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14省公布高温津贴标准 江苏浙江湖南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15:3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 昨天(7月6日),北京市人保局宣布,将高温津贴标准提高一倍。

  整理各地媒体报道发现,14个省份公布了高温津贴标准,共分按月补贴和按高温工作日补贴两种方式。执行月补的8个省份可以按照金额分为四档,江苏、浙江和湖南最高,补贴为160元,是第一档。北京、山东等地属于第三档。

  高温津贴·条件

  重庆最严格比各地高2℃

  本报记者统计发现,在14个省份中,除了火炉城市重庆外,各省份发放高温津贴的条件几乎一样,均是露天35℃、室内33℃,只有火炉城市重庆的高温津贴条件要求最为严格,最低温度为37℃。

  14个省份的高温津贴发放办法基本分为两种,一种是按照特定的月份发放,如北京每年的发放时间为6月至8月,这种方式有8个省份采用。另外6个省份执行的是按日补。

  高温津贴·金额

  苏浙湘领头京鲁等居第三档

  在执行月补的省份中,津贴金额可分4档,江苏、浙江和湖南最高,高温作业人员每月津贴160元。

  在8个省份中,北京、山东、江西这三个省份并列第五,室外和高温作业人员津贴都是不低于120元。天津的防暑降温费每月83.8元,是8个省份中最低的。

  在执行日补的省份中,重庆的金额最高,40℃以上高温工作人员每月最多可领20元/天的津贴。

  陕西高温作业工人每天的津贴仅为2元,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干部更少,为1元/日。如果按照每月21个工作日计算,这也是14个省份中最低的标准,有评论指出,在城市里,2元钱也就能买一块雪糕。

  高温津贴·时间

  粤闽渝三地发放时间最长

  统计显示,广东、重庆和福建发放津贴的时间最长,为5个月。上海、浙江和山东的发放时间为4个月。

  北京、江西等5省份发高温津贴的时间为3个月,完全按照夏季时间进行补助。

  专家解析

  标准各省份自己定监管缺细则

  专家表示,全国没有统一的高温津贴标准,各省份基本上是根据各地的自身情况来制定高温津贴标准的,经济发达的省份可能补助就稍微高点。

  各地发放的时间不同是根据当地气候决定的,比如广州,他们的夏季时间持续较长,所以他们发放时间较长,北方一些城市夏季高温时间较短,其发放的时间也较短。

  专家还表示,目前执行的是1960年版本的《防暑降温措施暂行条例》,此外2007年国家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场所夏季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但这些都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细则支持,在执行和监管上存在难度。

  国家应严格查处高温违规施工和拒不发放高温津贴的行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