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持续高温闷热 司机开车切勿心浮气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11:25  人民网

  近日,广西持续高温天气,太阳炙烤着大地,让人苦不堪言。7月3日以来广西气象台持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其中, 7月4~5日广西出现了大范围高温天气,两天内全区有70个市县最高气温超过了35℃。6日,高温天气更是继续走高,广西8个地区的最高温超过40℃。炎炎夏日,专家提醒人们外出注意防晒降暑,司机等户外高温作业人员更要加强防暑降温措施。

  严防高温紫外线 注意防晒和休息

  盛夏到来,赤日炎炎,暑气逼人,让人闷热难耐。气象专家提醒,盛夏天气有两种气象要素严重影响着人体的健康:一个是高温,另一个是紫外线。

  广西气象台总工程师高安宁说,高温是一种灾害性天气,会对人们的工作、生活及身体产生不良影响,容易使人疲劳、烦躁和发怒。人体一旦超过32℃,皮肤散热困难,就会有闷热的感觉,若气温上升到35℃以上,多数人就会感到酷热难耐,人体可能出现口渴、胸闷、恶心、大汗淋漓以及血压降低等症状。在高温时期脑血管病、心脏病和呼吸道等疾病相应高发。

  此外,紫外线也是影响健康的“隐形杀手”,高安宁说,过强过量的紫外线,会破坏人体的皮肤细胞,轻则皮肤未老先衰,易生皱纹;重则产生水泡,引起癌变。因此,当阳光火辣,紫外线强度过强时,要注意防晒。在外出时,要做好防晒工作,戴太阳镜、遮阳帽或使用遮阳伞,穿透气性好的棉质或真丝面料衣服。烈日炎炎下长时间骑车最好穿长袖衬衫,或使用披肩,戴遮阳帽。进行长时间户外运动时,要准备好防暑药品,如藿香正气、十滴水、仁丹等。中午至下午2时阳光最强时,尽量不要呆在户外,有条件的可适当进行午休。空调温度不要开得过低,室内外温差太大也会导致中暑。同时,在艳阳高照的盛夏,日照时间长,天亮得早而黑得晚,宜晚睡早起,并用午间时间补充睡眠,以此顺应自然界的变化。老年人、婴儿、孕妇以及慢性病患者,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可利用早晚气温相对较低的时候出门透透气。多用稍低于体温的温水冲澡、多喝水、少饮酒、日间小睡。

  司机开车切勿心浮气躁

  近日在南宁市主干道民族大道上发生了几起车辆追尾事故,前来处理事故的交警表示,近日天气炎热,遇到堵车人们心浮气躁,容易引发交通事故。交通运输部门注意路面温度过高给车辆行驶造成的安全隐患,同时提醒司机朋友注意给车辆降温,严防高温车辆自燃。

  高温天气,户外或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更要加强防暑降温措施,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由于高温少雨天气维持时间较长,有关部门要继续做好计划供电、供水工作,供电部门应特别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设备负载大而引发的火灾。

  及时补充水分和蛋白质

  饮食方面,首先应注意补充水分。夏季人体水分挥发较多,不能等渴了再喝水,那时身体已是缺水状态。另外,身体中的一些微量元素会随着水分的蒸发被带走,应适当喝一些盐水。

  食物方面,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如鱼、肉、蛋、奶和豆类;另外,还应多吃能预防中暑的新鲜蔬果,如西红柿、西瓜、苦瓜、桃、乌梅、黄瓜等。关于冷饮,其实吃的越凉越容易中暑。因为人体局部的温度短期降低会让人体一下子无法适应,消化系统受到影响,继而影响到各系统功能的正常运行。

  降暑要注意卫生

  炎热的夏天,游泳是大部分人最喜爱的消暑锻炼方式,既能增强体质,又可以享受凉爽,不过由于许多泳池在热门时间人头拥挤,所以更要注意一些接触性传染的皮肤病,而且游泳池的水经常用漂白粉消毒,游泳后要尽快冲洗清洁,眼睛如有不适,切勿用力揉,可以滴些眼药水清理。

  中暑以后怎么办?

  发现自己和其他人有先兆中暑和轻症中暑表现时,首先要做的是迅速撤离引起中暑的高温环境,选择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并多饮用一些含盐分的清凉饮料。还可以在额部、颞部涂抹清凉油、风油精等,或服用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中药。如果出现血压降低、虚脱时应立即平卧,及时上医院静脉滴注盐水。

  对于重症中暑者除了立即把中暑者从高温环境中转移至阴凉通风处外,还应该迅速将其送至医院,同时采取综合措施进行救治。

  7月9日后全区高温范围减小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综合分析,未来1~2天副热带高压缓慢东退减弱,但仍影响广西大部地区,高温天气继续维持。广西气象台总工程师高安宁说,未来一周影响高温的副热带高压依然偏强,东部和南部地区依然高温,西部和北部地区将出现局地降雨。7日广西北部、西部地区多云到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南部和东部地区最高气温达到37摄氏度,局部地区可达38摄氏度以上。8至12日广西西部和沿海地区多云到阴天,有分散阵雨或雷雨,其它地区晴到多云,高温天气将持续。(本网综合报道)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