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称了解伊春空难信息不易 须穿树丛绕过封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9日18:4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伊春8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6时38分报道,28日,在伊春市殡仪馆附近,先后有四名采访记者被警方强行带走,虽然在两个小时后被扣记者就重获自由,伊春市宣传部门和警方也就此事进行了公开道歉,但是,当全国人民分担伊春悲伤的时候,这一事件仍留下太多唏嘘。

  中央台记者白杰戈在伊春空难的第二天中午就赶到伊春。在5天的采访中,他说,在伊春的采访和他早前参加的对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灾害等重大灾难性事故的报道有着明显的不同。中国之声连线本台特派伊春采访的记者白杰戈,了解他在伊春的采访见闻和感受。

  主持人:跟之前采访的灾难相比,这一次的空难,有什么不一样?难度在哪?

  记者:这条新闻大家都很关注,很多记者千方百计想尽快赶到,我们从北京飞佳木斯,然后到伊春,在从北京出发的记者里应该是最快的了。但是到伊春只是第一步。要了解空难的方方面面的信息,这一次应该说很不容易,算是一大难点了。前两天《新闻纵横》当中播出的一段录音可能有听众注意到,在第一次新闻通气会上当地宣传部门的一位官员说“没有解答提问的义务”,所以他们讲完想要讲的,转身就走了,拦都拦不住。有记者就喊,你们说的都是我们已经知道的,有没有点新东西?

  其实不单是通气会,像第一天到伊春之后,坠机现场已经封锁了,封锁现场肯定是有工作需要的理由,但是作为记者,到第一现场也是必须的任务,没办法,我和一位同行只能从一人多高的树丛草丛里绕,完全没有路全是淤泥,后来听说还有蛇。然后爬铁丝的围栏,围栏顶上还有一圈一圈的铁蒺藜,生锈的刺,甚至担心会不会带电,也只能拼尽全力翻过去了——这是以前从来没想过的事。反正最后到达了飞机残骸跟前,一切就都值得了。

  前天的国务院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还强调要更加重视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要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直接监督政府的权利。支持新闻媒体对违法或者不当行政行为进行曝光。

  但很遗憾,就在昨天,有几位记者在伊春采访的时候被警察强行带走,甚至是反剪着手,掐着脖子带走。大家应该已经看到相关的报道。这几位记者还并不是像我们之前一样突破封锁去到不让去的地方,只是在殡仪馆采访家属辨认遗体的事情,正常的采访。

  主持人:为什么不让在殡仪馆采访?

  记者:这个问题,根据在场的记者分析,应该是不希望记者接触到遇难者家属。其实想想并没有什么不该接触的,家属在殡仪馆肯定会很悲伤,这是人之常情,都能理解。家里遇到这样的灾难,一些家属对于善后处理有或者完全合理或者相对高一些的期待或者需求,我们也应该倾听和帮助。

  比方说之前在宾馆接触过一些家属,他们就讲到,相关部门安排了他们的吃住,生活没问题。但是在这之外,他们更重要的需求,想要获得事件处理的最新进展,这一点,很难有权威的信息渠道。包括辨认遗体的时候,有的家属哭得都要晕过去,但是工作人员可能还是日常的工作状态,例行公事,缺少对家属哪怕一句话的安慰,一句节哀。这说起来是很小的细节,但是做和不做,差别很大。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