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概况

堵车路段:进京方向河北内蒙古境内

时间:8月中旬开始

原因:据北京市交管部门的监测调查,近年以来,京藏高速110新线、110国道等西北方向道路,进出京交通流量增幅达48%,而这一增幅中,外部进京货车数量增长最快。

视频报道 更多>>

不支持flash

博客关注

示意图

京藏高速简介

京藏高速

G6高速,简称京藏高速。起点北京,终点拉萨,途经北京、河北、内蒙古等7省区,全长约3710公里。

网友留言 更多>>

登录: 密码:

堵车解决措施

河北将建6条线路
河北将建6条线路

张家口市交通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透露,对于京藏高速公路日益严重的大堵车现象,张家口市近日召开了紧急调度会,张家口市政府、交通部门及部分区县的负责人一同商讨张家口与北京公路的对接事宜,最终确定新建6条线路与北京区县对接。

拟拓宽京新高速
拟拓宽京新高速

要加快路网的规划和建设速度,提高通行能力。交通运输部公路局运输处处长吴春耕介绍,交通运输部已同意内蒙古实施呼和浩特至包头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抓紧审查京藏、京新(疆)高速公路内蒙古段分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交管部门成立指挥部全力缓解京藏高速拥堵

经过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和交通民警的全力疏导,京藏高速公路交通拥堵有所缓解。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协调北京、河北、内蒙古三省(区、市)交通管理部门成立了京藏高速公路疏堵保畅指挥部,以加强省际间的联动,全力做好疏堵保畅工作。 公安交管部门还及时发布京藏高速公路通行状况,提示驾驶人合理选择绕行路线,减轻交通压力,并与路政、医疗等部门建立交通事故和故障车辆应急处置机制,配合民政部门开展救助,为滞留人员提供应急的饮食、医疗服务。

京藏高速堵车示意图

直击堵车现场

大货车绵延几十公里趴睡
大货车绵延几十公里趴睡

京藏高速兴和至怀安段进京方向,一眼望不到边际的大型货车一动不动地停在路上,很多司机下车在路中间休息,高速路上有些小商贩骑车或推车在路边叫卖盒饭、方便面等。而高速公路两边,到处都是吃剩下的饭盒和方便面桶。[详细]

高速公路成“昂贵餐厅”
高速公路成“昂贵餐厅”

3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多数司机自带的吃喝已经消耗殆尽,公路成了小贩们的卖方市场,一些当地人乘机高价贩卖水和食品,有的沿线村民每天只卖方便面就能挣到五六百块钱。 一位当地的妇女干脆在公路上支起了煎饼摊。[详细]

拥堵原因分析

8月29日上午,北京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来到北京市与河北省交界的延庆县康庄收费站和110国道大榆树环岛,实地检查京藏高速及110国道疏堵工作。傅政华要求交管及属地公安全力疏堵,并表示拥堵症结仍在于货车超载严重。
  北京交管局新闻中心人员表示,按照要求,京藏高速北京段只能走小车。大货车从京藏高速进京,在北京只能走110国道。目前110国道北京延庆段路面破损很严重,确实需要维修。
  北京市公安局及相关部门表示,将考虑建立治超信息库,对屡犯司机登记入库,建立黑名单,加强打击整治力度,在切实保障交通运输的同时加强对超载现象的治理。

车流量暴增

交管部门通过对今年本市主要进出京道路的监测调查发现,受经济发展以及旅游升温等因素影响,本市进出京流量持续上升。京藏高速等北京西北部进出主要道路的流量上升尤为明显。进入今年以来,京藏高速、110新线、110国道等道路进出京交通流量增幅达48%。增幅同外埠进京货车数量上升密不可分。

到内蒙古拉煤车太多

在京藏高速公路和国道110上的“车龙”中,大多数运煤大货车挂着内蒙古和河北的牌照,但也有挂着黑龙江、辽宁、天津牌照的车辆。央视记者在电视直播中介绍,目前在内蒙古拉煤的货车来自14个省(区、市)。

110国道大修

货车数量大幅增长,带来的负面效应就是道路破损严重。表现得最为突出的是110国道进京方向。延庆交通大队大队长吕卫东介绍,110国道新线2007年底通车,才2年多就有多处路面严重破损。主要原因是受到近百吨的重载大货车持续不断的碾轧。路政部门对道路维护作业时,至少需占用一条车道,影响通行能力。

拉煤大货车超载

走这条路的大部分是从内蒙古和山西来的拉煤的大货车,司机反映货运价格太低,不超载就没有利润。路上每个地区都有治理超载站点,每到一站都要称重、卸载,面对如此大数量的车,必然造成拥堵。

自驾游增多

此外,进入暑期,前往京西北的延庆和昌平的旅游车辆和市民自驾车辆也有所上升,也增加了交通压力。据交管部门介绍,造成拥堵还有一些其他因素。比如,高速公路上发生大货车交通事故,处理时间一般都较长。白天还好,如果是在夜间,处理完交通事故,交警还要走几公里,挨个叫醒后车司机。

货车司机不愿绕行

受利益驱使,虽然堵了很多天、虽然也有详细的绕行方案,但如果绕行就要多交很多过路费、对于超载的罚款就会增加,因此司机们就是堵着也不愿意绕行,这也造成了堵车长龙绵延百里。

