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平顶山矿难确认47人死亡 4名责任人被免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03:22  京华时报
河南平顶山矿难确认47人死亡4名责任人被免职
遇难者家属在煤矿门口痛不欲生。新华社发

  昨天1时40分左右,河南省平顶山市卫东区兴东二矿井下火药库发生爆炸事故,事故发生时有75人被困井下。

  事故发生后,平顶山市立即组织救护队赶赴井下进行抢救。河南省长郭庚茂、常务 视频:河南爆炸煤矿搜救基本结束 曾瞒报事故 来源:CCTV新闻频道 副省长李克和平顶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赶赴现场指挥抢险救援。

  因为爆炸对巷道等结构没有造成大的破坏,搜救工作于2时20分展开,3时40分已将明火完全扑灭。目前,搜救工作已基本结束,28人安全升井。截至昨天21时,已确认47人遇难,26人受伤,其中重伤6人。伤员救治和善后处理有序进行,该矿有关责任人员已被控制。

  目前已初步确定爆炸是由火药自燃引起,爆炸点在工人的作业面以上,爆炸产生的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倒灌进井口。很多矿工遇难主要是因为一氧化碳中毒引起的。

  两周前已被断电停产

  发生爆炸的兴东二矿为整合技改矿井,生产能力由每年6万吨改为每年9万吨,属低瓦斯矿。

  据了解,该矿采矿许可证已于6月6日到期,当地政府在6月7日20时对此矿实施断电,但是矿主非法接通电源,违法组织生产。

  事故发生后,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率领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紧急赶赴平顶山。昨天18时,马凯一行一下飞机就直接赶往事故现场,了解事故救援和善后处理情况,并主持召开现场会,听取河南省政府、平顶山市政府关于事故情况和救援进展的汇报。随后,他先后来到152医院和平煤集团总医院,看望了受伤矿工。

  马凯指出,要千方百计救治伤员;做好善后工作;成立由安监总局局长骆琳任组长的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查清情况,认定责任,依法处理。

  昨天1时40分左右,河南省平顶山市卫东区兴东二矿井下火药库发生爆炸事故。事故发生时有75人被困井下,目前已确认47人死亡,28人安全升井。据初步了解,爆炸是由火药自燃引起的。目前,卫东区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已被免职。

  爆炸事故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千方百计抢救被困人员,严防次生事故发生,并查清事故情况和原因,做好各项工作。

  部分责任者被免职

  平顶山市有关部门对爆炸事故初步调查后认为:卫东区区委副书记、区长云建军对此事故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卫东区副区长潘震对此事故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对兴东二矿负有监管责任的卫东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余艳卿、卫东区工会主席赵建国对此事故负有直接领导责任。

  昨天下午,平顶山市委常务委员会研究决定:免去云建军平顶山卫东区区委委员、常委、副书记职务;免去余艳卿区委委员、常委、统战部长职务。

  平顶山市委常务委员会同时建议有关部门,按照程序免去云建军卫东区区长职务,免去潘震卫东区副区长职务,免去赵建国卫东区工会主席职务。

  平顶山市委常务委员会决定,待此次事故调查结束后,根据责任认定情况对上述人员再做进一步处理。其他相关人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追究其相应的党纪、政纪责任。

  据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视报道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矿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