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闻 更多>>

不支持flash

地方气象台高温信号

专家解读高温

无证据表明为灾害征兆
无证据表明为灾害征兆

从现在来讲,还没有发现这种极端天气与太阳黑子活动有关联。[详细]

精彩图片 更多>>

  • 数千游客在中国死海度假区消暑度夏

    数千游客在中国死海度假区消暑度夏
    7月4日下午,位于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中国死海旅游度假区,数千游客在室内外漂浮池纳凉消暑度夏。
  • 北京一辆公交车街头自燃

    北京一辆公交车街头自燃
    7月6日上午,一辆公交车着火,暂无人员伤亡信息。燃烧可能与持续高温有关。
  • 机动车司机向烈日下交警送水

    机动车司机向烈日下交警送水
    进入7月以来,我国大部地区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北京河北山东等地出现了40℃高温。
  • 海南琼海儿童在博鳌海滨戏水纳凉

    海南琼海儿童在博鳌海滨戏水纳凉
    7月3日,孩子们在海南琼海博鳌海滨戏水纳凉。

八招预防中暑

全国气象灾害预警(中国天气网)

高温补贴之怪现状

有高温无补贴
有高温无补贴

“高温补贴?什么意思?多少钱啊?保险里没有就没发过,我们是计件工资。高温(补贴)这个是厂里电焊的工人发吧?室外就有?那我这肯定是室外啊!”

  • 有补贴无高温
  • 防暑费:3000,降温费:3000——某国有银行职员周悦(化名)让朋友艳羡的工资条上,曾经列出过这样的项目。对此,办公室穿西服套装刚好,整月也未必出一次外勤的他笑而不语。
  • 每天2元不差钱?
  • 陕西省企业在岗职工夏季防暑降温费标准为:高温作业工人每人每天2元;其他工人每人每天1.2元。在物价不断上涨的今天,每天1.2元究竟能买些什么?这引起了社会的质疑。

好制度?坏制度?

河北工会人员称高温津贴发放缺依据
河北工会人员称高温津贴发放缺依据

目前河北省还没有专门针对高温津贴的相关规定。石家庄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孟繁刚也认为,从执法者的角度看,高温津贴的发放在法律上没有具体的政策和法律依据。

  • 《暂行办法》“暂行”半个世纪
  • 中国现有的有关高温劳动保护的唯一全国性法规,是1960年颁布的《防暑降温措施暂行办法》(下称《办法》)。这个《办法》当时的效能就很有限,现在更是完全不适合目前的劳动现状,早已过时。然而,这个《办法》居然“暂行”了半个世纪。
  • 没有罚则的“强制执行”
  • 高温津贴的发放是强制性的,企业必须按照要求执行;不过对于拒绝执行的,“确实没有规定罚则”——没有罚则的“强制性”,只能是未通电的“高压线”。

谁助长了“热灾”

  • 城市规划建设不合理助长高温
  • 高楼大厦建设强调求新求奇,在外观上大胆突破,但对于建筑本身的生态作用却很少顾及;城市绿化主要以增加城市美观为目的,诚然,美化是绿化的重要功能,但绿化最重要的功能其实是生态功能。在规划与建设中更多引入“生态”的思维,这当然不只是个口号,需要实实在在的制度保障。
  • 不应忽视城市“热岛效应”
  • 一个城市高楼大厦越来越多,通风条件,气流流不畅。第二个我们盖了很多高楼大厦,有很多配套措施,很多草地都没有了,都变成了水泥地还有柏油马路,对夏天的吸收热量很差,不像一般的土地很快能吸收相当一部分热,但是柏油路还会把热折返回来。第三个,现在城市的车增加很多,尾气排量,车里面还有空调,热风往外送。第四个原因,就是现在一般住户都有空调,把家里的温度降下来,把热气送出去了。

高温炙烤全球

美国
美国

·气温:38℃
·7月4日是美国国庆。在纽约市民准备用烧烤和烟花庆祝国庆时,当地气温也飙升到36℃以上,部分地区甚至出现38℃以上的极端高温。

法国
法国

·30℃以上
·在法国巴黎,一个7.8米高的世界最大蛋糕塔1日被推到户外展出。在巴黎高温热浪的炙烤下,蛋糕仅展出1天就开始变软融化,看上去更像是一个摇摇欲坠的比萨斜塔。

