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列举紫金矿业污染诸多疑问 称存在官员庇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01:16  央视《新闻1+1》

  2010年7月21日央视《新闻1+1》播出《紫金,是谁的金子?》,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董倩):

视频:紫金矿业发道歉信 宣布实施7条补救措施 来源:山东电视台《早新闻》

  为什么当地的相关部门反复保证说当地的自来水已经有了保障,可是居民却拒绝饮用?为什么一家被环保部反复通报批评的企业,却能够自许自己是一个环保品牌?为什么在一家上市公司里面会聚集着如此之多的前官员,这个紫金矿业带来的污染事件,给我们带来的疑问远远没有得到解答,今天我们就继续关注。

  解说:

  水和鱼有关,更和人有关,在紫金矿业污染汀江事件发生后,相对于媒体关于企业监管漏洞的纰漏,生活在上杭县的40多万居民最关心的只有一点,我们的水安全吗?

  声音来源:福建上杭县居民

  紫金矿业泄漏了什么东西,不能喝了嘛。我们都喝买的水。这水放在桶里,然后过几天,就会起一层青苔那样的东西。

  解说:

  其实对于水质的不安全感在上杭县已经存在了很多年。与此同时,这也让当地的桶装水生意越来越好做。

  陈俊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虽然说紫金矿业采取了很多措施,防止环境遭到破坏,防止污染环境,但是这个也不能不引起他们(当地居民)对于当地的水,环境等方面的安全的担心,所以当地居民早在五六年前就已经不引用来自汀江的自来水。

  解说:

  作为福建西部最大的一条河流,汀江被誉为客家人的母亲河。目前,受到污染的水体沿汀江顺流而下,已经进入广东境内。广东省环保厅昨晚公布的检测数据显示,截止到昨天上午8点,广东境内实有污染水域断面的六价铬浓度低于检出限,但是六价铬的含量在上游福建境内是否超标,却依然引来各方猜测,这种物质如果超标,可能导致癌症的发生。

  记者就六价铬的问题,专门采访了上杭县自来水公司董事长邱志强,得到如下答复。

  记者:

  六价铬呢?

  声音来源:上杭县自来水公司董事长邱志强:

  六什么,六价铬,这个想不起来了,那个我背了,但我不是自来水专业的。我是董事长,记不了那么多。

  解说:

  在上杭县街头的政府公告栏中记者发现,上杭县环境监测站曾公布过6月26号的水质监测结果,六价铬的检测位列其中。但7月3号泄漏事故发生后,六价铬的检测数据却消失了。记者就此专门走访了上杭县环保监测站。

  记者:

  六价铬有检测吧?

  声音来源:上杭县环保监测站站长罗伟金

  有,那个有。

  记者:

  最新的数据能给我们看一下吗?

  罗伟金:

  这个不是很方便,这是机密问题。

  解说:

  回顾紫金矿业发生环境污染事故的这几天,这样的回避和闪躲公众并不陌生。7月12号,福建省环保厅通报称,紫金矿业集团公司旗下的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发生泄漏,污染了汀江,部分江段出现死鱼。很快人们发现,这起污染事件实际发生在更早的7月3号。

  从发生污染到对外公布,整整经历了9天时间。截止7月13号,这一事故已导致当地棉花滩库区死鱼和鱼中毒约达378万斤。最后,7月15号深夜,奔赴上杭县的记者们参加了一个闪电式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上杭县的副县长宣布处理结果,责令企业停产整顿,严肃追究责任。整个发布会只进行了大约15分钟,并且未设置提问环节。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不到24小时,紫金矿业3号应急中转污水池发生泄漏。初步估算,此次泄漏污水约500立方米。对于此这次的泄漏原因,无论是上杭县还是企业,均选择了沉默。

  主持人:

  企业是在事发之后的9天才对外公布,原因是为了维稳。那现在问题是,是马上就公布能够维稳,还是说9天之后才能维稳?

  白岩松(评论员):

  其实我觉得恰恰相反,因为在这样的一个涉及到公共利益的事件的时候,越早透明,其实越是稳定的真正来源。反而大家人心是乱的,而且会去猜测,会去质疑,会去想象,宁信其有,不信其无,反而会在民众当中引起更大的恐慌。比如就说现在,为什么当地的官员都不断地,甚至都播出专门的新闻,官员都在喝自来水,也就是说用这种方式告诉老百姓,自来水没问题。但是老百姓却依然用买桶装水的方式来表达着对政府这样的公关是一种不信任。这里的确又存在一个问题,为什么6月份的时候有六价铬这样一个指标,因为六价铬是有毒的物质,如果要是吸入,或者是渗进去,或者是喝进去,都会对人体造成问题。但是为什么在7月3号事件之后它又没了,那么你就不能阻拦住人们这种想象的空间。

  我觉得不妨举一个例子,为什么说透明应该是稳定的最重要的一个基础呢?几年前的时候大家印象很深,吉林市发生了化学污染事件,把整个松花江给污染了。然后松花江被污染的水流到哈尔滨的时候,哈尔滨也知道这个水不能用,于是它对公众撒了个谎,说我们要停水四天,因为管道老化要维修。但是在单位里头内部通知却告诉大家,水被污染了,吉化导致的,因此要停四天水。于是人心皇皇,老百姓上街采购,甚至连啤酒都给买没了。你就想象一下吧。一天之后觉得这事不对,不能再撒谎了,然后把真相告诉给了老百姓,结果很快地平息下来。也不会再出现抢购的事件。

  我觉得紫金矿业也应该选择用透明的方式,不管是之前9天才说真实的消息,当然它是错的,因为它违法,我们的《证券法》里头明确地规定,作为一个上市公司,出现类似事件的时候,两天之内就要通报给股民,因为股民要蒙受多少损失。另一方面,我觉得从自来水的问题也再次显现出了,应该给大家更透明的一个答案。

  主持人:

  你看从企业的表态里面,似乎它在替政府来承担所谓维稳的责任。但是它这么做,9天之后才公布事实到底是怎么回事,反而把政府给折进去了。因为连老百姓都不再信任,你怎么表态我都不信任你了。

  白岩松:

  对,所以说它是用什么投票的问题,人家是在用买桶装水的方式来进行投票,所以在出现类似的事情的时候,不管你说出什么样的理由,它都站不住脚。

  刚才短片中有一句话不知道大家记没记得,当记者问关于六价铬的数据,结果对方说,这个不方便告诉你,这是机密。不对,自来水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如果你要没问题,为什么不公布呢?因此大家就会有这种想象,我当然希望没问题,因为官员喝自来水,他也是人。如果真有问题的话,也会对身体造成损伤,所以尽早地赶紧恢复,甚至请第三者介入。如果大家对当地不太信任了,那么福建省,或者说国家环保局来对它的水质进行监测,给大家一个答案,这个时候老百姓就会再次用喝自来水的方式来投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紫金矿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