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民政厅长:舟曲百姓吃上热菜热饭尚有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05:36  京华时报
甘肃民政厅长:舟曲百姓吃上热菜热饭尚有困难
城关一小的一楼已经被泥石流完全淹没。

  舟曲灾区重建工作启动

  身为甘肃省民政厅厅长,正在舟曲一线赈灾的田宝忠很忙,记者几次约访都未能确定时间。8月14日一早,记者在用早餐时偶遇田宝忠,采访就在餐桌上进行。

视频:舟曲泥石流灾区女孩背泉水为路人解渴 来源:CCTV新闻频道

  受灾群众多投亲靠友 

  记者:和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相比,此次山洪泥石流灾情有哪些不同? 

  田宝忠:地震灾害波及的范围很广,造成大量受灾群众需要转移安置。而这次山洪泥石流灾害的受灾范围比较集中,泥石流所过之处造成的破坏是毁灭性的,人员、房屋、财产几乎什么都留不下来,很惨烈。但需要转移安置的受灾群众没有地震那么多,主要是房屋被洪水浸泡的居民,这次是两万多人。 

  记者:这些受灾群众现在如何安置? 

  田宝忠:主要是投亲靠友,只有少部分被安置在舟曲一中、三中等几个安置点。舟曲这个地方很狭小,没有大面积空地,如果需要转移安置的受灾群众太多,还真是没地方展开。 

  老百姓需要热菜热饭 

  记者:灾情发生已经一周了,目前救灾物资是否充足? 

  田宝忠:帐篷、棉被、折叠床,这些大宗救灾物资的数量是充足的。 

  记者:饮用水和食品的情况呢? 

  田宝忠:饮用水和方便食品也比较充足,5天到一周时间,我能保证没问题。 

  记者:在物资上,下一步主要有哪些需求? 

  田宝忠:米、面、油。方便食品吃个四五天还可以,时间长了谁也受不了,老百姓要能吃上热饭热菜。这个还有一定困难。 

  县城重建已经规划 

  记者:舟曲县城本次受灾比较严重,现在有没有重建计划? 

  田宝忠:舟曲灾区灾后重建工作已全面启动,其中应急安置阶段为15天,政府统一安排食品、衣被等。过渡期安置阶段为3个月,鼓励和引导受灾群众分散安置。每人每天救助1斤粮、10元钱;最迟到明年(2011年)6月底完成倒塌房屋恢复重建。 

  记者:舟曲重建是否会选择整体搬迁的计划? 

  田宝忠:国土资源部门经排查发现,舟曲县城周边存在9个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直接威胁3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些安全隐患都是舟曲重建需要考虑的。重建规划工作也已经启动,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进行前期规划。舟曲县西北高、东南低,山大沟深,地质结构松散,地处亚洲第一滑坡和泥石流多发地带,因此最后确定是在原址上重建,还是另外寻址,重建,都需要在科学调查的基础上,进行统一、科学的规划后进行。

  综合新华社本报记者欧钦平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王磊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舟曲 泥石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