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成铁路列车脱轨 两车厢坠入江中被冲200米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12:28  云南网
宝成铁路列车脱轨两车厢坠入江中被冲200米远
开往昆明列车广汉脱轨

宝成铁路列车脱轨两车厢坠入江中被冲200米远
列车悬在垮塌的桥墩两侧 天府早报供图

宝成铁路列车脱轨两车厢坠入江中被冲200米远
车厢被洪水冲到桥墩下 天府早报供图

宝成铁路列车脱轨两车厢坠入江中被冲200米远
工作人员离开事故现场 新华社发

  昨日下午3时10分,水害致宝成铁路德阳至广汉间石亭江大桥倾斜,大桥中段两根桥墩相继倾斜倒塌。正在跨桥的西安至昆明K165次客车陡然脱轨,15号、16号车厢下沉并成“V”字形……所幸,列车司机紧急停车,正在填堤的民兵、民警、村民、中铁抢险队员立刻展开生死救援。不到半小时,1300人安全撤离大桥。半小时后,相继两声巨响,两节车厢坠入滚滚江水中被冲200米远。经救援人员确认,未发生任何人员伤亡。

  此次水害导致列车机后5~17位车辆脱线。目前,中铁抢险人员正在脱离剩余火车车厢,被冲毁的两节车厢将按照先固定再拆解的方式减少下游的危险。

  1

  已有预兆

  大桥附近频发事故

  前日起,绵竹、什邡普降大暴雨,处于下游的石亭江广汉段小汉镇水位暴涨。洪水不断冲击横跨江面的宝成线大桥。

  小汉镇武装部部长郑本禹带领50名民兵从昨日上午起,开始沿江监控水位。上午10时,暴雨开始袭击广汉,水位再次上涨,江面水流速度越来越猛。下午1时20分,大桥东南侧的河堤“轰”的一声巨响,直径5米长的窟窿赫然呈现,无数石块坠入江中鞭打着大桥东侧的桥墩。郑本禹一行民兵立即投入到填堤的救险中。不久,中铁五局一队的抢险队员也赶至现场填堤。此时,在场的抢险队员似乎并不知道一种凶兆正在上演。

  3时15分,一个令人震惊的画面映入他们眼帘,巨大的声响传入他们的耳朵:

  大桥中段两根桥墩相继倾斜、倒塌。正在跨桥的西安至昆明K165次客车陡然脱轨,15号、16号车厢猛地下沉并成“V”字形……此时,列车司机紧急停车、正在填堤的民兵、民警、村民、中铁抢险队员立刻展开生死救援。

  2

  生死一刻

  所有人都忘了自己

  从事故第一秒开始,所有人都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但所有人都忘了自己,念头里只有两个字“救人”。

  当时,郑本禹正在指挥民兵将沙石往江水里填时,一辆列车从大桥北端呼啸而来。一声闷响让他扭头一看,大桥中段一根桥墩猛然倾斜,相邻桥墩开始剧烈晃动。他下意识觉得坏了!桥墩快垮了,火车还没走完。不巧,又一列火车从南端向北而行,飞速擦过。已倾斜的桥墩“轰”地一声坠入江中,另一根也向下倾斜,倒数第三、四节车厢陡然成了“V”字形悬在江面。来得太突然,在场的人几乎本能地捂住了眼睛。下一秒睁开眼一看,两节车厢还连着两端,摇摇欲坠。“快!操家伙!去救人。”郑本禹大吼一声,拿着一根铁锤就往桥上冲。

  中铁五局1队队员小李倒吸一口凉气。1秒前,他正在指挥一辆挖掘机将石块往江里填。他下意识要赤手空拳冲上桥救人。

  此刻此景,已经处理完燃气管爆炸的民警们听到消息后,飞速赶至这里。派出所所长刘文见没有铁锤了,立即在地上捡起石块便往桥上冲。事后,刘文说他们本来就在往桥这边赶,由于江水越来越急,怕河堤塌方面积增大来增援的。当他们走近时,骇人画面让每个民警都惊呆了。所有人第一时间都觉得完了,车厢坠河不知道吞掉多少生命。但当他们看到,车厢只是摇摇欲坠时,一种庆幸油然升起,立即冲上前救人。

  3

  生死救援

  敲开窗户大喊快逃

  “我只能接近到靠南侧的悬空车厢。”郑本禹回忆救援的一幕还十分紧张。他是第一个冲上去的,当时车厢门窗紧锁,透过窗户能看到乘客已经全部挤在连接在桥面14号车厢一头,数不清的人在哭喊呼救。他脑袋一片空白,只知道抡起手中的铁锤向车窗砸去。砸烂一个再砸下一个。“我一边砸一边喊,快爬出来,赶快爬出来!”郑本禹说,他记不清第一个从窗户里爬出来的乘客是男还是女。

  郑本禹只记得,随后而来的救援队员仿效着他,依次敲破窗户。

  在刘文的记忆中,一位带着西安口音的小姑娘被人推出窗户后,由于两个胳膊被玻璃划伤,血流不止。小姑娘却没喊疼,而是一边大哭一边原地跺地呼喊着:“快来救我妈妈。”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14号车厢以前的所有车厢门都全部打开了,乘客蜂拥而下。民警们赶紧维持着秩序,让乘客安全离开大桥,开始大转移。

