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温干旱天气导致内蒙古草原频发蝗虫灾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08:56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7月7日电(记者 勿日汗)6月下旬以来的持续高温天气,致使内蒙古自治区部分草原发生蝗虫灾害。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内蒙古草原蝗虫危害面积5908万亩,其中严重危害面积2377万亩。

  6月以来,内蒙古大部地区以高温少雨天气为主,降水偏少5-9成,平均气温偏高3-5摄氏度,特别是6月下旬以来,高温天气进一步加剧,导致旱情不断发展,目前全区出现干旱面积85.4万平方公里。

  随着高温干旱的持续,内蒙古赤峰市、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市草原蝗灾开始肆虐。

  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1248万亩草原发生蝗虫灾害,其中虫害严重的地方平均每平方米蝗虫密度达到140头。在距北京数百公里外的乌兰察布市,随着气温的上升,蝗虫灾害开始蔓延加重,危害面积达到913万亩,平均每平方米蝗虫最高密度达到80头。

  11

  蝗虫是中国草原地区的主要害虫,可以大规模从一个地方迁移到另一个地方,不仅所到之处植物的茎叶被吃光,还会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蝗虫是一种喜欢温暖干燥的昆虫,干旱的环境对它们繁殖、生长发育和存活有利。

  “目前内蒙古各地蝗虫防治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乌兰察布市、包头市等地已经开始进行飞机防治。”内蒙古自治区草原工作站植逼科长张卓然说。

  据介绍,目前内蒙古已累计完成蝗虫防治面积194万亩,共投入农药64吨,出动劳力6776人次,调用5架飞机,飞行216架次,大型喷雾器164台套。

  因为有些地方所用药物的毒性大,危害性严重,为了确保参与灭蝗工作人员的安全和灭蝗工作的效率,各地派出了技术人员严格监督,实地工作,为了避免牲畜中毒、致死,当地牧民和地方领导积极参与清理牧场工作,使防治区内没有牲畜。

  22

  内蒙古是中国草原的主要分布地区之一,天然草场面积占中国草原面积的五分之一。

  33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