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专家谈ECFA:台将避免成为贸易“国际孤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11: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6月29日电题:美台湾问题专家谈ECFA:台将避免成为贸易“国际孤儿”

  中新社记者 魏晞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29日正式签署。对此,美国知名台湾问题专家、纽约大学政治系终身教授熊玠29日对记者表示,ECFA的签署令台湾避免在贸易上成为“国际孤儿”,相信台湾民众将会体会到ECFA带来的好处。

  来自台湾的熊玠教授一直关注台海两岸经济发展,他表示:台湾一是缺乏天然资源,二是人口少、自身没有庞大市场,三是台湾除了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外,并未参与其他自由贸易区或类似组合,在全球进入地缘经济时代,这样的孤立对台湾两千三百万人而言,后果不堪设想。

  熊玠说,“台湾与大陆签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涵盖与确保两岸自由贸易与投资的通行无阻,是台湾避免外贸孤立的必要步骤”。

  美国华人评论家方焰也对ECFA的签订表示“乐见其成”。他预测ECFA签订后两岸经贸高潮将更胜以往;在经济带动下,台海两岸同胞的情谊肯定会进一步增强。

  方焰表示,台湾与大陆签订ECFA协议“是反不得的”:因为经济全球化、地区经济整合、签订双边或多边自由贸易协定,是时代潮流,不可逆潮流而动;而且中国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台湾搭上大陆这个“特快列车”才能蓬勃发展,否则就会边缘化。

  纽约市立大学教授黄哲操深感ECFA的签订来之不易,假设回到2008年两岸“三通”时,谁能想象到不久后两岸就能建立起这么好的经济平台。黄哲操说,希望ECFA这个“有智慧,有远见”的协议,成为两岸的“经济维他命”,为两岸民众都带来更多利益。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