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下午举行两份协议签署仪式和记者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11:5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07分报道,今天(29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领导人第五次会谈在重庆举行,作为本次会谈的“重头戏”,今天下午将举行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仪式。下面连线正在会场的中央台记者张加宁,了解最新情况。

  主持人:介绍一下目前会场的情况怎样?今天还有哪些活动?

  记者:今天上午的第五次“陈江会谈”在9点钟准时召开,现在会谈还在进行当中,今天海协会有21位代表,台湾海基会有18位代表上桌谈判,在陈云林的致辞当中表示,去年(2009年)12月的两会第四次会谈当中,双方就启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也就是大家经常说的ECFA的协商做了安排,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双方已经就框架文本以及五个附件基本达成一致,作为一个涉及面很广的综合性的经济协议。

  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的进展是实属不易的,陈云林还表示,ECFA是平等协商、互利双赢的协议,同时也将是一份双方互谅互让,充分释放善意的决议,也确定了两岸经济合作的基本精神、内容、目标和措施,确认通过早期收获计划,率先实行两岸的部分的货物的贸易优惠的关税的待遇,而且还会开放部分的服务业的市场。

  未来还会有进一步的磋商。陈云林还引用了一句话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说两年来,为了深化两岸的经济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面对重重的困难和无数的干扰,两会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执着精神相继签署了12项协议,达成2项共识,可以说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的篇章。海基会的董事长江丙坤将这次的行程的互惠繁荣之旅,他说即将签署的两项协议特别是对ECFA,将会进一步的排除两岸贸易和投资的障碍,有利的促进贸易和投资,扩大就业,振兴经济。今天下午还将举行两份协议的签署仪式,以及海协会和海基会会分别举行记者会。

  主持人:刚才你也提到了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现在是备受瞩目,它签署以后将给两岸带来哪些的互惠和福祉呢?

  记者:从2008年6月份正式恢复制度化协商以来,海协会和海基会已经接连举行了四次会谈,相继签署了比如关系大陆和台湾同胞切身利益的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两岸海运、空运、邮政合作,共同打击犯罪以及司法互助的12项协议。

  现在ECFA是在之前的这12项协议基础之上签署了这一项ECFA协议,是一种为两岸经济正常化制度化、自由化作出的一项自由安排,基本涵盖了两岸主要的经济活动,特别是以协议文本一同出炉的早期收获计划是结合了两岸产业的互补性也充分考虑了双方关系的基础上,建立了规模非常大,覆盖面非常广的一个早期收获计划,主要是包括一些优惠的关税方面的政策,还有是一些服务产业的开放,另外我们也提到了,还要签署的另外一项协议就是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这次在ECFA框架下的一份单向协议,专家认为,这项协议有助于更好的维护两岸同胞的知识产权权益,更好的维护和激发两岸同胞的创造力和创新力。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