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长岛物流运输遭遇交通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16:59   CCTV《第一时间》

  山东长岛:海岛县渴望“大桥”

  这两天,一则耗资2000亿到3000亿在山东和辽宁之间建跨海大桥的消息引起广泛的关注,那么,谈论中的这 座大桥要建在哪里呢?我们的记者特地来到了山东省长岛县,长岛是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地处山东半岛北边,再向北跨越一 百多公里的渤海海峡就是大连。但是,长岛县和陆地的往来历来只能通过海上交通,成本非常高。

  宋秀云,山东长岛县长岛渔家餐馆的老板娘,像以往一样,一大早她就带着全家人开始忙活了。从2007年开始经 营渔家乐,每年接待上千人的游客,小店的生意做得风声水起。唯一让她感到痛苦的是,遇到极端天气不通航,餐馆进货价格 高不说,游客也少了。长岛渔家大嫂宋秀云:大风的天气,七八天没通航,没通航以后大白菜就涨到十多块钱一斤,在蓬莱才 几毛钱一斤。

  宋秀云三年前做渔民时看到长岛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潜在的商机,萌发了开渔家乐的想法。特别是当她得知将来有可能 要在蓬莱和长岛之间建大桥后,更坚定了她的想法。

  和宋大嫂一样,在长岛跑了多年出租车的司机孙清旗,接待游客数千人,因为长岛和内地不通车,每次都只能把游客 送到码头,让他少拉不少活。出租车司机孙清旗:架桥以后吧,活能多一些,既方便了群众又方便了我自己,收益还好。

  记者了解到,从长岛到蓬莱,直线距离只有6.7公里,坐船需要50分钟的时间,费用每人23元,如果再把车通 过船运到蓬莱,需要多交130元,一个来回就得300多元,很多游客到了蓬莱,觉得不方便,就不来长岛了。如果长岛与 内地之间有了大桥,距离会缩短到五分钟左右,不仅方便当地居民出行,还能大大增加游客。

  山东长岛:物流运输遭遇交通瓶颈

  长岛和山东没有桥梁可通,不但在长岛生活的渔民苦恼,当地的旅游、物流等各个方面也都遭遇了交通不便的难题, 邮局甚至也会因此长期亏损。

  成立于1994年的山东省长岛县长通旅运有限公司,是长岛最大的旅运公司,一直经营海上运输,包括人员和货物 ,年收益达到三、四千万元。山东长岛县长通旅运公司总经理王立家:我们也可以通过大桥建好以后,通过陆路运输这个方向 去发展。

  由于交通全靠船,长岛邮局的特快专递常常是特快不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遇上极端天气,往往十天半个月, 所有的邮件运不出也进不来。而全国邮政又是统一资费,这样邮局的成本也比其他城市高出不少,连年亏损。山东长岛县邮政 局办公室主任李兆春:如果(蓬长)大桥建成以后,将有可能让我们扭亏为盈。”

  针对眼下各方热议的从山东经长岛到旅顺的大桥建设,一些专家认为,大桥的建设将改变渤海湾物流的格局,可能使 长岛变成一个周边城市乃至周边省份输港货物的物流集中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