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藏高速5月以来拥堵成常态 频见多车追尾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03:21  北京晨报

  核心提示  昨天已是京藏高速严重堵车的第八天,从北京到河北再一直到内蒙古,整条线路上都是缓慢前行的车辆,大多数路段的车辆甚至是停滞的,堵车长龙超过100公里。昨天中午,记者在八达岭景区看到,受堵车影响,下高速的车辆也呈瞬间涌入趋势,造成216市道一度堵得纹丝不动。

视频:京藏高速万辆车拥堵 司机下象棋打发时间

  ■记者体验

  开车一路蹭到八达岭 

  能走走停停已是幸运

  昨天早晨7点半左右,记者从清河收费站进入八达岭高速时,收费站前已经排起了数百米的长队,一路磨蹭进入收费站区后,发现整条高速路上各条车道上都挤满了车,不少心急的车主抢走应急车道,无奈还是堵车。道路上发动车轰鸣声混合着汽车喇叭声,十分嘈杂。汽车以不足十公里的时速蹭到京藏高速与北五环交会处,此时五环的车辆从上清桥入口进入,更是让拥堵的道路雪上加霜。

  好不容易到了清河北,拥堵情况开始缓解,时速能达到40公里左右。可当汽车行驶到北六环与京藏高速交会处前后,又堵上了。这里是因为从六环上下来的大货车,与高速上的车流交汇造成,汽车能走走停停还算不错,经常会出现停滞不前的情形。

  小商小贩车群中叫卖

  驶过六环前后的拥堵路段,昌平西关和昌平南口的拥堵已经算是“客气”了。当记者驾驶的汽车行驶到距离居庸关长城约一公里时,拥堵的车辆彻底走不动了。从这里京藏高速路开始上坡,不少被堵的私家车主都从车里走出来朝前张望。部分车主“内急”,不得不跑到高速路边解决。

  由于此处路段已成了常规暴堵路段,路上堵的大都是重载车辆,拓宽了不少村民的“生财之道”。记者看到,一根塑料软管直接拉到高速路边,就成了一个加水点,这种加水点在路旁有四五处;高速路旁边的指示标志牌下,也挂着用硬纸板做成的简陋的“汽车维修、配件”的牌子。此外,沿途叫卖的小商小贩,让政府部门管理起来也非常困难。

  路上频见多车追尾事故

  停滞大约持续了二十多分钟后,前方的车辆开始缓慢前行。堵在路上时不少车主还一直嘀咕,“前面怎么就动不了呢?”原来,造成车辆停滞不前的是前方发生的三辆汽车追尾事故,交警将事故车清到应急车道才疏通了道路。

  过了这个堵点,汽车到弹琴峡隧道时又走不动了,记者看到前方并未发生交通事故,堵车的原因就是重载车辆太多,坡道太大爬不上去。在此处堵了近二十分钟后,汽车一路磨蹭到距八达岭长城出口约两公里处开始有所缓解,至少车可以动了,虽然前行时速还不超过20公里;但过了出口进入延庆城区方向又再次拥堵。 

  5月以来拥堵已成常态

  记者了解到,从5月以来,京藏高速出京方向拥堵已成常态,原本一个半小时的车程,现在走上三四个小时已不奇怪。周末和高峰时段更为突出,据昌平交通部门介绍,目前京藏高速的交通流量在高峰日达到1.7万辆左右,也就是说,平均一分钟过十几辆车,大部分都是重型货车。而从居庸关到八达岭景区这一常规暴堵路段,有几个连续上坡,重载车行驶速度较慢,还会出现多车并行,影响后车行驶速度。再加之高温炎热,经常有故障车,更加剧了拥堵。

  另据了解,京藏高速(八达岭高速)由于北京境内道路施工,对进出北京的车辆实行交错控制,目前有上千辆车滞留在京藏高速进京方向张家口段和110、207国道。

  ■旅游影响

  景区进不去出不来

  市民:堵车打乱游玩计划

  陈刚一家五口昨天打算到长城游玩。由于行程安排较紧,他们早上6点50就出门了,“从亚运村出发计划着9点前能到长城,然后再去十三陵,中午在景区吃饭,下午去颐和园。”

  没想到,大清早的,在清河收费站就开始堵车。一路停停走走,过了清河北收费站稍微畅通,到北六环与京藏高速交会处,又堵上了。“路上重载的大货车太多了,我爸从来没看到过这种架势,都有些紧张。”陈刚说,从居庸关开始,车又走不动了,直到开到八达岭长城脚下,一路都没有畅通过。

