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市长两次震怒要求拆除违建别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5日00:46  央视《新闻调查》

  一边是非富即贵的豪宅业主,一边是广州市长的两次震怒,宏城花园违建别墅究竟该何去何从?

  谢伟(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市长第二次提到这个事以后,我们觉得有必要加大力度,赶快搞清楚这个案子的情况,尽快地提出查处意见,并且既然媒体报道了,我们也要向媒体、向社会做一个应有的交待。

  解说:韩世同,北大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他对此次拆违事件一直十分关注,并发表过一系列评论。

  韩世同(北大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这个我恰好觉得是可悲的事情,就是所有的事情,如果都要等到市领导发怒、发威了之后,才有解决的可能的话,这就说明我们整个的运作制度是有问题的,就是整个管理就不能够正常来运作。

  解说:在目前的城市规划管理中,城管负责案件的立案调查和取证,规划部门负责认定违规事实是否存在,之后再交回城管部门处罚和执行,俗话说就是城管管两头,规划管中间。

  张永利:那这样的话,城管的工作显然有点被动。

  记者:被动在什么地方呢?

  张永利:案件出去之后,得等待规划部门的一个反馈,而不能有效地从违法建设产生开始就一直走下去。

  解说:2010年7月29日,广州市规划局回函越秀规划分局,对宏城花园违建别墅的不同情况分别给予定性。

  詹树柏(广州市规划局政策法规和监督检查处):对于不可改正的违法建设,应予以拆除,不能拆除的才予以没收,不能没收的才没收所得,它有三个层次的递进。

  解说:我们在越秀城管分局白云街执法队看到了,城管部门对宏城花园所有违建别墅建立的案卷。

  记者:这个红线是什么概念?

  越秀区城管执法分局白云街执法中队队员:这个红线就是他违建的房子的平面图。

  记者:三层是?

  越秀区城管执法分局白云街执法中队队员:它本来没三层的嘛,它这个房子本来只有两层,只有两层,现在他违建了,建了三层。

  记者:这个图纸是什么意思?

  越秀区城管执法分局白云街执法中队队员:这个图示是它的立面图。

  记者:是原有的立面图?

  越秀区城管执法分局白云街执法中队队员:原有的立面图。

  解说:从这两幅照片上,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宏达径26号违建前后的对比,左侧的是和它相似的,其它别墅的外景,右侧的是宏达径26号将原有别墅推倒重建后的宏伟大门,原来这栋别墅合法产权面积是641平方米,重建后,别墅向珠江边延伸了三米,面积扩大到1601平方米,增加了接近1000平方米。

  记者:但是对于很多业主会讲,我的这样一个建设是在自己的红线之内,为什么就会如此严格的处罚?

  詹树柏:大家可能觉得,我在我的花园内建设这个,对城市规划的影响不是太大,试想一想,如果我们每家每户,都是这么去做的话,那我们的城市规划就无从实施,这是一个大家普遍的认识,但是从城市规划立法的角度来讲,它是要严格这种行政审批的行为,而且还要依照国家的法律法规。

  记者:在对宏城花园15栋涉嫌违建的别墅进行立案调查之后,广州城管向各位涉嫌违建的业主下发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他们在一定的期限之内,对违建部分进行自我整改。但是由于各位业主在这个期间大多持观望态度,所以整改的效果并不理想。6月11日在广州城管取得了政府强拆令之后,下午三点,强拆队伍进入到了宏城花园,宏城花园的违建项目拆除正式拉开序幕。

  同期:请你打开你的房门,如你不打开,我们将强制进入。

  同期:好,开。

  同期:行了,先把它这个棚架拆下来。

  解说:质疑声接踵而来,有人说政府的第一次强拆,是在拿到强拆令后的第二天就进入了强拆程序,按照规定业主应该有7天的行政复议期。

  齐小平:当然这个地方不是很完美了,我也无可否认,不是很完美,所以在11日我们进去以后,业主陆续提出来,特别是宏达径26号提出来要自拆。

  解说:戏剧性的变化再一次出现,越秀区城管在第一次强拆没多久就同意业主自拆的请求。他们给了业主一个月时间要求拆除完毕,第一次强拆以这样一种温和的方式收了场。

  记者:会不会是政府态度的一种妥协?

