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静:新红楼硬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15:19  新民周刊

  孟静

  《红楼梦》之所以是一部巨著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经过了几百年尘世变迁,它依旧能映射当下现实。我看到过一个帖 子,把鄢泼遇袭事件代入红楼人物,他是冯渊(虽然有点太美化他了),李小冉是英莲(也过于美化了),而砍人的主使,是 薛大傻子,支应了几个钱,找了几个替死鬼,这事就算平了。

  而当下的现实里,葫芦僧乱判葫芦案的例子还少么?凤姐弄权铁槛寺那几招,多少官员依旧照搬不误?她作为大奶, 怎么折腾尤二姐,利用秋桐,当下的正室有她这身本事,没有斗不过的小三。《秋水堂评点金瓶梅》里认为:《红楼梦》营造 了一个美好的少年世界,相对《金瓶梅》的故事,它是温情的,更易被读者所接受的。其实《红楼梦》里处处是冷酷逼人的现 实,林黛玉哀叹: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并不是无病呻吟,只是她作为一个闺阁小姐,很多丑恶看到了只能假装 无视。

  李少红面对铺天盖地的网民批评,情绪失控,这是必然的,在她接手《红楼梦》时就应该预想到这一天。有北京台的 人为她辩解过,新红楼剧组水太深,很多演员带着投资而来,有些人背后有很硬的靠山,直接能让该戏停机。还说李少红为了 均衡费了很大周折。

  既然如此,为什么要接这部戏?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从开机之初,不断强调道具有多贵,就 很令人生疑,这是个洗钱的盘子。几件衣服过百万,潘家园的假货,硬要拗成真品,开一个离谱的天价,打量大家都是傻子。 偏偏《红楼梦》的粉丝都是识文断字的,洗你们的钱也罢了,最忍不得主创没几个看过原著的,以前没看过,现在看也不迟, 却还要以没看原著为荣。经常说出“独辟蹊径”的理解:黛玉进了贾府后不好好吃饭哭瘦的,她荷尔蒙分泌旺盛!

  这是看过小人书的读者都不会说出的话!《红楼梦》不比《三国》难读,它基本白话,我们的导演、演员们已经文盲 到这种程度了吗?虽然大家都不喜欢陈凯歌,但我觉得他更适合做《红楼梦》的导演,起码不会犯这种低级错误。他年少时曾 经与红学研究所住隔壁,理想就是当个红学家。除了他,英达也是通读过《红楼》的,从选秀时他的提问中能听出来,他有自 己的理解。

  导演可以不听红学家的意见,但不代表可以不理会曹雪芹的安排。在一个普通观众看来,如果非要用这几个演员的话 ,为什么胖乎乎的黛玉与瘦弱的宝钗不可以调换?王熙凤是剧中唯一需要精湛演技的,为什么用姚笛这样演技生硬的演员,生 生破坏了戏核,哪怕让她去演钗黛都不会有这种恶性后果,反正塞人的目的是演主角,至于哪个主角,她们和她们目不识丁的 老大懂什么?

  为什么一定要用完全不像的大小两组演员,如果是为了让后门大演员少摊点戏份,怎么解释小演员选择得也不得体? 凭什么唯独黛玉可以从小演到大?是她带的资金比较多吗?小宝玉比黛玉小四五岁,青春期的四五岁简直是两代人!初中生和 大学生的差距!先不说小宝玉长得是贾环的类型,明明大宝玉演员的年纪正合适(即使大宝玉,都要比林妹妹小两岁,全中国 少女绝种了吗?)一定要分成两组,怎能不让人怀疑?

  作为一个《红楼梦》粉丝,我从不以为老版不可超越,老版刚问世也褒贬不一,尤其是陈晓旭,她不算很漂亮,眼白 过多是当时媒体的意见。老版中过多强调林妹妹的哭戏,削弱了她性格中俏皮、戏谑的一面,完全是可以在新版中重新得到补 充的,太虚幻境也可以好好展示一番。但新版放弃了一切证明自己的机会,非要往不通的路上狂奔。我们不想称它为《新红楼 梦》,如果它愿意改名为《大明宫词》姐妹篇,大概观众们会安静很多。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