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多地气温冲破当地7月高温极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12:04  南国早报

  本报南宁讯 (记者梁为)副热带高压安装了“弹簧”,刚让广西稍微舒服两天,又弹回来发威制造炎热了。在7月15日前,广西的高温天气仍将持续。截至7月13日,今年以来广西的首次大范围高温天气已持续10天,而且有多个地方的日最高气温突破当地极端最高气温纪录。

  受副热带高压影响,自7月4日以来,广西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 全区553个气象自动观测站最高气温在35℃以上,3个气象自动观测站的最高气温达到40℃。其中,乐业、德保、凭祥、上思、崇左等地的日最高气温更是突破当地建站以来历年7月最高气温纪录。

  广西气象部门统计,7月1~11日,广西全区平均气温30.3℃,比常年同期偏高2.6℃,偏高程度居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1位。全区平均降水量11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8.6成,偏少程度居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位。

  记者从南宁市气象台获悉,由于前几天东退的副热带高压现在又回来了,所以从13日起,南宁的气温又有所升高。不管副热带高压是退还是进,盛夏的南宁都是一个“热”字,气温浮动只有2~3℃。13日,武鸣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天气预报显示,未来2~3天广西高温天气继续维持。气象部门提醒,各地除了要继续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外,农业部门要加强早稻田间管理,以防发生“高温逼熟”现象而影响产量。一般来说,“高温逼熟”发生在早稻的灌浆时期。南宁市农业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早稻在经历抽穗、开花、授粉、闭合等过程后就会灌浆,灌浆的好坏将影响早稻的产量。不过,现在南宁的早稻正在抽穗或开花,还没有进行到灌浆这一步。因为前段时间雨水充足,目前的高温有利于作物的生长,还让病虫难以繁殖,高温对于早稻生产仍是利大于弊。

  在菲律宾附近的海洋上,今年第2号热带气旋“康森”已于7月13日凌晨加强为台风。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康森”将逐渐趋向广东沿海。在中央气象台最新的预报图上,“康森”可能在7月17日左右进入广西境内。不过,广西气象部门对此仍较为谨慎,因为“康森”还得走好几天的路,到底走到哪里,会不会影响广西,气象专家目前尚在密切关注中。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高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