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等首批经济特区今天迎来30岁生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11:3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10分报道,深圳特区,三十而立。三十年的特区时间,深圳速度创造的是深圳故事,深圳奇迹。今天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三十周年的节点日期,中国之声多路记者奔赴特区建设一线,现场描摹特区印象,嘉宾讲述特区未来新方向。新能源,是深圳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而在深圳,说到能源建设,大亚湾无疑是这座滨海特区的地标。现在我们来连线正在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采访的中国之声记者王娴。

  主持人:对于很多从来没有机会接触到核电基地的听众来说,核电可能是有一定的神秘感,能不能给我们大家描述一下你眼前所看到的大亚湾核电基地是什么样子?

  记者:其实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大亚湾核电基地的一个制高点,我现在基本上可以鸟瞰到大概几十平方公里的整个大亚湾核电基地的一部分,我面前是海平面,因为今天天气非常的好,所以整个海平面给人非常平静的感觉,此时此刻实际上我所在正在发挥着巨大效用的核电基地也给人一个很平静的感觉,因为原来大亚湾核电基地所处的地方它的明显是岭澳村,所以这边的很多项目都是以岭澳来命名的,现在在我西侧就是岭澳一期两个反应堆工作站核电站工作的现场,东侧是正在调试试运行的里奥二期两个反应堆工作的现场,实际上因为反应堆是完全密封的,我在进入大亚湾核电基地以来,一直的感受第一就是非常非常安静,现场除了能够听见一些机械发出的很低微的噪音之外,整个是来自大自然的声音,现场可能通过话筒并不能听的很清楚,在我周围不仅仅能听到鸟鸣叫的声音,另外还有小虫子叫的声音也听的很清楚。确实很安静,实际上这个时候的大亚湾并不是休息的,是正在工作中的大亚湾但是依然非常安静,而且实际上我现在面前的植被很好,因为这边是丘陵地带,工作人员向我介绍,原来在这边山野里面这些树木、树林等等以前的生物都是保持他们的野生状态,包括鸟现在都飞的很低,我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昨天来到大亚湾的时候当时进入他们岭澳二期主控工作空间的经历,实际上是非常严密的过程,虽然在整个大亚湾基地外围来看是一种原生态的完全自然放松的状态,但是当我要进入工作空间的时候首先要戴安全帽,当时通过安检的时候摘下了身上所有的金属物品,同行的同事甚至摘下他们的腰带,经过三道输入密码的密码门,整个进入的过程给我感觉是很严密的,但是又不失安静和优美。实际上我想如果听众朋友也有机会来到大亚湾的话,这里给你的第一印象应该是更像一个公园,更二印象更像一个严密的工作场所。

  主持人:今天也是用声音带我们到基地里面去看一看,作为一个新能源的示范性的工程基地,大亚湾的核能发电到底可以满足多少需求呢?从量化上来给我们介绍一下,同时也生动的给我们介绍一下它究竟可以满足多少?

  记者:昨天我也向工作人员大概做了一个了解,现在实际上在大亚湾的核电基地正在工作的是有四台百万千瓦的核电站,相当于可以满足大概多少呢?给大家量化一下,相当于整个深圳市全年1/3的用电量,刚才工作人员告诉我,现在正在试运行的岭澳二期的反应堆昨天晚上是第一次实现了满功率的运行,也就是达到了1080万千瓦时,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也相当于岭澳二期它每小时的发电量就相当于30万个家庭一天的用电量,对于新能源核电的一些前景,其实我身边站着一位我们核电工作的一位老前辈,他也是中广核集团办公厅的副主任苏圣兵先生,我们也请导播接通他的电话。

  主持人:实际上我们现在关注新能源可能会更关心它未来能够带来多大的产出,有多少的贡献,大亚湾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规划,能不能给我们描绘一个中长期的蓝图?

  苏圣兵:按照国家核电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我们国家到2020年核电的比重将达到4%,目前是1%。全世界目前核电已经成为世界三大能源支柱之一了,火电、水电和核电,在世界上核电的比重占到16%,我们国家现在目前的状态只有1%,将来在我们国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时候核电还有很广泛的发展前景。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可能是我们的听众朋友比较关心的,我们的大亚湾发展新能源,就是核能发电的同时,这边的安全保障是怎么实现的?刚才我们记者说,要进入基地的话要经过很多道的关卡,具体的安全保障怎么来做?

  苏圣兵:安全保障按照现在核电技术发展到今天,整个核电站从设计上就考量,设计、建造、设备制造到运营各个阶段都有很详细的规范和标准,保障安全。从设计阶段我们就会考虑按照郑重防御的原理,设计多道屏障,防止放射性(物质)对环境的释放,建造过程中在设备制造和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严格按照质量标准制造设备和建造核电站,在运营阶段也是,按照国际标准,国际上核电站有运营标准,我们国内现在我们国家也完善了核电站的运营标准,严格按照这个标准和法规还有我们技术要求来运行,保证屏障的完整性,防止放射性(物质)对环境的释放,大亚湾核电站现在94年投产到现在运行16年了,现在我们整个周边环境的放射水平还维持在原来的放射整体水平没有任何变化对环境。

  主持人:新能源也是深圳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我们也期待以后在大亚湾的核能发电甚至说整个中国的核能发电都能占到更高的比例,感谢苏副主任同时感谢我们的记者王娴带来的报道。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