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委书记王荣:深圳应敢闯敢试破旧立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12: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深圳9月1日电 (记者 郑小红)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8月31日下午接受中央及广东省主要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深圳提出一个口号“努力当好科学发展排头兵,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这也是深圳发展的总目标。他认为,要想实现这个大目标,要赋予深圳新的发展内容。

  今年是深圳特区成立三十周年。王荣说,深圳当前的发展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下一步发展的目标,以及发展思路,包括五大方面的内容。

  第一,要继续承担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重任,为科学发展的目标实现闯出一条新路。科学发展是一个全新的理念和发展目标,深圳经济特区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上,还要承担起敢闯敢试,破旧立新,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闯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第二,在建立新兴战略性产业方面,深圳前30年发展的过程中,已经形成了区域性的金融、物流、商贸、高新技术产业等为主导内容的经济结构。在这样一批支柱产业的基础上,深圳还要顺应经济和科技发展新的趋势,来寻找适合深圳经济社会发展资源特点的现代产业。目前深圳凝聚了新能源、互联网、生物科技、新材料、创意文化五大领域的现代产业。预计到2015年,这五大产业可以实现超万亿的生产规模。到那个时候,新兴战略性产业加上现在形成的支柱产业,可以占到经济总量的80%以上。按照现在制定的规模,到2015年,整个生产总值将可达到1.5万亿。而这1.5万亿当中,新兴战略性产业或者支柱性产业,可以超过80%。所以,不仅仅实现了一个规模的巨大生产,更重要的是实现了一个结构和产业层次的应有贡献。

  第三,在自主创新方面,深圳要努力成为国家队,尤其是核心技术创新的国家队。在前30年的发展当中,深圳已经建立起一个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的自主创新体系。在新的发展时期,深圳要进一步在核心技术领域、国家自主创新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如果说经过几年的发展,国家的国际竞争能力能进一步提高,那么深圳的作用至关重要,包括深圳应该再发展几家像华为这样的跨国公司、重量级企业。深圳在新的发展时期,不管是“当好科学发展排头兵”,还是“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都要进一步努力。

  第四,在先进城市建设方面,深圳要打造一个更为融入全球的先进模范城市。深圳会更早更多地引入国际规矩、国际惯例等制度,要营造符合国际规矩、国际惯例的创新氛围。这些都将会对深圳塑造国际化城市形象,发挥国际化城市功能起到关键作用。

  第五,在深港合作方面,要实现更紧密的合作、更大的突破。通过深港经济一体、深港紧密合作,在珠三角乃至更大范围内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发挥更大的作用。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深圳 书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