  4

  生死逃离

  让孩子和妇女先下

  西安小伙子黄程就坐在15号车厢里。“我只觉得过桥不久,车厢便开始剧烈抖动。”黄程说,他们的车厢都是硬座,坐在位置上就像是坐过山车一样,人被“猛”地往上一甩,头能撞上车厢顶棚。大约10多秒,车停了,但人开始慢慢往后坠。所有人都惊呼起来,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突然有人喊:“桥垮了,快到前面去。”此时,所有人惊慌失措,开始奋力向前冲。

  “我开始听见有人在敲窗户的声音。”黄程说,当时已经有一部分人向前面车厢转移了,而有一部分人则在奋力拉窗户。由于是空调车,所有窗户都不能拽开,只有上面半幅窗户能拉开,但人不可能钻出去。黄程说,所有人都知道这一点,但此时已经有大人将小孩送到上半幅窗户,想先把小孩推出去。

  此时,靠前的第一面窗户被敲破后,给留在车厢里的人很多希望。“我们都以为完了,没希望了。但看到有警察、有解放军来敲破窗户,大家都有了一线生机。”

  “他们让我们不要慌,尽量先让小孩和妇女老人先下车。”黄程说,前面几节车厢门都打开后,许多乘务员都跑了过来,让大家依次下车。

  5

  生死撤离

  行李都不拿先逃命再说

  车厢车门打开以后,乘客转移速度非常快,一些乘客由于从窗户里爬出来,手臂或脚上被玻璃划出了血。此时,广汉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的救护车已经赶至现场等待伤员。小汉镇的方碑村村民们也陆续赶到了现场上前帮忙。警察和民兵留在原地,直到把两节悬空的车厢内的乘客全部转移至未垮塌的桥面后,才开始全力带领乘客撤退。

  20多分钟后,随着相继两声巨响,两节悬空的车厢坠入滔滔江水中。巨大的车厢瞬间被洪水淹没,向下游冲去。大约冲了200米,两节车厢随着惯性插入相对较浅的区域的河床中,未继续向下游冲去。

  乘客们见到这一幕,有的当即瘫坐在地上大哭起来。有的吓得脸色苍白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如果列车员不及时刹车,如果没有当地人救援,我肯定被江水冲走了。”

  大多数乘客都是仓皇逃出车厢,行李都没来得及拿。抢险队员先将这些乘客转移到村队办公区进行安置,抢险队员再一一把他们的行李搬运到安置地。不过,两节车厢坠入江中,上面的行李已被江水淹没。

  6

  全力安置

  乘客连夜转车去昆明

  灾情发生后,铁路部门立即从成都调来一列客车到广汉火车站转运乘客。晚上7时许,所有K165次列车的乘客基本上了转运列车。记者在广汉火车站看到,转运列车上面标明,这是一列“杭州-成都”的普客列车。

  该趟火车列车员李沅浚介绍,转运列车才从杭州回到成都,下午刚到站,就被通知紧急赶到广汉火车站转运K165次列车的乘客。“我们之前已经往返成都杭州5天时间了,接到紧急任务后大家也都没有怨言,一定将所有乘客平安送达目的地。”

  晚上7时38分,在耽搁了3个多小时后,转运列车启动,拉着K165次列车的乘客缓缓离开广汉火车站,驶向终点站昆明。

  遭遇惊险的昆明乘客陈丽对为他们送水、送饼干的送行志愿者们挥手致意,大声喊着谢谢!

  7

  积极防治

  固定坠江车厢以免后患

  待乘客安全转移后,当地政府抢险队员仍在灾害现场展开防治工作。据了解,铁路部门将沿宝成线进入成都境内的列车全部暂缓,这些客车在沿线等候。从成都境内出川的列车在安全的情况下缓慢行驶。目前,铁路部门考虑将尽快把该大桥垮塌的部分搭建起桥梁。而坠入江中的两节车厢,由于近期暴雨不断打捞工作困难,将暂时利用它们接近成绵乐高速铁路待建桥墩,采用固定的方式让它们不被洪水冲入下流,撞毁下游沿途的几座跨河大桥。随后将根据现场情况,采取肢解或打捞的方式来消除隐患。

  记者讲述

  那座大桥 我已过了数十次

  我在昆明呆了10多年,老家在四川绵阳。而乘坐K165次和K166次列车,是我回家、返回昆明最方便的交通工具。18日下午3点20许,来昆明的母亲和哥嫂才乘坐K166次列车回到绵阳。

  看到读者发到网上的照片,两节车厢坠落在被冲毁的桥面上,下面是湍急奔腾的河水,我心一下就揪紧了。

  那座大桥,我坐在火车上来回经过数十次。印象当中,从未看到图片上的湍急河流。庆幸之余,我也为我家人而庆幸。当我打电话给大哥时,他一听就反问我:“是真的?幸好昨天回来了!”

  本地连线 K166次昨正点发车

  本报讯 昨日18点2分,昆明开往西安的列车在昆明火车站照常启动。不少以为行程将受影响的旅客出发前围住问讯处问个不停。据昆明铁路局介绍,事故涉及的列车属于西安局,对昆明铁路局的影响目前铁道部的调度命令还没下,所以还不确定(主要影响昆明至西安间开行的K166/5次列车),昨日昆明出发的列车正点出发,到成都后的运行方案,是迂回前进还是利用复线,将等铁道部通知,有消息会及时告知乘客。 本报记者 段毅

  记者 吕世成 (春城晚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宝成铁路 脱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