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温成网友最热评话题:防暑休假等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10:21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8月17日专电(记者黄深钢)连日来,滚滚“热浪”席卷浙江、上海、江西、湖南等多个省份,局部地区出现50年一遇的高温。自然界“高烤”的热浪在蒸腾,网络中“晒高烤”的声浪也在蔓延。“高温”成为网友们最热评的话题,有的关心高温补贴政策、有的质疑气象部门发布的数据,还有的网友将目光投射在高温下工作的普通民众……世间百态,不一而足。

  晒温度:“气象部门的温度计最高值是不是只有39.9摄氏度”

  “车内电子温度计显示是44摄氏度,广播里播的是38摄氏度,究竟怎么回事”杭州网友“波妞”的问题,具有极大的普遍性。

  杭州气象部门连日发布的气温数据显示,最高值一再被刷新,最高达到39.5摄氏度,创今年入夏以来最高纪录。

  可这些数据并不让网友们放心。在百度“高温吧”里,许多帖子都问到相同的问题,甚至有一段网友上传的视频显示,在一个窨井盖上敲碎一个鸡蛋,不到5分钟就熟了。在网友们看来,“不到40摄氏度怎么可能烤熟鸡蛋”

  上海网友“花藤龙心”甚至贴出了一张图表,表明某日上海15个自动气象站测得的气温超过了40摄氏度,但当地气象局发布的气温却是以徐家汇气象站为参考数据的39.6摄氏度。“花藤龙心”对此提出质疑,也引起了许多网友的质疑:“气象部门的温度计最高值是不是只有39.9摄氏度”

  气象台会人为控制气温数据发布吗记者就此提问浙江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

  “这肯定是误解。”楼茂园介绍说,浙江省气象台按照国际气象组织的标准流程监测气温,采集的数据与国际气象组织共享,且“每次预报员的预报准确性都与考核挂钩”,所以不存在人为操纵数据。

  楼茂园说,国际通行规定采集气温的条件是在25×25米见方的草地上,周边无大的建筑物,离地面1.5米高的白色百叶窗里,读取温度计的数据。“太阳不能直射到温度计上,否则就不是大气的温度。”

  在他看来,人们对气象台的误解往往在于两点,一是地点不同,二是太阳直射。城市马路的地面温度肯定高于草地上的气温,在户外人们经常直接晒到阳光,会感觉特别热,这时候人们容易误解气象台报错了。

  “要消除人们的误解,一是要继续提高科普程度,二是气象部门可以做一些精细化预报,比如发布马路表面温度等等。”楼茂园说。

  晒制度:“是不是国家规定40摄氏度以上可以停工休假”

  网友“一匹夫”问:“是不是国家规定40摄氏度以上可以停工休假”还有一些网友表示:“这就是气象部门始终不发布40摄氏度以上气温的原因吗”

  打开百度网页搜索,输入“高温 休假”关键词,可以搜到1500万条相关信息。排在第一条的内容恰好回答了网友们关心的话题——《气温达到多少摄氏度才能休假尚无明确法律依据和政策支持》;第二、三条信息则分别是《烈日当头,高温休假离我好远》《呼唤“高温休假”》。

  “现在大家都在说那部《防暑降温措施暂行条例》,这是50年前发布的,是目前我国唯一一部高温作业可参照的法规,到如今已明显过时。”浙江省总工会劳动保护部部长黄孟岳说,现实同样让工会感到无奈,即使发现有的企业对工人防暑降温工作做得不尽如人意,工会也无法采取硬性措施予以纠正。

  “我们正在和人大、政协合作,准备将提高职工防暑降温待遇、高温休假等问题写进议案、提案,争取早日立法。”黄孟岳表示,实际上这个工作2008年就启动了,但遇到金融危机,企业本身日子也不好过,耽误了下来,“现在正在抓紧研究。”

  晒世态:“当电风扇变成了电吹风……”

  在杭州“19楼论坛”,网友“正版反方向の钟”发帖《高温下,杭州的呼声》中说,“躺在凉席上,感觉自己就像是铁板牛柳。当电风扇变成了电吹风,我觉得人生都失去了意义”。这是“高烤”中的幽默。

  在重庆,有网友在大渝网以《心酸见证40摄氏度高温下,解放碑卖茉莉花串的70岁老奶奶》为题发帖,“这么热的天,老奶奶还出来卖花,太容易中暑了”。众多网友跟帖表示感动。

  网友“flushwonder”则说,单位为了照顾大家午休,决定买床给大家用。不过令他尴尬的是,他们办公室三个女的一个男的,分到两张双人床,“我要是一躺下,不管和谁躺一张床上,这后果都是很严重的啊!”

  在上海,媒体和网友纷纷拍下了游览世博园的游客们在烈日下的世相百态,但上海世博园里烟囱造型的城市温度计,却是网上“曝光率”最高的“明星”。

  黄孟岳告诉记者,全省的工会组织目前正在深入企业“一边慰问,一边监督”,督促企业做好对工人的防暑降温工作。

  “从目前情况看,一些家庭作坊和中小企业做得比较差,发的钱少一点,个别甚至不发津贴。”黄孟岳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高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