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ECFA 详细>>

ECFA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 的简称。

·ECFA将取消两岸之间很多残余的贸易和投资壁垒。双方同意降低纺织品、汽车零部件、机械设备和石油化工产品的关税,并相互开放银行和其他服务业的市场。

·根据协议,大陆将降低539种台湾商品关税,台湾将降低267种大陆商品关税。

视频报道 更多>>

不支持flash

第五次“两会”商谈日程

·28日海基会协商代表团乘机抵重庆。

·28日下午,海协会与海基会将举行副会长、副董事长级的预备性磋商。

·29日上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的第五次会谈正式登场。

·29日下午两会将举行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随后将分别举行记者会。

·30日,海基会协商代表团离渝返台。

网友评论

登录: 密码:

ECFA大事记

2005年4月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历史性的会谈后共同发布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中,明确提出“促进两岸经济全面交流,建 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
2008年 两岸关系实现历史转折后,台湾方面提出希望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2008年底 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明确提出:“两岸可以签定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
2009年12月 两会领导人在台中举行第四次会谈,同意将这项协议纳入第五次两会协商重点推动的议题。
2010年1月 关于ECFA的两会首次专家工作商谈在北京举行。双方就协议名称、基本结构、建立商谈工作机制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取得多项共识。
2010年2-6月 随后5个月里,两会又分别在台湾桃园和北京举行了两次专家工作商谈,渐次敲定协议文本构成、早期收获计划等重要内容。

历次海协会与海基会商谈成果回顾

  时间 地点 内容
第一次 2008年6月13日 北京 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 2008年7月18日起正式实施,在台停留期间不超10天,平均每天3000人次为限,团进团出,每团10人以上40人以下;13省市为赴台旅游首批开放区域
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 海峡两岸周末包机时段为每周五至下周一计四个全天,自2008年7月4日起正式开始实施。双方同意初期每周各飞18个往返班次。
第二次 2008年11月4日 台北 海峡两岸邮政协议 双方同意开办两岸直接平常和挂号函件(包括信函、明信片、邮简、印刷品、新闻纸、杂志、盲人文件)、小包、包裹、快捷邮件(特快专递)、邮政汇兑等业务,并加强其它邮政业务合作。
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 双方同意相互通报涉及两岸贸易的食品安全讯息(信息),并就涉及影响两岸民众健康的重大食品安全讯息(信息)及突发事件,进行实时通报,提供完整讯息(信息)。
海峡两岸空运协议 开通台湾海峡北线空中双向直达航路,建立两岸航(空)管部门的直接交接程序。双方同意继续磋商开通台湾海峡南线空中双向直达航路及其它更便捷的航路。
海峡两岸海运协议 双方同意两岸资本并在两岸登记的船舶,经许可得从事两岸间客货直接运输;相互开放主要对外开放港口。
第三次 2009年4月26日 南京 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罪犯及司法互助协议 双方同意采取措施共同打击双方均认为涉嫌犯罪的行为。双方同意交换涉及犯罪有关情资,协助缉捕、遣返刑事犯与刑事嫌疑犯,并于必要时合作协查、侦办。
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 双方同意由两岸金融监督管理机构就两岸银行业、证券及期货业、保险业分别建立监督管理合作机制,确保对互设机构实施有效监管。
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 双方同意在台湾海峡北线航路的基础上开通南线和第二条北线双向直达航路,并继续磋商开通其他更便捷的新航路。
第四次 2009年12月22日 台中 海峡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协议 双方同意在符合双方各自雇用渔船船员规定下,进行近海、远洋渔船船员(以下简称船员)劳务合作,并对近海与远洋劳务合作分别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
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 双方同意本着互信互惠原则,在科学务实的基础上,加强检疫检验合作与交流,协商解决农产品(含饲料)贸易中的检疫检验问题,防范动植物有害生物传播扩散,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海峡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协议 双方同意共同采取措施,开展下列领域的交流合作:标准领域、计量领域、检验领域、认证认可(验证认证)领域、消费品安全领域,加强上述合作领域内相关制度规范的信息(资讯)交换。

海协会主要成员

会长:陈云林 海协会

1941年12月生,辽宁黑山人。1997年1月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2008年6月任海协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全文>>

  • 副会长:

海基会主要成员

董事长:江丙坤 海基会

1932年生于台湾,毕业于日本国立东京大学,获研究院农业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经济部部长”、“立法院副院长”。全文>>

  • 副董事长:

相关人物

国台办主任王毅
国台办主任王毅

王毅长期在中国外交系统工作。2001年至2004年任外交部副部长,主管政策研究工作与亚洲事务;2004年至2007年9月任驻日大使...

台
台"陆委会"主委赖幸媛

曾任台联党“立委”、台当局“国安会”咨询委员、台湾WTO入会谈判执行人、台湾经济研究院专任副研究员兼国际事务处处长...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