印度
印度

·48.5℃
·印度西部的古加拉特邦的平均气温高达48.5℃,高温导致该地区至少100人死亡;邻近的马哈拉施特拉邦的死亡人数为92人。素有“消暑胜地”之称的西姆拉最近一段时间最高气温也达到32.4摄氏度,

意大利
意大利

·40℃
·气象部门预测高温天气至少持续到7日。热浪同样冲击德国和西班牙,部分地区气温也都达到35℃以上。

海湾国家
海湾国家

·50℃
·今夏沙特阿拉伯气温飙升到50℃,同样遭受热浪袭击的邻国伊拉克和科威特的民众更是苦不堪言,上周科威特气温飙升到52℃,为了省电,科威特议会建议减少政府部门的工作日。

北极
北极

·温度上升为其他地区两倍
·融冰时间从6月提早到4月。随着浮冰减少,该区最大陆地肉食动物北极熊赖以狩猎的基地也减少,无法猎捕到足够的海豹,饥饿与死亡将无法避免。按照这速度,只剩下两万多只北极熊也将完全消失。

小常识:防车辆爆胎、自燃 详细>>

高温下防爆胎防自燃
高温下防爆胎防自燃

公安部交管局提醒驾驶员做好“三防”,即防疲劳、防爆胎、防自燃。

1、要经常对汽车做日常检查,勤于保养,防止油路、电路故障以及漏油、漏气等现象的发生而引起汽车自燃。

2、不要在车内放置打火机、香水、空气清新剂、灭蚊剂、摩丝等物品。这类物品受热膨胀极易造成爆炸引发火灾。

3、停车时尽量选择阴凉处,避免阳光曝晒。

4、要配备有效灭火器,行驶过程中一旦发生火灾,应使用随车配备的灭火器做初期补救,并尽快报警。

我为解暑支招

登录: 密码:

相关专题

2004年全国高温闷热
2004年全国高温闷热

2004年7月,全国部分地区出现高温天气,广州高温50年罕见。

补水

    高温炎热天气出汗较多,世博参观者要注意多饮水。以饮用矿泉水、园区直饮水、含盐的运动性饮料为宜;在高温炎热天气不宜大量饮用含糖碳酸饮料,也不宜饮用大量冰镇饮料;出汗导致体内大量钾离子流失,如饮用蒸馏水和纯净水会使血钾进一步降低,因此要避免大量纯净水。补水应少量多次,每次喝100毫升为宜。

防晒

    随身应携带遮阳防暑用具——遮阳伞、遮阳帽、墨镜等;尽量穿浅色、质薄、宽松、吸汗透气的长袖衫,不宜穿黑色的或蓝色的衣服;涂抹防晒指数较高的防晒品,建议使用SPF50PA+++的防晒霜,且每隔3小时补擦一次,涂抹防晒霜时别忘了嘴唇、眼睛、鼻子、耳朵;避免正午时间在世博场馆外排队等候。

避暑

    世博园5个片区各有一个医疗点,可询问就近的志愿者;园内问讯处柜台备有风油精等,游客出现不适可到专门的休息室调整;小场馆是避暑胜地,比如列支敦士登馆不仅有供参观者躺下来歇息的充气床,还能观赏“阿尔卑斯雪景”;浦东园区的滨江地带,有后滩公园、世博公园、亩中山水园等多个大型绿地可供避暑。

急救

    一旦中暑,患者会出现体温升高、呕吐、昏迷症状。 一定要立刻把病人转移到通风、阴凉的地方,比如树阴下、走廊里,杜绝多人围观,为患者提供一个通风环境。解开患者衣扣,为其扇风散热。用凉湿毛巾冷敷患者头部,用温水或者酒精擦拭身体,帮助患者降低体温。如患者意识清醒了,可以给他饮用一些盐水解暑。

专题内搜索

最新消息 更多>>

专题往日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