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起我国华北地区暂别高温 南方酷暑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08:2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06时40分报道,连日来,我国华北、黄淮、江淮等地持续遭遇热浪侵袭。高温强度之大、日数之多、范围之广都为历史罕见。昨天(7日)北京直降10℃左右,变得十分凉爽。中央台记者李欣昨天采访中央气象台了解到,今天(8日)华北暂别高温,但南方酷暑依旧。

  8日起华北暂别高温 南方酷暑依旧 9省区大雨滂沱

  这几天酷热难耐,不过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给华北的居民带来了好消息。

  杨贵名:降温应该有,明天(9日)到10日大概有一次降温,降温幅度虽然不算大,但是对华北的高温天气会有一个明显的缓解作用,最高气温会降到35℃以下。

  热浪暂时告别北方,但是会否卷土重来?杨贵名表示:后期还会有高温天气,我们称作桑拿天气,一般出现在7月的中旬开始,一直维持到8月的上旬,那种高温天气和现在的高温天气不一样,不见得会有39℃、40℃的高温,但是它空气中的相对湿度比较大,感觉闷热。所以称之为北方的桑拿天气。

  北方可以凉爽一下,但是南方仍然会持续酷热,杨贵名介绍说华南还会维持35到37℃。但他表示,今年这样的高温并不算异常现象,40℃虽然比较少见,但是1998年和2002年北京就出现过。

  气候专家表示,贝加尔湖以东地区一个异常偏强的暖气团长时间稳定控制和太阳辐射增温是这轮高温天气的主要原因,同时,城市热岛效应为高温推波助澜,北京城区最低气温比郊区每10年增加0.5℃,城区最高气温增加0.1℃左右。

  今天(8日)我国从南到北雨水丰沛。其中,湖北、湖南、河南、安徽、江西、浙江、江苏、四川、云南、吉林部分地区都有大到大暴雨。

  气候专家详解高温背后的“真凶”

  连日来,我国华北、黄淮、江淮等地持续遭遇热浪侵袭。特别是7月5日,京津唐大部区域地表温度达到45-50摄氏度,高温强度之大、日数之多、范围之广均为历史罕见。未来一周,江南南部和华南将继续接受高温的考验,局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将达40摄氏度。

  不仅我国如此,北半球大部地区也同样遭受着高温袭击。什么原因使得热浪“气焰”如此嚣张?全球气候变暖是否是高温天气的“幕后真凶”?

  谈起高温天气的原因,国家气候中心首席气候专家任福民表示,大陆暖性气团长时间稳定控制和太阳辐射增温是此次高温事件的“幕后真凶”,同时,热岛效应加剧了城市高温事件的强度和发生频率。

  “副热带高压的异常强盛和高压晴空区太阳辐射强,导致6月以来北半球国家出现高温天气。我们发现,在贝加尔湖以东地区,有一个异常偏强的暖气团,受该气团长期影响,我国北方地区出现了罕见的高温天气。”任福民说。详细

  受高温天气影响 猪肉和禽蛋价格开始走高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4分报道,这几天,我国南北方同时遭遇高温热浪袭击。气温的热度正波及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央台记者昨天(7日)在北方最大的农产品批发市场——北京新发地市场实地调查,发现主要农产品的价格也开始走高。

  “以前我们进肉的价才6块多,现在上肉价7块多,涨了一块多钱。”在北京新发地肉类交易大厅,经营猪肉店的李女士告诉记者,从6月20日左右开始,猪肉价格忽然上涨。走进大门迎面看到一块猪肉价格牌,牌子上显示:今天的鲜猪肉价格是每公斤13.5元到15元,而就在一周之前,每公斤鲜猪肉价格仅在12.5元左右。

  李女士说,现在天气热肉价高,店里生意明显减少。“卖也卖不上价钱去,上肉这么高,天气又热没人愿意买,以前卖2000多斤,现在只能卖1000斤,减了一半的量。”

  商务部解释说,自4月初以来,国家先后启动五批中央冻肉收储工作,使猪肉价格加速回升,已经连涨五周。不过,商务部强调,近期全国普遍高温,猪肉需求偏少,预计短期内猪肉价格涨幅会略有减缓。与持续攀升的猪肉价格相比,牛羊肉、水产品和粮食价格相对稳定,禽类价格稳中有升。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