  齐小平:我觉得也不完全说是妥协,如果我们没有这样的一种姿态,我说的那可能他们对这个问题,也就一直按照原来的那种态度,就是采取一种不理不睬的态度,或者无所谓的态度。

  解说:虽然违建业主和政府签订了自拆协议,城管部门还是安排人员每天在小区里监督,然而接下来一个月的进展,却和人们当初的想象大相径庭。

  张永利:在整个自拆的过程当中,我认为不理想,为什么不理想呢?有11户业主提出自拆,在整个从6月21日到7月21日过程当中,只有8户业主在自拆,五六个民工打两天用风炮打两天,还打不下一平方米的墙硬到这个程度,第二个他有一种心态,我也想观望一下,看看你究竟怎么办。

  解说:一个月后宏城花园违建别墅迎来了决定命运的时刻,那么究竟是什么让城管做出了决然的决定?扩建了将近1000平方米的宏达径26号内部,究竟又是什么样子呢?

  决定命运的时刻就要到了,然而就在这个当口,城管部门却感到十分气愤,因为他们发现宏达径26号不但不拆,反而还在继续抢建和装修。

  记者:有没有觉得当时这种状况,对政府的权威是一种挑衅?

  齐小平:你说没有是假的,那也有,那么他既然对我们这个事情不理不睬或者说甚至他还顶风在里面装修,那我就想你不拆不要紧,到期了我就给你强拆了,依法强拆,我是这么想的。

  解说:大限日一天天临近,越秀区城管提前又挨家挨户贴了通知,提醒业主加快进度,否则强拆不可避免。

  张永利:7月20日,我们市局跟咱们越秀区区政府就专门研究这个案件的处理,考虑这个案件的推进情况,以及个别违章当事人的态度,那么从7月22日开始就实施了对三户承诺自拆没拆的三户业主实施了强拆。

  裘萍:10点04分,钩机就进来了,第一钩就把他的围墙钩倒了。哦,这个事原来真的拆了,在那个时候,大家好像才有点醒悟过来的感觉。

  解说:裘萍后来才知道,就在第二次强拆的前一晚,越秀区副区长齐小平专门就这次强拆召开的政府办公会,一直开到凌晨1点钟。2010年7月22日上午,广州市越秀区城管宣布宏达径26号别墅将被整体强制拆除,就在这个决定宣布完以后,宏达径26号业主代表马上有了一个反应。他要去跟城管负责人斡旋做最后的努力。

  张永利:当时他提出两个问题:一个他有600平方米的合法产权,这是一个;第二个他要求延长15天的时间,那么我们当时就考虑,这么几个因素:一个如果你违章当事人在6月21日开始拆,你拆不完,我认为可以延长15天,但是他不但没有拆,还在违章抢建,对其他业主起到一个反面的作用。

  记者:您觉得是态度的问题是吗?

  张永利:绝对是态度的问题。

  解说:吴非比是宏达径26号业主的律师,她对政府强制整栋拆除的做法一直存有疑虑,按她的说法,直到拆除那一刻她和业主代表也没有看到政府部门出具的能够证明整栋别墅违建的书面证据。

  吴非比:他是必须首先要给我们一个法律文书,认定我们是整栋违建,然后告诉我们,你不服你可以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向法院提出诉讼,是不是?我们有申辩的权利,你现在凌晨1点钟决定了,然后的话,早上9点钟你就来全拆,这里面执法上有点随意性了,没有按照必要的程序去走,其实也就是,当事人的应有权利受到了侵犯。

  齐小平:当时的环境呢,我觉得我们做出一种强拆的态势,也是可以理解的应该这么说,因为这些业主们经过我们这么长时间的劝阻,都没有停止这种违法建设的这种行为,我觉得我们采取一点措施。尽管在时间上会有一点问题,但是我们还是考虑这么做了。

  解说:这一次吴非比和业主代表的斡旋没有结果,但是他们也没有想到为了7月22日的强拆,政府不仅连夜开会,还做足了准备工作。

  裘萍:结果那天我就拿到了22号要强拆26栋的独家的强拆方案,甚至预案都做好了,公安会出动,防止业主跳江,这样的戏剧性预案也有,就证明这是政府部门准备的非常详实的一个强拆方案了。

  解说:强拆当天上午广州黑云压顶,一场暴雨马上就要兜头浇下,为了减少损失,业主代表在城管大面积动拆之前,吩咐自己的包工队,把楼顶的14个来自葡萄牙的昂贵花盆全部卸了下来。

