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温致地方用电负荷创新高 不会出现大面积缺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00:50  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6日上午10时,河北省气象台高温预警信号由橙变红。

  这是近5天来,该省连续8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后,首次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根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全国高温预警等级,已经从7月3日的高温黄色预警升级,升为6日的橙色预警。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罗勇告诉记者,红色预警属于气温的最高等级,反映出天气气温的异常加剧。

  受高温影响,从浙江、安徽,到河北、湖北、天津、北京等地,用电均创出历史新高。这些地区的电力部门人士都认为,目前暂时还没有出现电力不够情况,但不排除未来部分短缺。

  江西经贸委电力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全省煤炭的库存达到30多天的水平,即使此后几个月用电继续增加,暂时能应付困难。“电煤充足,有煤炭就能发电,电力就不会紧张。目前用电高峰还没有到来,还不会存在限电的情况。”

  地方用电负荷创新高

  根据气象台消息,7月5日,北京南郊观象台报出40.6℃,突破了自1951年以来北京7月上旬的高温极值。当日14时,无论是城区还是郊外,地面温度都在60℃至68℃之间。北京的高温导致用电进入最高峰。

  北京周边的天津、河北等地更是如此。

  据悉,河北在6月21日,首次在年内发布最高的红色气温预警信号时,当日的用电也开始进入最高峰。比如6月22日河北省南部电网最高负荷创历史新高,达到2211万千瓦,比上年增长235.2万千瓦。

  河北电力部门的人士向记者透露,预计后续高温天气还将持续,今年河北省南部电网最高负荷可达2300万千瓦,最大电力供应能力为2200万千瓦左右,电力缺口达100万千瓦。

  此前安徽、浙江等地都发布了相应的可能缺电的消息。安徽预计,今年最大的电力缺口,可能在100万千瓦。浙江在7月2日的电力负荷达到历史新高,为3882.6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长35%。

  不过,浙江经贸委一位电力人士透露,浙江还不缺电。因为统一调度准备的最高负荷是4200万千瓦,到时如有缺口会从华中电网调入,暂时没有限电。

  他告诉记者,浙江用电量的2/3是工业用电,1/3用电是民用,一旦气温上升,会导致用电增加。“气温对用电增加起到主要作用,而经济保持平稳则为其次。”他说。

  地方多储煤保度夏

  不过尽管今年用电负荷创新高,电力紧张程度可能不如往年。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今年电厂的煤炭库存充足。

  湖北省电力行业协会办公室主任周松平告诉记者,最关键的是,今年各地电厂储煤的形势要好于往年,加上电网改造,尤其是农网改造较好,这使得今年电力缺口不会太大。

  7月6日,湖北全省40台2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开30台。有10台机组未运行。7月5日, 湖北全省14家统调电厂合计存煤279.9万吨,当日耗电煤10.84万吨,煤炭库存在25天以上。

  周松平还发现一个重要的现象,即对部分高耗能行业限制用电,导致部分工业用电下降。

  国家统计局将在7月15日公布上半年用电数据。此前有说法是,随着对高耗能行业的调控,6月份用电增幅,相比前5个月的20%以上增速,将有明显下降。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部主任薛静对外称,由于国内煤炭供需总体平衡,因此市场煤价不会大涨,这也不会出现大面积电力短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高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