  到了景区,陈刚一看,得,赶上饭点了。一家人匆匆爬上长城,不过二十分钟,就中午12点了。“本来是出来旅游的,没想到路上堵了4个多小时,十三陵也甭去了。下午直奔颐和园吧。”

  导游:一到八达岭就犯憷

  国旅总社导游陈明辉基本上十来天会走一趟八达岭。上周四,她带了一个英国团去八达岭长城,早上8点30分从阜成门出发,中午11点多才到八达岭。“近几个月高速太难走了,周末我们一般都不敢安排去八达岭,我现在一到八达岭就犯憷。”

  陈明辉带的团这天行程原本还算简单,早上逛八达岭长城,下午去十三陵景区,晚上回城看京剧。结果上午都堵在了路上,好不容易从高速上下来,没想到进景区的路也堵。车子刚过野生动物园,不少客人都表示要下车走到景区,而这里离景区还有两公里。“下午去十三陵会晚,晚上看京剧也很难保证了。”

  中旅总社国内部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前往八达岭—十三陵景区的路线一般周末和节假日都不安排,“堵车时间长了,游玩时间自然就短了,我们只能给客人解释,争取客人的理解。” 

  八达岭:外面堵着里面空着

  据八达岭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高速堵车,还直接影响到进入景区的216市道。记者昨天从八达岭长城出口下高速,到八达岭长城停车场这段路不过2.6公里,走了一个多小时。大多数的时候都是停滞不前。

  原来,景区有两个接待高峰,“第一拨是在天安门看完升旗后直接乘车到长城,基本上是在早晨7点半左右;第二个高峰在上午10点至11点之间。但现在堵车,两个高峰客流都挤到中午进来,瞬间拥进景区的车辆太多了,景区内的车也出不去。这种情形不但让景区接待压力骤增,很多游客都堵在外面,景区的投诉、咨询电话量一下增加50%至60%。游客都以为是景区接待量饱和限流了,实际上景区都空着呢。”

  这位负责人表示,“堵车时,整个关沟山谷里成了巨型停车场,尾气弥漫整个山谷,不但对空气质量造成影响,对山谷里的文物也是一种破坏。”

  十三陵:我们无奈被“甩站”

  居庸关长城和十三陵都属十三陵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有时堵车都堵到了昌平西关,十三陵都进不去,而受影响最大的还是居庸关长城景区。

  居庸关景区一负责人称,“景区有5个大型停车场,饱和时每个停车场停一百多辆车没有问题,但现在9点半至11点半高峰时段,整个景区也就一百多辆车。很多旅游路线都是升旗—居庸关—八达岭—十三陵,堵车加上要尽快返城,居庸关长城就可能成为被甩掉的景点。景区的收入除了门票,最主要的还是旅游消费,游客在景区逗留的时间短了,自然无暇消费了,景区损失无法估量。”

  ■交管说法

  三大原因导致拥堵

  原因1:车流量暴增

  交管部门通过对今年本市主要进出京道路的监测调查发现,受经济发展以及旅游升温等因素影响,本市进出京流量持续上升。京藏高速等北京西北部进出主要道路的流量上升尤为明显。进入今年以来,京藏高速、110新线、110国道等道路进出京交通流量增幅达48%。这一增幅同外埠进京货车数量大幅上升密不可分。数据显示,外埠进出京货车以河北、天津、内蒙古等省区市车辆居多,日均达7.5万辆,同比上升了33.9%。“按以往经验,每年4月至次年1月原本也是货运高峰。春夏季主要是季节性蔬菜,9月份以后主要都是拉煤的车辆了。不过今年这个高峰表现得更加突出。” 昌平交通支队交通科科长盛建军告诉记者。

  原因2:110国道大修

  货车数量大幅增长,带来的负面效应就是道路破损严重。其中表现得最为突出的是110国道进京方向。延庆交通大队大队长吕卫东向记者介绍,110国道新线2007年底建成通车,才2年多就有多处路面严重破损。主要原因是受到近百吨的重载大货车持续不断的碾轧。而路政部门对道路维护作业时,至少需占用一条车道,也是影响通行能力的原因。出于安全考虑,多年来,京藏高速进京方向始终禁止4吨以上货车进入,大货车只能通过110国道进京。道路施工造成的车行缓慢,难免会波及后方高速路上的货车。

  另一方面,为缓解进京压力,交管部门每晚10点至次日凌晨4点,将110国道上出京方向货车向京藏高速分流,京藏高速出京方向车流量加大,加之大货车爬坡缓慢,因此尽管分流措施在凌晨4时结束,但大货车短时间内无法驶离高速。这也是造成近期京藏高速居庸关路段出京方向拥堵的主要原因。

