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程院院士:水土流失系洪灾频发元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0日03:5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 高云才) 著名水利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在水利部主持召开的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成果通报会上坦陈,水土流失是我国洪涝灾害频发的元凶,水土流失导致江河湖库淤积,加剧洪涝灾害,对我国防洪安全构成巨大威胁。

  沈国舫说,水土流失搬运大量泥沙进入河流、湖泊和水库,削弱河床泄洪和湖库调蓄能力,增加了洪水发生的频率。尽管洪涝灾害的直接原因是超常降雨,但从根本上说是水土流失所致。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司长刘震说,黄河水患的症结在于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1950—1999年黄河下游河道又淤积泥沙92亿吨,使河床普遍抬高2—4米。辽河干流下游部分河床已高于地面1—2米,也成为地上悬河。洞庭湖年均淤积泥沙0.98亿立方米,是造成洞庭湖调蓄能力下降的主要原因。全国8万多座水库年均淤积泥沙16.24亿立方米。

  我国水土流失总面积138万平方公里,年均土壤侵蚀总量为45.2亿吨。主要江河的多年平均土壤侵蚀度为3400吨/平方公里·年,侵蚀强度远高于土壤允许的流失量。专家以2000年的数据分析认为,水土流失给国家带来的经济损失在2000亿元/年以上。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水土流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