁领走。龚金源认为,陈水扁竟为区区四百万元伤脑筋,太过离谱,便自告奋勇,承担起这笔款项,并立即用本名签下领据,实际上是分文未取。

  没想到隔天,龚金源接到曾天赐电话指称,不是差四百万元、是差六百万,请他再到办公室一趟,另签一次领据。龚金源说,这就是后来所谓的“南线专案工作费”。他表示,当时没想太多,依约前往,只是到场时,突然觉得似乎不该签真名,遂在三张共六百万的领据上,随手签了 “James K”。

  龚金源说,他压根没预料到,拿着领据的曾天赐,居然向某报记者透露,六百万元是用做“机密外交”,代号“南线专案”即台湾对澳洲从事“秘密外交”。结果龚金源当场从建商变成“情报员”。他说,更夸张的是,自己明明没拿钱,报道却指六百万元是在北一女门口面交给他。

  龚金源第一时间除了傻眼,也立刻想到,他在两岸及澳洲的建筑生意,恐怕会受到极大波及。他立即找上曾天赐,气得质问:“你什么不好讲,编个南线专案,会惹出大麻烦的。”

  龚虽未回台作证,之后还是写了三张写明南线专案始末的传真信,由他太太交给查案的检察官陈瑞仁。也因陈瑞仁当庭出示这三张传真信,才得以突破曾天赐、马永成及林德训等人心防,成为揭穿扁、珍以假发票诈领“国务机要费”的关键点。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