影响

景区进不去出不来
景区进不去出不来

据八达岭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高速堵车,还直接影响到进入景区的216市道。原来,景区有两个接待高峰,第一拨是在天安门看完升旗后直接乘车到长城,基本上是在早晨7点半左右;第二个高峰在上午10点至11点之间。但现在堵车,两个高峰客流都挤到中午进来,瞬间拥进景区的车辆太多了,景区内的车也出不去。

张家口进京蔬菜受阻
张家口进京蔬菜受阻

京藏高速堵车经报道后,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部分市民担心货车进京被堵会影响农产品,尤其是蔬菜等市场供应和价格。新发地批发市场常务副总经理顾兆学说,京藏高速堵车对北京蔬菜供应和价格没太大影响,京藏高速堵车仅影响张家口的蔬菜,其他地区蔬菜都不受影响,所以市民无须担心蔬菜供应与价格。

应对措施

劝导大货车绕行其他线路

针对这次堵车,张家口制定了道路交通疏堵保畅工作方案。劝导大货车绕行其他线路。而对于小客车,客运车,应急抢险车辆,还有这个运输生活农产品的车辆,在主城区入口要确保24小时畅通。一旦高速公路进京方向货车发生拥堵,将在全县对货车采取分流。贴有鲜活农产品运菜车辆,可以顺利进入高速公路,通过绿色通道到达北京,保证首都食品供应。

交警昼夜执勤

目前,京藏高速河北段各入口采取了限制措施,每天只放行少量车辆,但滞留车辆仍在增加。京藏高速内蒙古兴和大队的30名干警已全员上路,昼夜执勤、疏导车流。张家口高速交警采取在多个路段分流货车,适时关闭车流量较大的高速入口,根据车辆交通拥堵状况适时进行流量调节,通过电子显示屏向过往司机提示路况信息等措施,缓解拥堵问题。

22∶00到4∶00将110国道改成进京专用道

据介绍,每天22∶00到次日4∶00,京藏高速将分流部分出京车辆。而本为双向车道的110国道老线将改成进京方向专用道,以此缓解京藏高速公路的拥堵。北京市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110国道破损路段近期将进行大修,届时,交管部门会在京藏高速、110国道重要节点设置标志,利用高速公路信息情报板等途径提示过往车辆,并在收费站、服务区等发放绕行宣传单。

媒体关注京藏高速堵车

京藏高速正发生人类史上最大拥堵
京藏高速正发生人类史上最大拥堵

从8月14日开始京藏高速拥堵至今,阻塞的车辆排了长达100公里的长队,引起外国媒体的高度关注,有媒体甚至将其称为“人类史上最大的拥堵事件”。[详细]

1天行进1公里让人震惊
1天行进1公里让人震惊

德国《明镜周刊》杂志8月24日报道称,最近在德国哥廷根市发生了严重的交通阻塞,但与在中国河北省京藏高速公路发生的大堵车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详细]

京藏高速拥堵反映煤炭运输问题

中国或许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发生在京藏高速公路上,绵延上百公里、持续一周多的交通拥堵并不是客运流量增多引起的,真正的祸首是从内陆省份往沿海港口运煤的重型货车。这次交通拥堵从中国第一产煤大省内蒙古绵延至秦皇岛,煤炭被运到这个港口后,会改用船运往南方的发电厂。[详细]

堵车的中国

京藏公路的大堵车相信让所以准备进入北京的人们大开眼界,仅仅因修路就导致了如此严重的堵车,但是如果不修,路面又因为源源不断的重型车辆来往而破损不堪。见诸报端的大堵车不是一次两次了。司机只好打牌下棋来打发路上等待的时间,一边抱怨着卖食品的小贩,这些人垄断了堵车道路上的“食品市场”。[详细]

相关背景

京藏高速

北京-拉萨高速公路是一条首都放射型高速公路(国家高速公路网编号G6,简称京藏高速,亦称京拉高速)。起点北京,终点为拉萨,途经北京、河北、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西藏7省区,全长约3710公里。

各省区原路名对照表

北京段:全通 八达岭高速 京包高速

河北段:全通 京张高速  

内蒙古段:全通 集老高速 呼集高速 呼包高速 磴巴高速 巴新高速 新麻高速   

宁夏段:全通 宁藏高速  

甘肃段:全通 刘白高速 兰白高速 兰海高速  

青海段:甘界至西宁段已通,西宁至藏界规划  

西藏段:规划

110国道

110国道(或“国道110线”、“G110线”)是在中国的一条国道,起点为北京德胜门,终点为宁夏银川,全程110国道1357千米。这条国道经过北京、河北、内蒙古和宁夏4个省市。

沿线景点

鸡鸣山:位于张家口市下花园区东南部,紧依洋河。

镇边城:怀来县镇边城村 明代营城之一。城中有一古楼,是入京重要关隘。

镇朔楼:宣化城内明代建筑。北面匾额“神京屏翰”为乾隆御笔。

赤城温泉:位于赤城县汤泉河畔周里沟东距赤城6.5 千米 此泉为高疗效矿泉。

张北中部草原:张北县境内,这里天高野阔,漫坡铺锦。

清远楼:宣化,明代建筑。楼高17米.三重檐歇山顶,造型精巧别致。

和平森林公园:崇礼县境内,为原始森林公园,面积约15公顷。

专题内搜索

网友留言 更多>>

登录: 密码: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