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航专家称空难概率与支线飞机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14:50  新民晚报
民航专家称空难概率与支线飞机无关
  ■ 昨晚,十五名伤员搭乘南方航空公司包机抵达哈尔滨,随后被送入当地四家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新华社 发

民航专家称空难概率与支线飞机无关

  8月24日,河南航空有限公司B3130号(EMB190型,属支线飞机)飞机执行VD8387哈尔滨-伊春航班任务时,于晚上9时36分在距伊春机场跑道1.5公里处失事。而中国民航上次空难是2102天之前的“11·21”包头空难,失事飞机也属于支线飞机。但记者从民航专家了解到,空难概率与飞机属于干线飞机还是支线飞机无关。

  安全系数与是否支线飞机无关

  2004年11月21日,造成53名机上人员和2名地面人员遇难的“11·21”包头空难中,失事飞机为庞巴迪CRJ200机型,也属于支线飞机。一些旅客因此担心:是不是支线飞机的安全系数比干线飞机低呢?

  支线飞机(小飞机)与干线飞机(大飞机)在载客量上有比较大的差距,但对飞行员的要求是一样的。民航专家表示,很多支线飞机本身是很先进的,这次失事的E190飞机就是一种新型飞机,设备很好。飞机飞行的安全不仅与飞机自身的性能有关,与地面设施的配置和机组人员的经验都有很大关系。

  据了解,E-190型支线客机在中国国内运行的数量并不多,目前有30架在运行,除了河南航空的5架外,天津航空拥有25架。前晚的空难发生后,河南航空其余4架E-190型支线客机已全部暂停飞行,而天津航空的25架E-190目前仍正常运营。

  飞机断裂或是撞地受力大所致

  失事的这架飞机注册号为B-3130,是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研发的新一代喷气客机。这架飞机2008年才交付使用,而发生空难事故的伊春机场也是一个很新的机场,于2009年正式启用。

  飞机失事的原因很复杂,即便找到完整的黑匣子,找出事故原因并最终确认往往也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民航专家认为,当天晚上伊春的天气情况不是很好,而当地机场的条件又比较差,还没有盲降系统,所以机组的判断很可能受到了影响。

  失事飞机断成两截,情景触目惊心。据民航专家介绍,机身断裂在空难事故中并不少见,1997年南航的“5·8”空难中,飞机也是断成了几截。

  空难后第一时间救援减少死亡

  据民航专家介绍,空难发生后,第一时间组织救援显得特别重要,遇难者有可能是由于撞击或摔落,也有可能因飞机失事后发生爆炸和燃烧,在空难发生后不幸死亡。因此,这次空难事故,在飞机断成两截并起火的情况下,还能成功救出54名伤者,这是相当不容易的。

  空难发生后,解放军、消防官兵、武警、森警、公安干警和医护人员500多人迅速赶往现场,大约在10分钟之后,20台消防车、救护车就到达现场。本报记者 金志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伊春 空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