  裘萍:后来清场的时候有一个细节,可见当天的拆迁是多么仓皇,我是跟着城管进去清场的,看到有一个人在那儿敲门子,在那儿卸门子,他有一个柚木的红漆大门,很高的一个大门,在那儿卸,然后城管进去之后,就看到那么一个可疑人,然后问他,你是干什么的。他说你让我卸下来吧,我卸了这个门子,我少损失7万块钱。

  记者:那么强制地拆除,毕竟是一种资源上的浪费。

  齐小平:其实公平和正义,包括维护法律的尊严,它很难是用金钱去衡量的;第二他们这种行为,已经严重地违反了城市管理的一种规划的要求,如果大家都这样做,你说广州还怎么管得住呢?第三个就是我们也试图,通过这么一种拆违建的行为,对其它的违法建筑,也起到一种警示的作用。

  解说:那么这栋整体违建的,宏达径26号别墅的里边究竟是什么样子呢?在拆除当天,有摄影记者记录下这栋市场价估值2亿的豪宅最后的影像。

  事实上别墅违建现象在我国十分普遍,仅在八月份北京亦庄就查处违建别墅503处,北京市密云区也突击强拆了别墅项目领秀谷,而前不久沸沸扬扬的郭德纲别墅违建事件,令公众将目光投向捍卫小区公共绿地的主权中来,在其它许多城市的建筑中,类似这种空中楼阁的违法建筑并不少见:这是南京天山路社区一处违建被人们戏称为炮楼;这两栋违建楼房有10层高,是三亚凤凰镇的双子楼旅馆,而深圳福田区的这个城中村更为夸张,媒体称人均一栋违建房。

  张永利:其实这里边就有一个问题,就是违法本身的成本比较低;第二个,违法处罚的成本也比较低,怎么说呢?就是一栋违章建筑,它建起来,我让你政府拆掉九次,如果第十次我建起来了,那我就可以产生巨大的经济利益。

  解说:在广州采访期间,记者就得到另外一条线索,在广州市郊新塘镇的凤凰城别墅区,老杨也一直在为邻居的整栋违建别墅大伤脑筋,他说这栋新建的别墅,挡住了自己的风景和视线。

  杨建生(广州凤凰城小区业主):这是很典型的违建,本来这个房子,这一片是一望无际,可以直接看到新塘,这个本身是草地,他的房子就在边上一点,现在整个扩建面积大概三倍以上,主要的是在这一两年就像雨后春笋般地出来,而且是非常触目惊心。

  记者:到什么程度呢?

  杨建生:想怎么盖就怎么盖,想盖哪就盖哪,只要有点权有点钱都敢这么干。

  记者:那你向城管部门反映过吗?

  杨建生:反映过。

  记者:他们的答复呢?

  杨建生:他们的答复:他们管不了,里面是小区管,我给国土部门反映过,国土部门说,我们已经是按照正常手续办完了,这事城管管,城管向规划推,反正没人管,上一届的物管会,因为收取业主的费用支持违建,被抓了好几个。

  解说:老杨自己经营着一家律师所,他对相关的法律了解得十分清楚,在维权的同时,他不得不在网上发帖,来公布凤凰城别墅区违建的事实,期望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

  杨建生:也还是有进步嘛,或许退两步进一步,但还是进了一步。

  记者:二沙岛拆违的事件,对你们这样一个社区有影响吗?

  杨建生:我相信有极大的影响,那些违建的业主肯定惴惴不安,而我们这些维权的业主,肯定感到看到一丝希望。

  记者:事情发生之后,很多人也在担心,当这个阶段过去之后,类似的违建现象是否还会死灰复燃?

  韩世同:如果我们只是采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这种治标不治本的这种做法,那必然如此,如果你要是没在这个制度上,没把我们现在制度的漏洞,这些管理上缺失的弱点都把它给强化和补足,你不是在制度建设上,不是在治本上面来狠抓的话,那肯定是没有作用的。

  解说:不管二沙岛拆违事件各方如何评议,不可否认的是拆除违建豪宅,维护了其他业主的利益,也成为政府如何去依法合理规划城市,实施有效管理的样本,拆除豪宅并不是思考的结束,相反才刚刚开始。

  韩世同:怎么来收这个尾,我觉得这个非常关键,政府现在应该设法尽快地说服这些原业主,能够把它在现有的基础上,把它复建起来,

  记者:那如果一些违建的业主对工程无限期地再进行重新建设,或者说放在那儿不再建设的话,是不是也会对现有的景观产生一些损害?

  韩海鹏:如果说出现这种情况以后,我们再说吧。

  字幕:目前整个宏城花园的拆违还在继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违法 建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