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检察官赴台商讨合作查扣陈家可疑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7日08:24  人民网

  人民网8月27日电 继美国司法部对扁家在美的两栋房产提出民事没收诉讼后,美国联邦检察官上周也来台,与特侦组会商,进一步合作查扣扁家在美可疑资产,台方已提供相关资料;联邦检察官认为依美国制度与法律,有把握胜诉。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特侦组查扣扁家在台湾资产部分,在“最高法院”提出程序质疑后,特侦组已重新向台湾“高等法院”声请查扣扁家在台湾资产,正等“高院”裁定。特侦组指出,当初查扣扁家资产,已酌留约五百万元供扁家使用,“高院”后来又发还四百多万元,加上扁家每个月可领取的礼遇金及房屋租金约三十万元,维持一般人的正常生活不至于有问题。

  扁家涉及弊案,二审已分别判刑,美国司法部认为扁家以收贿赃款在纽约及维吉尼亚两州购置两栋房产,触犯美国多项法律,上月十五日向法院提出民事没收诉讼。

  据悉,美国联邦检察官及专责追讨查扣洗钱、犯罪所得的官员,上周来台与特侦组会商查扣扁家在美资产。并向台方提及,美国近年不遗余力追讨跨国洗钱、贪污赃款汇入美国,加上美国查扣非法财产,除刑事手段外,还有民事、行政管道,美国司法部采取的民事诉讼,依美国法律规定,并不需以刑事犯罪判决定谳为前提。

  据了解,美方与台方共同合作、查扣扁家在美购买的两笔房地产,主要是扁家购买房产的资金来源经过重重关卡,且是在罕见的小岛以设立公司名义进行洗钱,让近几年强力追查恐怖组织洗钱行为的美国政府单位觉得有深入了解必要。

  美国司法部提出诉讼扣押可疑资产,当事人虽可提出诉讼抗辩、也可亲自出庭答辩,但当事人须负相关财产、资产来源合法的举证责任;且美国有妨害司法罪,当事人、证人在法庭上如伪证,会被追究刑责。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