  原因3:自驾游增多

  此外,进入暑期,前往京西北的延庆和昌平的旅游车辆和市民自驾车辆也有所上升,也增加了交通压力。据交管部门介绍,造成拥堵还有一些其他因素。比如,高速公路上发生大货车交通事故,处理时间一般都较长。白天还好,如果是在夜间,处理完交通事故,交警还要走几公里,挨个叫醒后车司机。

  ■出行提示

  团队车可预约通行

  近期,京藏高速出京方向的拥堵主要集中在健翔桥、清河收费站、回龙观出口等。交管部门提示,当京藏高速四五环之间出京方向不畅时,车辆可绕行北辰西路、奥林西路,由奥林西桥经北五环上清桥驶入京藏高速。同时,驾驶员出行前最好能够提前查询道路交通状况,选择最佳的绕行路线。

  此外,市民也可错峰行驶。据统计,近几周,京藏高速出京方向拥堵主要发生在周末。其中,周六上午9时至12时,道路交通压力较为突出。从整体路网看,每天的2时至9时,道路进京流量明显高于出京流量。其中,客车流量主要集中在9时至12时和14时至19时,18时至19时达到最大。希望广大市民避开上述高峰时间段进出京。

  另据介绍,为缓解拥堵,首发公司近期采取了增加复式收费人员、渠化车道、增加巡视力度等方式,最大限度地提高收费站区及道路的通行效率。大批量正规旅游及交通部门的团队车辆,还可以采用提前预约的方式,提高车队的通行速度,缩短车辆排队等候时间。结合目前道路及车辆行驶状况,首发公司确定了重点保障路段及重点保障收费站点。主要包括京藏高速路清河收费站、居庸关收费站、野生动物园收费站和市界收费站。

  ■远期规划

  110国道二期年内开建

  记者从延庆县公路部门了解到,110国道二期项目有望年内开建,将成为货运专用线,实现京藏高速彻底客货分流。目前在工程未开始施工时占用老线临时替代出京道路。如果二期工程完成,有望提高50%的道路承载力。

  此外,张石高速(张北至石家庄)公路全线通车后,从石家庄开车赴张家口将不再绕行北京,这将减去大批需要经过北京的过境货车。据了解,张石高速公路全长550公里。工程分为三期,一期工程张北县—张家口市;二期工程张家口市—保定市,三期工程保定市—石家庄。 目前张石高速石家庄段已通车。

  ■最新动态

  三地联手治堵

  昨天,京藏高速严重堵车进入第八天,北京、河北、内蒙古三地采取紧急疏导措施。北京方面制定了相应分流措施。每日22∶00至次日4∶00,110国道出京车辆被分流至京藏高速,保证这一时间段内,110国道进京方向得以增至三条车道,从而增强通行能力。交管部门在施工拥堵路段,还加派了15名交警和8名协管员,24小时不间断地进行交通疏导,最大限度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在河北,当地交警在重点的路口禁止大货车进京,对大货车司机进行劝导,使他们绕行其他线路。而对于小客车,客运车,应急抢险车辆,还有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则采取确保畅通的政策。内蒙古警方则在乌兰查布市的208高速公路等处实行分流,以减轻京藏高速公路的堵车压力。

  本版文字 晨报记者 陈琳 何欣

  本版摄影 晨报记者 王巍

  ■京藏高速

  北京-拉萨高速公路是一条首都放射型高速公路(国家高速公路网编号G6,简称京藏高速)。起点为北京,终点为西藏自治区拉萨,途经北京、河北、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西藏7省区市,全长约3710公里。目前,北京至西宁段已全线通车,西宁至拉萨段因地质条件等原因尚处在规划阶段,没有具体的开工日期。京藏高速北京段为原八达岭高速。

  第一堵点

  清河收费站

  一般从收费站进高速后就开始堵车,拥堵级别为暴堵,通常车速不会超过每小时10公里,行驶至上清桥入口处,拥堵加剧,直至清河北出口开始缓解。

  第二堵点

  六环与高速交会处

  这是六环路大货车与高速车流交汇之处,拥堵级别也属暴堵。

  第三堵点

  昌平西关处

  这里是分流处,往北即去往十三陵,往西是八达岭,车辆在此分流造成拥堵,拥堵级别属于中重度。

  第四堵点

  昌平南口处

  这里有居庸关长城出口,也会造成车辆短时拥堵。

  第五堵点

  居庸关附近

  这里是最严重的堵点,绵延数公里。从弹琴峡隧道至八达岭长城出口也相当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京藏高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