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 更多>>

  紫金矿业是国内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有中国第一大金矿之称,位列全球500强。2003年12月成功登陆香港股票市场,2008年4月回归A股。

视频报道 更多>>

不支持flash

污染事件四大疑点待解 更多>>

  • 信息披露为何滞后?
  • “渗漏事件为什么直到12日才公告?”
  • 排出废水到底有无毒?
  • 紫金矿业称污水无毒,政府说无剧毒,这两种说法显然有差异。
  • 到底毒死了多少鱼?
  •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鱼类死亡具体数量海洋部门正在统计。
  • 有无其他行政处罚?
  • 紫金矿业在此事件的公告中,将事件主要原因归咎于天灾,未提及环保标准。
  • 紫金矿业污染造成大量鱼类死亡

    紫金矿业污染造成大量鱼类死亡
    7月3日,紫金山铜矿废水自废水池下方的排洪涵洞流入汀江,造成汀江流域局部污染。
  • 实拍福建紫金矿业重大污染

    实拍福建紫金矿业重大污染
    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于12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上杭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渗漏事故。

污染事件背后

三大原因造成紫金矿业污染事故

企业防渗膜破损直接造成污水渗漏
企业防渗膜破损直接造成污水渗漏

企业各堆浸场、富液池、贫液池、萃取池、防洪池、污水池均采用HDPE衬垫防渗膜作为防渗漏措施,但由于各堆场及各池底未进行硬化处理,防渗膜承受压力不均,导致各堆场及各溶液池底垫防渗膜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撕裂,污水渗漏问题严重...
·人为非法打通6号集渗观察井与排洪洞
集渗观察井与排洪洞被人为非法打通,井内渗滤液涌水量超过回抽量时可直接通过排洪洞排入汀江。2009年9月福建省有关环保部门检查时发现排洪洞有超标污水排入汀江,要求企业立即进行整改,但直至本次事件发生企业仍未整改到位。

  • 监测设备损坏致使事件未被及时发现
  • 因设在企业下游的汀江水质自动在线监测设备损坏且未及时修复,致使事件发生后污染情况未能被及时发现。[详细]

出事公司曾屡陷污染质疑

有关紫金公司“有意”、“偷偷”、“放纵”排污的信息和质疑,这几年在上杭县却屡闻不绝,包括“从不敢喝上杭自来水”等说法,在当地也尤其盛行。
·2008年11月
据位于紫金矿区江对岸的上杭县珊瑚乡彩坑村群众反映,2008年11月,他们村9个养鱼户也曾发生鱼类异常死亡现象紫金公司并未承认这次事件跟他们有关。
·2010年6月23日
  汀江下游养鱼户就向当地政府报告,发生了鱼类异常死亡的情况,怀疑有企业污水排放。初步确定致鱼死亡的污水来自紫金矿区。

  • 2010年6月25日
  • 养鱼户,抬着死鱼到上杭县政府上访。省环保、水产、防疫专家也在上杭召开论证会,初步认定死鱼原因一是受到洪水冲击造成体质下降;二是由于污水中毒,初步怀疑是铜。[详细]

各方回应

  • 村民:“死鱼事件”6月曾上演
  • “6月初村旁的汀江里的鱼都毒死了很多,我们现在洗衣服都不敢用这里的水了。小孩用水洗澡后,满身长水痘子。”下村村的村民林吉祥无奈地告诉记者。
  • 紫金矿业:以为是小问题
  • 对于“7月3日发生的事故为什么现在才通报”的质疑,紫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罗映南表示,一开始以为这是个小问题、小事故,把事情想简单了,最后发现是大问题时,已经来不及了。
  • 当地官员:只是酸水不含剧毒
  • 杭县政府副县长蓝富雁说:“紫金矿业渗漏到汀江的是含酸性废水,没有剧毒物质,污水导致河水中铜离子含量上升,超过国家渔业用水标准,引起鱼类大量死亡;但未超过国家3类水标准,目前全县居民饮水是安全的。”
  • 媒体声音:紫金矿业将民众利益置于何地
  • 污染触目惊心,而又瞒报9天之久。上市公司本该坚守商业诚信,却能任意宰割信息,视股民利益和股市法则为透明。

相关专题

美国墨西哥湾原油泄漏
美国墨西哥湾原油泄漏

4月22日,美国一座石油钻井平台爆炸起火,浮油污染附近海域。

专题内搜索

网友评论

登录: 密码: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