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春空难通报会河南航空负责人两次含泪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7日14:44  都市快报

  ■伊春空难特别报道

  杭州遇难者吴慎重的亲属,昨日抵伊春验证DNA。

  因空难而关闭的黑龙江省伊春市林都机场,昨日13时恢复通航。

  伊春“8·24”空难首次情况通报会,昨天下午4点在伊春举行。通报会上,除了道歉还是道歉。

  河南航空公司负责人三次鞠躬,两次含泪向遇难者、伤者以及全社会道歉。希望得到伤者、遇难者及其亲属和全社会的原谅。

  特派记者 冯志刚 摄影 夏 阳 发自黑龙江伊春

  空难通报会

  没有解答记者提问的义务

  “8·24”空难情况通报会,昨日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组织召开。

  不到下午3点,各路记者陆续赶到惠群酒店。临近下午3点半,记者们又被告知,地点改在了三楼会议室,时间推迟至下午4点。

  会议一开始,主持人黑龙江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永芳提议,请全体与会者起立,向遇难者默哀半分钟。

  默哀完毕,陈永芳着重声明,“这是一个通报会,主要介绍‘8·24’空难情况,没有解答记者提问的义务。”

  除了道歉还是道歉

  出席通报会的,有两个关键人物:一个是民航总局航空安全办主任吕尔学,另一个是河南航空公司监事会主席刘航。

  刘航的发言只有3分钟,以道歉开头,以道歉结尾。

  发言前,刘航一脸严肃地站起来深鞠一躬。

  刘航首先“代表公司,对发生‘8·24’空难深表痛心,对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受伤旅客表示深深的歉意,向遇难者和受伤旅客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对全社会表示道歉。”

  说完,他第二次站起来深深鞠躬。

  接着,刘航说,空难发生后,河南航空出动180人,成立工作组处理善后事宜。同时,河南航空暂时停航,正在进行安全整顿,并将圆满处理好此次事故的善后工作。

  最后,他眼含泪水,再次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者表示慰问,对全社会表示道歉。

  说出最后几个字时,刘航情绪难平,声音微微颤抖。

  话音未落,他第三次站起来,深鞠一躬。

  坠机处距跑道690米

  吕尔学说,客机24日晚在距离伊春林都机场跑道690米处坠毁,而非此前流传甚广的1500米。

  吕尔学说,两个黑匣子已经找到,前天已送往北京,由专家解码。

  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按照国际惯例,飞机事故原因调查约需一年。不过,初步结论应该不用一年。

  情况一介绍完毕,陈永芳等人迅速抽身离去。

  整个通报会,只有短短18分钟。

  是什么导致飞机失事,客机在何种情形下会断裂,事发前的大雾天气能否允许降落……

  记者们试图拦住吕尔学和刘航解释一些疑问,但未能成功。

  空难善后

  遇难者家属陆续领到赔偿

  伊春光明商务酒店。遇难者姚铁强的家属,最先从保险公司获得赔款。

  昨日10时,中国泰康人寿保险公司总裁刘经纶来到酒店,将50万元的保险支票,交给住在这里的遇难者姚铁强的父亲姚洪久。

  “已经确认有5位客户遇难,其中黑龙江两位,江苏两位,河南一位。河南的客户昨晚已把赔款送到家里了。”刘经纶说。

  这五人均购买了航空意外险,每人获赔50万元。

  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已初步排查出有15个客户在此次空难中遇险。负责此次空难理赔的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李鑫说,公司已完成对遇难者的勘察理赔,只要家属方便,立刻就能拿到理赔金。

  中国平安、泰康人寿、合众人寿等保险公司已经在宾馆、医院设立保险理赔点,开通了绿色通道办理赔偿事宜。

  停航近40小时后恢复通航

  昨日13时左右,黑龙江省伊春机场停航近40个小时后,一架搭载民航专家、遇难者家属以及其他乘客的南航CZ6268次航班,稳稳地降落在跑道上。

  这是“8·24”空难停航后伊春机场恢复通航。

  南航这架空客A320型飞机是从北京起飞,经停哈尔滨后到达伊春林都机场的。

  40分钟后,62位乘客又搭乘这架飞机,从伊春起飞,停经哈尔滨,飞往北京。其中部分乘客是因坠机事故后取消航班而滞留的旅客。

  不过有一位乘客直接去柜台办理了退票手续。

  “我们接他回家” 杭州遇难者亲属一行8人抵伊春

  昨日下午3时。伊春市林业医院急诊室。空难中遇难的杭州市物价局办公室副主任吴慎重的妻子和孩子,抽血验证DNA。

  因飞机晚点,本来搭乘25日下午4点杭州飞哈尔滨的航班,一直延迟到晚上10点。昨日凌晨1点左右,吴慎重的亲属等一行8人抵达哈尔滨。

  8人中,包括吴慎重的妻子、12岁的儿子,还有帮助料理后事的杭州市物价局一行6人。8人组由杭州市物价局人事处董处长带队。

  考虑到修路,走公路难行,8人一直等从哈尔滨飞伊春的航班。因天气原因,飞往伊春的计划落空。经历无眠的一夜,昨日6时,8人在伊春空难善后小组的安排下,搭上了从哈尔滨到伊春的火车。

  经过6个半小时,火车于昨日下午1时30分到达伊春。

  吴慎重的妻子是被搀扶着走下火车的,因悲伤过度她一度虚脱。在当地政府提供的接车大巴上,她一直沉默不语,12岁的儿子一直看着窗外,似有心事。

  “他在工作上求进步,在家庭上对我们母子照顾得无微不至,他孝敬老人……”吴妻淌下一串泪水。

  “我们接他回家。”吴妻喃喃地说。

  一个半小时后,8人从火车站又赶到了伊春市林业医院急诊室。吴慎重的两位直系亲属——妻子和儿子,均被要求抽血验证。

  截至昨日下午,30多个遇难者的DNA样本已提取。抽血后,样品会密封并送到哈尔滨化验对比。正常的话,24小时就能有结果。

  一些家属抽完血后,希望到殡仪馆去辨认遇难者遗体,但被工作人员拒绝。

  “很多遗体已看不出原来的样子,被烧焦成炭状,哪里还认得出来。”参加遗体处理的伊春市殡仪馆的工作人员说。

  42位遇难者的遗体,目前存放在伊春市殡仪馆,每个都有一个标号。“一旦DNA验证确认后,家属就可查看遗体。”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伊春 空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